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游牧好夢幻!自媒體變現3關鍵是?Ft.理白小姐|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51

你想要成為「數位游牧」一邊旅行一邊工作?不進辦公室靠自媒體變現真的可行嗎?青春通識課推出最新企劃「夢不能只有想」系列,夢想不該只是常常被掛在嘴邊,從立定小目標開始,一步步靠近大夢想。本集邀請護理師轉職財商自媒體創作者的Elaine「理白小姐」,分享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以及靠自媒體變現必備的關鍵能力。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青春通識課

【分段摘要】

02:37 不甘於現狀枯燥乏味 護理師勇敢轉職理財KOL

03:53 抓住理財小白痛點 不教難懂的數字計算

07:39 以終為始目標導向 策略性地選擇數位游牧

11:21 脫下白袍拿起筆電 自由工作者的心態調適

19:20 不怕分享賺錢秘密 收穫教學相長的快樂

22:13 大學生理財從掌握金流開始 記帳找出漏財蟲

25:16 成為自媒體的3個關鍵與3種收入來源

28:53 完成夢想會上癮 每個小夢想都是敲門磚

【本集來賓】

  • 理白小姐 @elaineblog.us
    護理師轉職財商講師&自媒體創作者,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理財觀念,25歲靠自媒體存到第一桶金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1「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不甘於現狀單調乏味 護理師勇敢轉職理財KOL

Elaine五專二技就讀護理科系,畢業後在精神科擔任臨床護理師,工作第一年時,她認為未來發展有些單一、枯燥,她開始探索自我,認識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在工作第二年時,利用下班時間經營自媒體。

抓住理財小白痛點 不教難懂的數字計算

在選擇主題時,Elaine希望跳脫本業,因此從興趣發想,她平常在某個財商學院學習投資理財的觀念,決定分享財金相關主題,力求淺顯易懂,盡量不要談到複雜的數學計算。

「沒有財金背景的我可以,其他人應該也可以!」Elaine自認對數字邏輯沒有概念,她期望能夠將複雜的理財知識,經過自己的吸收、學習,轉化為一般社會大眾可以理解的內容,她發現這種知識傳遞的型態接受度頗高,收到許多讀者的回饋,認為內容簡單清楚、易理解。

Elaine起初只是想分享給護理師朋友們,鑒於身邊護理朋友較少涉略投資理財的資訊,加上工作壓力大,常藉由花錢來消解壓力,即使護理師薪水不低,卻存不到錢。經營一段時間後,她發現其實許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也很需要這類資訊。

以終為始目標導向 策略性地選擇數位游牧

Elaine常聽Podcast節目「佐邊茶水間」主持人Zoey分享數位游牧的工作型態,讓她十分嚮往並以此為目標,希望也能帶著一台筆電,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地工作,考量護理專業較難遠距工作,因此選擇投入自媒體,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發展為專業,並以此為業。

此外,Elaine過去身為護理師,見證許多生老病死,體會生命的無常與無奈,讓她希望能多花點時間陪伴日益年老的父母,因而選擇工作時間較彈性、自主的自由工作。

脫下白袍拿起筆電 自由工作者的心態調適

在準備轉職的那兩年,Elaine十分堅定,然而,離職的第一個月她開始焦慮、迷惘,這是離職前從未想過的,無法從受雇者轉換自雇者的心態,離開定時定點打卡上下班的生活,沒有班表、沒有同事、沒有固定的代辦事項,每個月不再有固定的薪水進帳。

即使離職前已規劃多種收入來源,自媒體收入是之前護理師薪水的好幾倍,卻仍然擔心收入不佳、充滿不安全感,Elaine覺察內心情緒,發現焦慮的產生是源自於自己:對收入不穩定感到焦慮是建立在內在的安全感,面對如此處境須調整心態,擺脫依賴單一收入來源的固有框架。

獨自工作後,跟人相處的時間大幅度減少,找不到人分享想法、討論事情,有時懷念起與同事互動的時光,Elaine轉念一想,建構屬於自己的團隊,不再單打獨鬥,有夥伴能夠一起腦力激盪、發想創意。

不怕分享賺錢秘密 收穫教學相長的快樂

「現在真的沒有什麼不能分享,如果自己持續成長,就不怕別人學!」Elaine除了傳遞理財知識,也開設經營社群的課程與一對一教學,她分享學員確實執行客製化教學內容後,帶來正面效果與變化,學員因此獲得更多商業合作機會,這些都是成就感的來源。

大學生理財從掌握金流開始 記帳找出漏財蟲

大學生只有零用錢、打工薪水不多而無法開始理財?Elaine建議零用錢即可開始規劃自身財務,有意識地掌握金錢流向,將每月支出分門別類並檢視,某一類別特別突出可能就是「漏財蟲」,若能改善此類別的消費習慣或許就能少下不少錢,記帳要回顧、檢討,而不是像流水帳一般,錢也跟著一江春水向東流。

成為自媒體的3個關鍵與3種收入來源

Elaine分享自媒體的3種收入來源,包括「賣專業」如語言教學、知識轉譯;「賣商品」如開團購、販售周邊商品;「賣形象」如接業配、通告。擁有專業技能是成為數位游牧的第一步,接著必須學會行銷自己,主動積極向他人介紹,並找到目標受眾,發展適合的商業模式。

完成夢想會上癮 每個小夢想都是敲門磚

在成為自由工作者後,Elaine收到出版社的邀請寫推薦信、商業合作、校園及政府單位的邀約演講,這些事情就像達成夢想路途上的一個個臺階,也像是一塊塊拼圖,讓她一步步走向夢想的殿堂,拼出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EP51「青春通識課」Podcast

追蹤我們的IG @104youth 跟青春通識課一起全台錄音走透透!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夢不能只有想】大學生Dream Job聊聊:

【百工開箱】職人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