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像是被打回原形,徬徨焦慮沒有方向?專業顧問:「你其實並不孤單」

看似穩定的工作,也有突然消失的可能,年屆中年遭逢巨變,該如何走向職涯下一步?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Mark大學時在國外唸書及居住,畢業沒多久後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求職處處碰壁,於是聽從家人的建議,回到台灣進入貿易商工作,一做就是16年。但公司高層決定結束公司,他頓時之間失去方向,因此決定找顧問協助。

中年轉職像被打回原形,徬徨焦慮沒方向

過去Mark工作的貿易商公司較小型,因此他做過很多不同職務,包含行政、業務等都做過。也因為經驗及歷練多元,反而讓他在這次的轉職的目標不明確。雖然有詢問身邊的親友和長輩,但畢竟彼此熟識已久,給出的意見可能較不客觀,他想藉由一個專業第三者的角度協助自己,因此選擇104高年級平台上的韓世寧顧問。

韓世寧老師具有教練的專業背景,善於協助學員依據自身的優劣勢來探索方向。報名世寧老師的諮詢之後,Mark收到一份詳盡的問卷請他連同履歷,在諮詢前先回覆。透過問卷上的問題,他回想起從出國到工作這16年間發生的許多事,包含工作中的目標、達成事項以及成就感等等。往事歷歷在目,也讓原本不清晰的未來目標開始有了眉目。

透過與顧問「對話」充實履歷,挖掘自己也沒發現的個人優勢

正式來到諮詢的時間,世寧老師透過之前問卷蒐集到的資訊協助Mark充實履歷。他也坦言,自己對面試有一定的信心並不害怕,但擔心的是拿不到面試機會,因此攸關是否能拿到面試入場券的「履歷」就顯得十分重要。

世寧老師認為他的履歷還不夠吸引人,也建議他重寫自我介紹信。因此在諮詢中透過問答的方式,引導他將人格特質及工作中的專案成果表達地更完整。自己一個人在寫履歷時總是擠不出來,但透過問答的探索方式,讓他侃侃而談,也幫助他後續面試時,更能在面試官前自在展現自己。

另外老師也建議他能考取TOEIC,放在履歷上證明自己的英文能力。在找工作的管道上,也不一定只侷限透過人力銀行尋找,可以透過人脈或LinkedIn尋找,展現積極的態度多問多打聽職缺情報,讓自己的選擇及籌碼更增加。

顧問一路暖心陪伴,度過轉職陣痛期

過去待的公司是小公司,跟世寧老師聊過後又更清楚自己的優勢,Mark鎖定外商較具規模的大公司,希望擔任輔佐型類別的職務。跟世寧老師諮詢完三星期後,他順利錄取一家有規模的外商擔任客服代表,運用過去的綜合經驗,期待在新公司發光發熱。

回想這段過程,Mark很清楚知道,自己41歲的年紀,這是為數不多的轉型機會,已經沒有本錢像年輕人一樣可以慢慢探索。原本的焦慮,也隨著目標的確定逐漸消散。只有目標明確,心情安定,就能踏實的往目標邁進。否則操之過急,反而不容易有好結果。

他也提到世寧老師真的很用心,除了透過跟老師的諮詢更了解自己外,老師平常也會陸續跟學生分享實用的職場情報與心法,尤其是職場上的人際溝通。他說雖然短期內用不到,但閱讀後都有默默放在心裡,等待未來時機合適時拿出來用。暖心的陪伴,是心裡安心力量的來源,即使面對職涯轉型的壓力,也能順利挺過,往更好的下一階段前進。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韓世寧】

現為專業教練,協助個人、組織轉化溝通固有模式,讓溝通因為有效,化衝突為合作,而提高整體生產力。

過去將近30年於公職服務,培養堅實行政管理能力。2004年起長駐海外擔任計畫負責人,執行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公益專案規劃、督導,並成功完成在地人力培育及自主運作。

┃學歷及專業證照: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碩士、ICF(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國際教練聯盟認證PCC(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專業教練。(PCC: 須完成認證學習時數、教練時數500+、通過ICF 考評、每三年至少40CCEU 繼續教育時數。)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