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2.04.14 | 3558次觀看

想跳槽被老闆抓包、同事為報導不惜下海... 職場菜逼八的那些年

新鮮人初入社會,對工作職場的一切都還在摸索,既不確定自己的志向、也不肯定眼下的工作是否值得長久投入,很常處於「邊做邊看」的狀態,但被老闆主管發現自己正在「騎驢找馬」,這種尷尬處境你遇過嗎?多年後回顧過往職涯,那些經典事件,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呢?

文/知秋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前一陣子進入校園徵才旺季,大學畢業生開始忙著找工作。想起大學畢業那一年,也是差不多這個時候陸續寄了10幾封履歷給報紙、雜誌等各種類型媒體,一部份毛遂自薦,另一部份是媒體公開徵才或招考。

新聞系學的東西廣而不精,財經雜誌先進行筆試,不曾買過股票,又非財經相關科系,對那些股票專有名稱當沖、K線非常陌生,名詞解釋瞎扯一通,當然沒有進入面試那關。

錄取尚未創刊雜誌

挫敗好幾回後,參加即將創刊雜誌招考,終於錄取了。

這本新雜誌,由金主支持中國時報兩位知名記者創立,同期錄取4位女大學畢業生,分別來自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前段班、私立大學後段班新聞相關科系,及一間私立大學中文系,我是後段班那一個。

報到時,對於主管這種分散式的選才模式非常好奇,這兩位創辦人還在報社任職,定時要我們4人交報導題材。

高材生為寫報導給老人摸摸

政治大學高材生C表現積極亮眼,刺激、聳動、誇張的「黃色新聞」一向能吸引讀者,她選擇西門町麥當勞淪為老人約年輕女子去摸摸茶據點為主題。

為了第一手報導,她穿著迷你裙充當妙齡女釣老人,跟著老人到摸摸茶去,發掘這些寂寞老人尋求慰藉的故事,勇敢深入虎穴的作為,令我們其他3個人敬佩不已。

生嫩訪情趣用品大王

我提的主題是採訪扭扭樂情趣用品發明人、情趣用品大王,可想而知,一個大學剛畢業、尚未結婚的年輕女子,出社會第一篇報導是採訪情趣用品發明人,採訪技巧生嫩,也未問到足以令人嘖嘖稱奇的內容,交出的報導乏善可陳。

兩位創辦人第一次辦雜誌,缺乏行政管理經驗,又無法專職帶領這群社會新鮮人,不到一個月,私立大學前段班那位離職了,我在到職一個多月後的假日,去參加另一大報社的招考。

被發現想跳槽

不料,星期一上班時,黃姓創辦人把我叫進辦公室問:「昨天妳是不是去某報的招考,我好奇業界有誰去考,沒想到在考場分配表看到妳的名字。」當時,愣住說是或否認都不對,無言以對。

後來側面得知,黃姓創辦人在中國時報當地方主管時外遇屬下,想把外遇女友帶來台北,陪女友參加考試,才會撞見我去考試。

不幸被黃姓創辦人發現我準備跳槽,缺乏忠誠度,依然硬著頭皮去上班,一個月後接到大報錄取通知,趕緊請辭。可是,現在已想不起來,那尷尬的一個月是怎麼度過的。

老闆穩定軍心給承諾

兩位創辦人見4名創刊員工走了一半,承諾高材生C、中文女如果雜誌辦不下去,會介紹她們到中時報系,穩定軍心。

雜誌雖有出刊,但經營一年多就收攤,創辦人依約安排高材生C、中文女到中時報系工作。

高材生C一樣很衝,轉職沒多久,以為掌握獨家消息,宣判當天提前刊登報導一則重要商界判決,卻押錯寶寫錯。不過,她在報業發展一段時間後,轉到財經雜誌擔任總主筆,還是我們那一群之中,在媒體中發展得最好的一位。

奇妙職場人生

中文女先到時報周刊,後來轉到中國時報,成為中階主管。我則在從事記者工作18年之後,轉職擔任一個小主管,轉職這次懂得保密重要性,確定談好條件之後才提辭呈,好聚好散,不像第一份工作那樣尷尬。

事過25年餘,看這職場人生很奇妙,大家的第一份工作做多久呢?萬一像我一樣被老闆發現要跳槽該怎麼辦呢?

(原文標題:被老闆發現應徵別的工作怎麼辦?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職涯規劃中【離職】的眉角,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