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最美好的模樣,今天也是幸福的工作日:整體造型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鍾艾芸
  • 【工作內容】
    造型設計:幫顧客進行服裝、彩妝、髮型等整體設計。
    服裝搭配:教顧客如何搭配服飾和配件。
  • 【需求技能】
    基礎髮型設計、基礎彩妝設計、整體造型設計、美容保養知識、潔膚卸妝技巧、美學時尚知識、客戶關係維護。

產業類別豐富,職涯選擇多元

整體造型師有很多不同類別的工作環境,譬如廣告雜誌、時尚秀場、電視電影的現場梳化,美容院、美髮、百貨公司專櫃,以及婚紗造型、新娘秘書等。鍾艾芸目前服務的是婚紗及婚禮產業,有許多客人從婚紗拍攝到婚禮造型都由她服務,她會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需要和客人持續保持聯絡溝通,她的工作是依照客人的外型與需求,找出最適合的髮型、妝容、飾品和服飾穿搭,使客人的造型在視覺上達到最接近美學的形象。

從小耳濡目染,奠定美感基礎

鍾艾芸的母親擁有美容美髮專業,也是一名新娘秘書,媽媽口中的工作不但好玩有趣,也是一個非常夢幻、幸福的工作。從小跟在媽媽身邊耳濡目染,喜歡美麗事物的她也萌生了想嘗試看看的念頭,於是她在高二時考取美容證照,高三時考取美髮證照,她說,考證照是因為想挑戰自己、突破自己。

科系不限,整體造型師之路人人可走

雖然許多整體造型師是美容美髮科系,但這並非是絕對必要的條件。鍾艾芸說,其實有許多造型師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之前可能從事過餐飲業、服務業等,但後來透過一些坊間補習班的課程學習第二專長,接受新娘秘書、整體造型師的專業訓練,培養自己的美感與專業能力,任何人只要肯努力學習,都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整體造型師。

巧手圓夢,成就感來自客戶自信笑容

談起在工作期間遇過的挑戰,鍾艾芸分享曾經有位客人傳給她一張藝人的照片,希望可以透過梳化及造型的專業技術化身為那位藝人。鍾艾芸上網搜尋了很多那位藝人的照片,除了研究藝人妝容的特色、化妝的技巧、髮型整理的方式,甚至拿著什麼樂器,然後一一去準備造型所需要的配件、服裝、飾品,來幫客人完成這個夢想。鍾艾芸說,許多客人在完妝後讚嘆妝容很漂亮,甚至有客人說捨不得卸妝,也有客人會將她推薦給親朋好友,在經過她巧手打理後客戶臉上露出的自信笑容,是鍾艾芸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美的行業,機會無限

整體造型師的產業範圍很廣,目前從事婚紗婚禮相關產業,未來可以往時尚圈、電視媒體、電影劇組、廣告雜誌梳化造型工作發展,或是擔任專櫃美容師、彩妝師、美髮設計師、美容保養課程講師等等,這些與美有關的行業,都有無限大好機會。

持續學習,超越自己

每隔半年,鍾艾芸就會抽空去找資深老師學習,進修美容或美髮相關課程,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術;平常下了班也會上網看彩妝的教學、YouTube相關頻道的影片等等,保持不斷的吸收新知,時時掌握最新的時尚新知,為自己手中創造的造型尋找更多靈感。鍾艾芸認為,如果想要成爲整體造型師,那就需要不斷學習、思考、成長、超越自己,讓別人不只穿得因地制宜,更美得不容置疑!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