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4.14 | 4316次觀看

讓履歷鑲金,該掛上名的「專案成果」和「工作經歷」千萬別客氣!

人資審閱履歷時,除了基本個人基本資料與學經歷之外,專案成果和專業能力也是決勝重點,當每份履歷都敘述自身卓越的特質和長才,想要脫穎而出的關鍵就是「成果」,如果你是一個有豐富專案經驗、經手產品很多、有資歷的工作者,千萬別在此刻謙讓,這是你贏得好工作的重要基礎!

文/Dr. Soonlin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在僱傭、勞資的世界,員工是受薪角色,是用自己的時間換取相應的金錢。然而,時間一去不回,若是只用一次時間換取一次金錢,隨著我們年紀漸長、身體退化,雖然有了經驗,但能換取的金錢也越來越有限。

大家知道通貨膨脹會導致幣值越來越小,所以我們會產生危機感,進而努力增加收入和資產。而可能會增值的不只是股票、不動產、公司事業,自己為過往工作投入的時間心力和成果經驗,是更珍貴的資產。而且這種資產,又是能為你帶來更好收入的重要基礎。

然而,在多數情況中,即便自己投入了大量時間心力,最終的成果依然屬於公司團隊、屬於老闆主管。長久下去,我們的能力、品牌、價值就越來越不容易被外部得知或驗證。年資長了,我們也老了。但在這個時代,年資能幫我們換來多少飯吃呢?

試想一個情境,你正在招聘一個行銷經理,來了兩位應徵者:

  • 應徵者 A 的履歷洋洋灑灑地告訴你他的能力有多強、經驗有多豐富、能帶來什麼貢獻,但都沒有任何公開發佈的作品或記錄
  • 應徵者 B 的履歷條列出曾經公開發表過的文章、新聞、活動,並可以在他個人網站或部落格中看到具體方案思路與過程記錄

對身為招聘者的你,哪一位比較有說服力?你比較願意找她/他來談談呢?

至於可以在哪些成果作品上掛名呢?像是專欄文章、研究計畫、學術論文、報章雜誌、內容編輯、活動策劃、專利發明等能讓其他人具體「查到、看到、感受到」的成果都很不錯。

如果能在各種大小的成果上「合理地」留下自己的名字(請走正途,不要走旁門左道),這就像投資的複利效應一樣,隨著時間的推進與記錄的累積,它們會在你睡覺時持續為你工作、放大宣傳、提升你在市場中的價值,甚至直接帶來意想不到的發展機會。

想要幫自己增值,可以找找願意讓員工名字出現在對外發佈作品、成果中的公司或團隊,或是思考自己能做哪方面能有具體產出成果的工作。

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目前的工作比較屬於勞動類、基本文書類,那該怎麼辦呢?本文的意思並不是鼓動你馬上辭職換工作,而是讓自己心理有個底,保持敏感度、留意身邊或以後可能的留名機會。

如果眼前暫時還沒有合適的工作任務,或是某些情況條件還不允許,也許「持續寫作、公開發表」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隨著平台工具的發展和零工經濟的興起,不只建立個人網站的免費服務越來越豐富,能留下個人記錄的寫作平台也越來越多元(e.g., vocus、Matters、Medium 等平台都不錯)。隨手一寫,低成本投入,天助自助者,不妨一試。

當然,如果您覺得自己現在工作很穩定、收入很滿意、生活很愉快,未來也不太會面臨轉換跑道、與他人競爭機會的情況,那也沒有關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背景經歷與思考選擇。

看完按讚,腰纏萬貫。希望大家都平安順心哦~

(原文標題:【職場】工作成果不掛名,未來發展有危機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