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科系,興趣還是看出路?不想寫程式的大四資工生

選個志願為什麼這麼複雜? 挑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讀不可以嗎? 如果選錯科系就代表失敗了?

小編分享一則故事關於選填志願時應該把「興趣」做為增加選填志願的選項,善用職涯興趣落點分析,幫助自己釐清未來方向!

 

不想寫程式的大四資工生

Ann(化名)是個工作、生活都「全職」的職場媽媽,有一個大三就讀資工的兒子 Kevin(化名)。我和她相識多年,因為我的公司每年都會召募資工系的暑期實習生,我建議她可以讓Kevin來試一試。  

Ann :「唉… 前兩天你提到的那個實習缺,昨天我回家跟Kevin提,沒想到他一口就回絶了,原因居然是他不想寫程式!」

我 : 「蛤?你兒子不是念資工的嗎?資工系不寫程式!?那他以後想要做什麼?」

Ann:「是啊,所以我也很頭痛,他說不想寫程式、沒興趣。我問他那他想做什麼? 他居然說他己經找到一個「國外業務」的暑期實習,昨天一整夜我都在擔心他的未來 ….. 」

 

小時候有說過他長大想做什麼嗎 ?

Kevin 小時候曾說過想當職棒球員、導演、漫畫家,高中時參加學校棒球隊曾拿到兩次冠軍。平常也愛看電影、看/寫小說、看/畫漫畫。

 

怎麼會選到沒有興趣的科系?

我們當初在選填志願時有三個考量的因素,依序為 : 「成績」、「科系發展前景」,最後才是「興趣」

「成績」 : 當時有個迷思,認為成績是自己辛苦了三年的成果萬萬不能高分低就,我們利用市面上的 #落點分析系統找到符合Kevin成績落點附近的學校及科系。

科系發展前景」 : 我們透過網路及各種產業觀察去了解哪些科系有較好的發展前景,最夯的不外乎是 AI、大數據。(瞭解科系出路與各種職務產業薪資等情報:升學就業地圖職務大百科

「興趣」: 根據大考中心的探索量表,Kevin 最適配學類有表演藝術、廣播電視電影、哲學、藝術與設計、台灣語文、商業設計、海洋科學、航空工程。 最弱適配學類有:食品生技、生物科技、動物科學、資訊工程。

Kevin 透過個人申請入學的,在「成績」及「科系發展前景」的考量後,最適配學類他只留下海洋科學,其他的五個志願他則選擇了認為「配得上」他分數與前景的資訊工程,即使資訊工程是 他的「最弱適配學類」。

什麼時候發現他對資訊工程沒有興趣?  

Kevin開始展開忙碌的大學生活,又因為住校平時見面的時間不多,直到期末收到成績單才發現他的學習出了很大的問題!一開始我以為Kevin肯定是不自律、玩瘋了。經過懇談才發現他對於資訊相關的課程不但沒有興趣在學習上也一直卡關,過往那個陽光自信的孩子現在彷彿被烏雲籠罩著,讓我十分憂心與心疼。在那次談話後Kevin 曾試圖研究轉系或轉學的可能,同時也請教學長資訊相關課程學習的方法,經過反覆的掙扎與調適,他決定留在資工系繼續努力。

重來一次,您會怎樣陪孩子選科系?

我會鼓勵孩子兩件事 :

  1. 提早開始探索自我:現在回頭看,Kevin 在國、高中時期並沒有花時間在這件事,對於自己興趣量表的結果也不太在意。從拿到成績單到要選填志願其實只有短短兩週的時間,要在這兩週決定一個孩子的未來,無疑是個賠率很高的大賭注!
  2. 興趣、成績與未來發展都應兼顧考量:決定科系時考量的順序應該改為興趣、成績、發展前景,當初Kevin會選擇資工系,主要是因為當時所獲得訊息資工系是未來從事相關的工作機會多、發展潛力大的熱門科系,但若你對這個專業沒興趣,縱使這個科系的前景再好,也不代表你可以有相同的未來。職場上常說「專業讓你稱職,熱情讓你傑出」,其實決定科系也是相同道理,分數或許可以讓你拿到學生證,興趣及熱情才是決定你能否在這個領域發光發熱的關鍵。(探索興趣找相關職業與科系好工具:# 興趣何倫碼

雖然對自己的科系沒興趣,也不要放棄要讓自己大學四年過得精采絶倫 

在這三年間我完全可以感受到Kevin在學業上的辛苦,舉凡資工系相關必修的學科不是要重修就是低空飛過,但既然自己選擇了要留在沒有興趣的資工系繼續努力,除了要想辦法拿到畢業證書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自己的大學四年過得多采多姿!他開始廣泛地選修不同領域的科目,例如 : 心理學、創業、行銷、商管…等跨領域課程不斷探索自己興趣與方向,而從他的選修成績表現,更能真實反映出他的學習成就與喜悅。

在課業之外,他又開始打棒球、寫小說、畫漫畫、參與公益影片的翻譯、幫弱勢孩童免費課輔、參加日文配音比賽….等等,積極充實他的大學生活。

後記

這個暑假 Kevin 即將參加國內知名電子品牌商的【海外業務培訓計畫】,Ann陪著他去採買成年後第一套西裝,看著他穿上西裝開心、自信的身影,希望他未來的每一步也能如此堅定自信。

 

責任編輯:104小編

(原文標題:孩子會因興趣和熱情更傑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