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找工作就 GG 了嗎?

「徵企劃人員,需兩年以上工作經驗」、「誠徵軟體工程師,最好有四年相關工作經驗」、「招募平面設計師,三年以上工作經驗尤佳」不會吧?人力銀行網站上琳瑯滿目的職缺,怎麼好像都需要一定的工作年資?! 新鮮人如果完全沒有相關正職經驗的話,找工作難道就註定GG了嗎?
調查發現,仍有近3成的新鮮人陷入這種迷思,但是各位職場菜鳥請不要太擔心!從104的工作機會資料庫發現,高達7成職缺是不限工作經驗或年資為一年以下,共有50.5萬個(來源為2016年5月資料)。這顯示企業對新鮮人的接受度相當高,新鮮人不需要妄自菲薄而不敢投遞履歷。(查詢適合新鮮人工作機會)但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工作經驗要求不拘也表示新鮮人必須和更多職場老鳥一同競爭,所以要如何從履歷表和面試中脫穎而出,各位新鮮人可參考接下來「履歷吸睛術」與「面試致勝法」的系列文章。
萬一想要應徵的職務門檻較高而不得其門而入的話,建議新鮮人可試著先從初階的職務做起,例如應徵企劃助理作為日後前進行銷企劃或產品企劃的跳板。以下圖的「東華大學企管系」為例,第一份工作有4.5%的新鮮人是行銷企劃人員,2.4%則為行銷企劃助理,但到了畢業2-5年之後,即有6.6%的畢業生擔任行銷企劃人員。乍看之下好像繞了一點遠路,但有時候先蹲後跳,把基礎的馬步練紮實,彈跳的幅度有可能往往超乎你的想像喔!

(文 / 104人力銀行)
第一份工作做什麼好?【職務大百科】各行業超詳盡介紹.jpg
【投履歷總是石沉大海怎麼辦?!】
免費公益資源,各行業職場前輩幫你看履歷,挺你出社會!
搶先預約!→ 免費【履歷健診】 拯救找工作已讀不回~
(本活動資源,限學生&應屆畢業生參加喔!)
看相關文章:履歷自傳自救方法

好工作報報】

★先下載【104工作快找App】快速查詢應徵記錄&面試邀約
★歡迎加入【新鮮人找工作情報團fb】關注最新職涯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