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前公司鬧翻,即將面試的新公司認識前老闆,被問到離職原因,怎麼說才好?|職涯診所

與前公司不歡而散,面試在被問到「離職原因」時,總是讓人有口難言。如果面試公司的老闆,正巧與前公司老闆相熟,那更是雪上加霜。究竟該如何面對這樣的面試窘境?面試被問到離職原因時,可以誠實說出心中的不滿嗎?該怎麼準備、怎麼回答,才能萬無一失?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前公司跟要去面試的新公司老闆認識,被問到離職原因時,該怎麼說才好?

如果上一間公司老闆,認為你自己的個人人際有問題,而強迫你離職。到下一間公司面試時,新公司的老闆又剛好認識上一間公司的老闆。萬一面試時,被問到離職原因,應該要怎麼回答才比較妥當呢?

職涯診所 其他金屬相關製造業 品管安規 匿名(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 和《職場力》 ,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千萬別說前公司壞話,因為不管怎麼說都沒好處

在前公司受盡委屈,面試被問到時,難道就不能發洩一下自己的怒氣嗎?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千萬不要在面試時,說前公司壞話!因為不論你怎麼說、事實如何,對自己都沒有好處。對方不能眼見為憑,便不會全然相信,只會對你產生更多的懷疑。覺得你是不是能力不足、待人處事有問題,或天生帶衰?所以,抱怨也要慎選對象,一肚子苦水跟沒有利害關係的家人、朋友們說說就好。面試時,還是盡量展現積極、正向的態度,會更加分。
  • 職場前輩B:因為很難避免老闆間的互相討論,所以建議還是實話實說。但不要對前老闆或同事,有任何的批評或抱怨,以免新公司對您產生負面的看法,反而影響到錄取的機會。如果剛好被問到,就據實以報吧!不歡而散的話,前老闆鐵定不會有好話說,這也只能接受。但自己在敘述這段故事時,一定要盡量平緩、不要帶有太多負面的情緒。因為太過情緒化的批評,是很扣分的,可能會讓人覺得你不夠成熟,或情緒控管有問題。

想抱怨也要慎選時間、地點和對象,千萬不要對新公司大講前公司的壞話。

小不忍則亂大謀,面試關鍵時刻,越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便越有機會扭轉劣勢,獲得錄取的機會。被問到離職原因時,應盡量用平和的方式據實以告。任何太過情緒化的批評和抱怨,對自己都只是扣分。

因為,新公司不能完全驗證你所說的事情,所以只會更加認定,你是一個不夠穩定的問題份子。這種時候,成熟的好好解釋來龍去脈,並展現出積極、正向的態度,才是致勝關鍵。


耐心解釋疑慮,事先準備好相關問題的回覆

和前公司鬧不愉快而離職,面試時萬一被新公司質疑、詢問,該怎麼辦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既然您已經知道有此狀況,就應該要事先準備一些相關的問題回覆。這樣在面試中被問到時,就可以用最適當的回答,來解釋疑慮、讓老闆對您印象加分!

    可以準備的參考問題如下:
    1. 您對於工作上人際關係的態度是?
    2. 經過上一份工作的情況後,對於人際關係有什麼想法?
    3. 您會如何在這份工作中,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4. 您是否有進行一些額外的學習,來改善您的人際關係呢?

若擔心與前公司之間的過節,會影響新公司的錄取。可以在面試時主動解答疑慮,並準備好可能會被問到之問題的答案。好好說明自己是如何檢討、改善、避免問題再次發生的,並展現出積極的態度,就沒問題了!


展現出願意學習、改善的決心

面試公司會去探聽,我在前公司的表現嗎?前公司會向新公司說我的壞話嗎?其實,我們真的不必先入為主的自己嚇自己。讓前輩們來告訴你,面試時可以怎麼做來為自己加分吧!

  • 職場前輩A:以個人的看法來說,如果上一間公司真的有去向面試公司的老闆,刻意批評您的能力和表現的話,您應該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既然您能順利取得面試機會,代表面試老闆就算知道了您的狀況,也還是很願意再給您一次機會。這時候,如果您能夠清楚說出,您在前公司面對問題時的後續處理作法,讓新公司老闆了解,您是一個懂得學習、改善的人,便能大大增加錄取的機會。
    有時候當老闆的,並不一定真的會去惡意中傷離職的下屬。頂多就是提醒一下,這個人有人際相處的問題而已。您可以再多聊看看,不要因為有這個前提就自亂陣腳!只要您能準備好合適的回覆,並取得老闆的認同,還是有機會可以順利錄取的。
  • 職場前輩B:被問到時,只能實話實說。因為新公司的老闆,很有可能會去探聽您在上一間公司的表現。而且新公司要錄取您,也會因為老闆間的交情而有所顧忌。不過,如果在上一間公司表現不是太差,離職原因又與公司無關的話。只要盡量展現出自己願意持續學習、改善自我的決心,新公司錄取您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前公司不見得會主動,去向新公司講離職員工的壞話。所以,實在不必先以小人之心度人,反而自尋煩惱。面試時,事先做好準備,盡量展現出積極面對挫折的態度,與願意持續學習、成長的決心,就沒有問題啦!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求職與轉職者】必知的轉職與面試眉角,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