求職面試、業績檢討讓人忐忑?王牌簡報教練王永福「重點先行、解法引導」必勝術

上台報告最讓人忐忑不安的兩種情境,一是新人的「求職面試」,二是進入公司後的「業績檢討」,面對「不知道對方會有什麼反應」的隨堂抽考,讓人神經緊張。「104職涯診所Podcast」EP207 「口條差 也能成為簡報高手! 王牌教練福哥帶你攻克職場難關」王牌簡報教練王永福傳授「重點先行、解法引導」必勝簡報術,把議題主控權拉回到你手上!

根據104人力銀行「企業最愛新鮮人軟實力」調查,高達57.6%企業主管,認為最重視的員工軟實力,就是「溝通表達」,尤其會議、報告、上台,更是職場中頻繁出現的情境。

這些需要員工溝通表達的情境中,最讓人忐忑不安的兩種,就是新人時候的「求職面試」,以及進入公司後的「業績檢討」了,這不只是單純對台下聽眾提出報告,更是一場「不知道對方會有什麼反應」的隨堂抽考,怕被問倒、怕挨罵,讓人神經緊張、不想面對。

著有《上台的技術》《遊戲化教學的技術》等9本暢銷書的王牌簡報教練王永福(福哥),超過15年簡報教學經驗,客戶包含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涵蓋台灣百大上市公司七成以上。

他指出,面對這兩類簡報場合,關鍵就是「預想對方的問題,提出自己的解法」,把情境從「在台上被動地被問話」轉為「引導對方朝著自己預設方案思考」,議題主控權轉換,你就有機會勝出。

面試簡報:實際走一遭,設想企業潛在問題和解決方案

想成功贏得一場面試,你必須先想像「面試官會想要知道哪些事情?」王永福指出,很多人會疑問,我又不是這家企業員工,怎麼會知道面試官想要的是什麼?

王永福用自己學生的例子說明:這位學生原本是某家企業的勞安主管,他想換到另一家更大的公司。他在面試之前尋思:「如果我是那家公司勞安單位的最高主管,會想看到這位面試者展現出哪些面向?」

每一位面試者一定都會強調自己很有能力,具備哪些證照,到底怎麼突出自己?王永福這位學生,做了一個預想:「如果我已經錄取,身為勞安主管我會做哪些事?」

他到工廠外走了一圈,設想如果自己已經是這家公司的勞安主管,看到哪些問題、會做出哪些改善,並把觀察結果拍下照片,做成投影片,逐頁說明現有問題、改善方向、可行作法。

面試當天,他並不像別人不斷強調過去功績,而是直接陳述:「這次招聘的職位是勞安主管,我針對目前的工廠環境,做了簡單調查,對於工廠周邊公開環境的幾個設施,有以下幾個改善建議……」

簡報開始不久,面試官突然說:「你先等一下。」沒想到竟叫了長官下來一起聽。面試結束,他立刻就拿到這份工作。

面試簡報的核心命題就是「怎麼說服面試官,我是一位有能力的人?」比起空口說白話,不如直接透過簡報,展現實力,但大多數的人,只是在履歷上描繪自己過去多好,卻沒有針對企業需求,提出對應見解和方案。如果真能用心,馬上就突顯出不同,大幅增加勝算。

業績檢討:別把壞消息藏最後,引導老闆關注未來計畫

「業績檢討會的第一個天條,就是『不要把壞消息放到最後面』!」王永福強調,你就算有一百種業績沒達到的理由,都無法改變業績不達標的事實,「你唯一能改變的,是簡報的順序,讓重點從『業績不達標』,轉為『接下來你要怎麼做』。」

王永福強烈建議,寧可開場第二句話,就讓老闆知道部門沒有達到業績目標,但立刻說明接下來的「業績追回計畫」。前者,是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後者,才是老闆真正想知道的重點,順勢引導老闆關注未來計畫,甚至有機會反過來和老闆要資源。

王永福舉例,自己的報告方式會是這樣:

報告老闆,第一季很抱歉我們沒有達到業績目標,疫情、產品、消費力等等都是理由,但我想這不是老闆您想聽的,對於下一季,我們已經規劃業績追回計畫。
等一下的簡報,我會有兩個重點,第一是針對疫情的影響,我們將推出哪些行銷方案來增加銷售;第二針對客戶對新產品的接受程度,我們會有一個新的品牌廣宣策略。等一下也要請老闆針對這兩個方案,給予我們建議;我們也有信心,在下一季把業績補回來。
以下開始我的說明……

王永福強調,不管是面試測驗或業績檢討,本質就是一場簡報,而簡報的目的,就是說服,「比起你要說什麼,更重要的是對方會想聽什麼?」設想對方關心的議題、擬定解決方案,讓你的簡報,達到更出色的說服功效。

▍攻克簡報實戰現場,你還需要聽這些

EP197 黑道喬事精神,找到東協廠長高階職!中高齡履歷和你想的不一樣

EP187 電梯30秒竟能鹹魚翻身?!前微軟大中華區副總裁的「紅人」小心機

EP152 答錯也錄取?用「關鍵能力」解開企業選才密碼

簡報如何做到說服?延伸熱門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