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冬日憂鬱!抗憂鬱藥怎麼吃才安全?藥師現身說法

優活健康網
2021.12.21
2332次觀看

冬夜悄然寂靜,北風冷冽呼嘯,雨聲滴答不絕,眾多因素交雜使人愁上加愁。有憂鬱及焦慮傾向人數悄悄上升,心理健康之負面情緒與沮喪,影響日常生活及思考行為。常見心理治療、藥物治療,而服藥須遵照醫生指示,才能安全朝向康復之路。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深冬時節,日照減少又常濕冷、灰濛濛的天空容易讓人心情沉悶,疫情也可能讓今年冬天愁上加愁。最新研究發現,疫情對全球心理健康產生重大影響,2020年憂鬰和焦慮人數悄悄上升,導致全球近5千3百萬人罹患憂鬱症,7千6百萬人焦慮不安。

「憂鬱症」是一種會影響情緒、思考、行為及活動力等的疾病,低落的情緒會持續表現,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症狀包括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疲倦等。

憂鬰症成因與輕、中重度治療方法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趙必暉表示,現階段雖未確切了解憂鬱症的成因,但臨床上普遍認為,與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太低有關。輕微憂鬱症可以採用非藥物治療,如心理治療,幫助病人用正向眼光看待事物,即便諮商結束,效益還會持續。若發展成中重度,可能已影響到工作、生活及課業表現,採以心理諮商合併藥物治療,被認為是最佳的組合。

趙必暉指出,過去在藥物治療選擇,第一代抗憂鬱藥主要是非專一性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代謝,補充失衡不足的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如三環抗憂鬱藥(如imipramine, doxepin),或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s)等。而新一代抗憂鬱藥:如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s),選擇性血清素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s)等,就提升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來說,較有專一性,療效佳且副作用較小,是目前治療首選。

抗憂鬱藥要吃多久才有效?

服用抗憂鬱藥,通常需要1~2周才開始見效。服藥6~12周,藥效才能完全發揮出來。如果2~4周仍未見改善,建議與醫生討論是否需要調整治療計劃。許多病人擔心服用抗憂鬰藥會上癮、戒不掉,所以抗拒服藥;其實抗憂鬱藥已被證實,並不會造成藥癮。

趙必暉提醒,已有在服藥的患者,切勿自行貿然停藥,尤其是已經服用超過4周以上,若猝然停用,1~2天內有可能會發生停藥症候群,例如:焦慮不安、失眠、頭痛、疲倦、易怒、類流感症狀、噁心或憂鬱症復發。

抗憂鬰藥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瀉、噁心嘔吐、性功能障礙、嗜睡和體重增加。趙必暉建議,若患者無法忍受副作用,希望換藥或停藥,應先與醫生討論,通常需要數周的時間逐步減量,讓身體慢慢適應。

服用抗憂鬰藥應注意與食物的交互作用

趙必暉補充,正在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患者,尤其是單胺氧化抑制劑,應避開富含酪胺酸的食物如:經過發酵、醃漬的加工品,包括起士乳酪、醃漬肉品(臘肉、香腸、培根)、優格、酒類、味增等。酪胺酸是一種幫助人體調節血壓的胺基酸,會受單胺氧化酶調節與分解。若又攝取高酪胺酸的飲食,體內酪胺酸會快速累積,引起嚴重高血壓危象(hypertension crisis)。

如果正在服用抗憂鬱藥,趙必暉表示應特別注意以下2點:

  1. 應與醫師或藥師確認,服用的藥物是否為單胺氧化抑制劑?如果是,用藥期間應避免富含酪胺酸食物、節制飲酒。
  2. 如果同時出現以下症狀,有可能是高血壓危象,應儘速就醫:
    • 嚴重頭痛
    • 噁心與嘔吐
    • 胸痛
    • 身體出汗
    • 視力發生變化
    • 心悸
    • 呼吸急促
    • 流鼻血
    • 意識混亂

趙必暉提醒民眾,應遵醫囑按時服藥,千萬不要自覺症狀好轉,擅自減藥或停藥,容易使憂鬱症復發,甚至惡化。如果服藥後出現不適或副作用,應盡速回診就醫,唯有正確使用藥物,康復之路才會走得更順暢。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助您提升職場競爭力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