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怎麼寫?知名軟體業外商人資教你寫完勝履歷表!

畢業想進外商,卻不知道履歷該怎麼準備?外商想看的履歷到底長什麼樣子呢?知名軟體業外商人資一次告訴你。為了讓想進入軟體業的新鮮人能夠更精準掌握求職時的履歷及面試,104特派小編前進軟體業的知名外商,採訪負責招募作業的人資Sophia,邀請她與我們一同談談新鮮人在求職時,應該如何準備履歷及面試。
Q:請問在軟體業的公司中,除了軟體工程相關科系外,商管科系的同學有機會嗎?
A:
(1)軟體業普遍來說主要會招募兩種類型的人才(當然依據不同的公司會有不同的職缺類型),第一種就是我們的主力【軟體工程師】,也就是具有寫程式能力的新鮮,需求也非常大,因此公司會非常歡迎新鮮人,且相關科系會比較加分。
(2)而另外一類型的人才為像我一樣的【營運行政職】,例如人資、財務會計等等,這些職位則歡迎商管或非軟體工程類的新鮮人,但需求相較於軟體工程師會較少。
❤最新【外商職缺】搶先應徵卡位!→ http://pcse.pw/7NNUV
☕️免費線上【公益履歷健診】改完履歷再應徵→ http://pcse.pw/7V5TY
 
Q:那請問在兩種類型的人才中,會期待他們各自擁有什麼樣的特質及能力呢?
A:
(1) 對於【軟體工程師】,我們會期待他的程式語言能力、邏輯能力及是否對程式語言有強烈的興趣。另外,程式語言不斷的在更新,因此也希望他們能具有主動學習的熱忱。若公司為外商,會常常需要與國外的同事、客戶溝通,英語是絕對是必備的基本能力。
(2) 對於應徵【營運行政職】的新鮮人而言,個人特質會看中的是細心、有條理,以及一些較無法被取代的能力。舉財務為例,是否能看懂財務報表將會是我們評斷的一個標準。
 
Q:新鮮人最苦惱的就是該如何下手寫一份能夠引人注目的履歷。請問針對履歷撰寫上,可以給予什麼建議嗎?
A:【其實履歷最強調的關鍵是「邏輯」】,邏輯真的很 重 要!!常常我們人資看到新鮮人的履歷,只是單純條列過往的經歷,但我們想更進一步瞭解你為什麼做這些事。除了負責的事項,我們更想知道你從中學到了什麼。你的履歷不該是死板板的告訴我們你的事蹟,而是以有邏輯的方式,像陳述自己故事一般(當然不需要長篇大論)。例如你喜歡程式語言,所以你額外去修了相關課程、參加比賽,或是負責專案讓自己的能力增進等等。不僅可以帶出你的經歷,也可以讓我們從中知道你具有積極向上的個性。
❤最新【外商職缺】搶先應徵卡位!→ http://pcse.pw/7NNUV
☕️免費線上【公益履歷健診】改完履歷再應徵→ http://pcse.pw/7V5TY
 
Q:請問在【履歷內容】上,針對軟體工程師及營運行政職會分別希望看到哪些內容?
A:
(1) 就如同我前面所述,對於應徵【軟體工程師】的新鮮人,我們非常看中他們對程式語言是否真的非常感興趣,因此「比賽」將是我們一個很好的判斷依據,因為真正有興趣的人才會想要參加比賽挑戰自我。另外也可以當做判斷的如曾經負責過的專案及個人作品,除了讓我們知道你喜歡程式與言外,也可以當作具有該能力的證明。
(2) 應徵【營運行政職】的新鮮人,則期望多呈現如「社團、打工、實習經驗」等等,主要是想要從這些經驗看到應徵者是否是個做事細心有條裡的人。但坦白來說,從履歷上真的很難判斷出是否符合我們找尋的人才,因此對於應徵行政職的新鮮人而言,「面試」將是分出勝負的關鍵。
 
Q:若新鮮人很順利的進入了面試階段,請問您會如何建議新鮮人做準備?以及會利用什麼樣的方式看出是否符合公司所期待的能力與個人特質?
A:
(1)【軟體工程師】的話,我們會測驗他們「寫程式的能力」,因此會由資深的工程師出題,評斷他們的未來發展潛力。從面談的過程中,也會了解他們的英語口說測驗,以及是否具有積極向上的態度。
(2)而針對【營運行政職】,就如同前面所說,很難從履歷表看到應徵者的優點,因此「透過面試來展現個人特質將成關鍵」。面試官會出一些危機處理或模擬真實狀況的情境題,測試新鮮人會如何處理,藉以看出細心程度及反應速度。另外也會有一些基本題如簡述過去最有成就或是挫折的事情,從回答的過程及答案看出個人的人格特質。
❤最新【外商職缺】搶先應徵卡位!→ http://pcse.pw/7NNUV
☕️免費線上【公益履歷健診】改完履歷再應徵→ http://pcse.pw/7V5TY
 
Q:對於想要進入軟體業的新鮮人,在訪談的最後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是鼓勵的話想要送給他們?
A:年輕人來吧!對於想要應徵的工作,一定要用積極進取的態度,履歷方面一定要有邏輯性的敘述,面試時盡量展現優點與個人特質,重點是要培養自己的能力,做出別人沒有辦法取代的事!
軟體業履歷怎麼寫、面試怎麼準備-總整理
*小提醒:以上內容為Sophia根據個人經驗廣義的向新鮮人分享求職履歷及面試方向,各個公司還是會有自己著重的部分唷!!
 

?【履歷健診】

❤搶先預約!→ 免費【履歷診療室】拯救求職已讀不回

?【好職報報】

 20個【年輕人量身打造好職】不是不夠好,只是闖錯行?你是哪種DNA?!
 【超有趣文青系工作】職缺機會
那些【你沒想過的畢業出路】
【邊玩邊賺錢超爽工作】有哪些?最新職缺機會報報
.
看相關文章:履歷自傳自救方法

 
★先下載【104工作快找App】快速查詢應徵記錄&面試邀約
★歡迎加入【新鮮人找工作情報團fb】關注最新職涯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