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履歷自傳? 3 段步驟建議寫法給新鮮人的你!

在求職的過程中,履歷自傳就像產品廣告的DM一樣,懂得自我推銷、突顯優勢,才有機會讓企業買單。寫作的內容固然要切中要點,敘述流暢。但104人力銀行還是希望先提醒求職者,「確認求職目標」是找工作的第一步,在下筆前,新鮮人一定要先想清楚未來想應徵什麼工作,根據所應徵的職務需求調整履歷內容,目標必須明確,你的自傳才能夠環環相扣你所應徵的職務,也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新鮮人寫自傳最大的困難,除了不知從何下筆,內容不符合企業需求,也是一大問題。有高達90%以上的求職者,在自傳中詳細介紹自己的家庭背景,卻沒有提供企業想知道的訊息,也就是「求職者的所學所能,是否符合企業的需要」,因此對企業沒有吸引力。自傳如果沒有突顯個人與所應徵職務間的關係,就很容易被淹沒在數百封的應徵信當中,當然無法得到面試的機會。

所以,求職時,針對「該企業、職務之需要」提供「相對應的訊息」,是求職成功的不二法門。自傳的字數不用太多,800~1000字即可,內容分三段,分別說明學歷或在學校的學習狀況、過去的工作經驗與社團經驗、強調自己個性上的競爭力,每一段的主旨皆在告訴企業:「我是你要的人」,新鮮人只要依照這個公式來寫,段段緊扣企業所要知道的訊息,求職面試都能夠無往不利。

自傳寫作步驟


第一段:我的學歷、學科、學習,是你要的人

這一段新鮮人要將自己在校所學,與所應徵的職務所需知識緊密相扣,可敘述一下自己在學校修過什麼課程、或所得到的好成績,(如果成績不好就不要提了!)表明自己的學歷、學科、學習,與所要應徵的工作有高度相關。如果未來想做的工作與本科系所學無直接關連,也可透過陳述「擁有相關證照」、「曾經選修或旁聽相關課程」、以及「常常閱讀相關雜誌書籍」的經驗來補強,再再表示自己的學習能夠因應未來職務的需要。

第二段:我過去的工作、社團經驗所呈現的經驗及個性,是你要的人

例如如果想應徵工程師,在校期間又曾經在某大企業的資訊部門有過工讀經驗,便可以大書特書,強調自己過去的經驗有助於未來擔任工程師的職務。倘若學生時期的兼職經驗沒有「直接」和「未來工作」相關,也可以用「個性」、「態度」上的共同性來呈現,突顯自己與該職務間的關連。例如想應徵空服人員,但只有咖啡店服務生的工讀經驗,便可以連結兩種職務間共同的「服務」特質,好好發揮。

第三段:再次「強調個性上的競爭力,是你要的人」

新鮮人在這一段可多多表達個人的學習精神及企圖心,例如勤奮、積極、樂於學習…等,並懇請面試官給予面試機會。例如:我的個性開朗,而且願意不斷地學習,若未來有機會進入貴公司,我將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並會向同事、主管請益,懇請給予面試機會。

履歷自傳是面試官瞭解求職者是否合乎企業需求的主要管道,決定著能否獲得面試機會的關鍵。因此要盡量突顯自己的優勢,以及本身的「學科」、「技能」、「個性」、「態度」和未來職務之相關性。如果自傳寫得很好,就會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和未來這份工作的關連性,這樣的準備,讓求職者即使在面試時,也會別具信心,可說是一舉兩得!

趕快上網填履歷,把你的優勢秀出來吧!

看相關文章:履歷自傳自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