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工作價值觀,擁抱轉職好人才

文/劉伊霖 104人資學院產品經理、羅悅華 104人資學院 資深專任顧問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2021年1月的線上工作機會,已來到70.6萬個,不但連兩月回升至70萬大關,也是近五年同月次高。轉職動能激增之原因包含2020年企業徵才往後遞延、企業回補2020年疫情期間調節的職缺、2021年企業例行年度徵才、以及2021年農曆年季節職缺。其中,影響員工去留意願之最主要原因為經濟報酬(72.6%),其次為人際價值(51%)、組織安全與安定(47.7)。

工作價值觀_員工去留因素
影響員工去留之因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企業來說,若想要永續經營,最重要的「器」便是人才,但人才並非「器物」般單純,因此企業需瞭解人才的「工作動機」,才能有效地為人才做最妥善的安排,降低員工離職意願。調查結果顯示,企業於招募時期望求職者較著重工作成就與挑戰、個人發展與成長、工作穩定性,以符合公司期待。但實務上,求職者著重的三大面向為個人發展與成長、薪水、上司重視部屬意見雙方間的交集項目僅「個人發展與成長」,工作價值觀的差異,可能影響員工未來留任狀況。

具體而言,選擇工作價值觀與組織氣候契合的求職者,可降低新進員工與組織間的衝突,提升新進員工對組織的認同感。若能進一步掌握內部員工群體/個人的工作動機,更可有效激勵員工的工作動機,提升員工的工作績效,且經由妥善運用員工所重視之工作價值觀,規劃工作輪調或職涯發展,提升員工滿意度及降低離職率。

為協助精準掌握並比較企業及受測者間的工作價值觀符合度,104測評工具參考國內外文獻,淬鍊16個企業與員工最重視的工作元素,編製出工作價值觀量表。量表採用強迫選擇的作答方式,協助填答者瞭解自己對16項工作價值觀的重視程度。測驗結果能更客觀、有效地反應個人的真實工作價值觀,同時可讓企業清楚瞭解受測者較重視哪些工作元素,藉以作為人才甄選及配置的重要參考依據!

工作價值觀測驗項目
工作價值觀測驗項目

測評工具如何應用?點此了解更多

※相關主題:以甄選工具及有效提問,洞悉新鮮人職涯能力—提問技巧及24道題庫不藏私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