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不跟風,中高齡靠自己找回屬於50+工作步調

104高年級50+
2022.06.16
1585次觀看

文 / 高年級50+

蔡姐小檔案
51歲居住台北市,過去是飯店辦事員,離職後求職不順利,最後參加高年級計畫,體驗知名超市工作完畢後,現已順利被店長錄取門市人員,主要負責收銀、產品推薦、補貨、打掃等工作。

選擇好工作,決定好好展開50+新生活

氣質談吐非常溫和謙虛的蔡小姐,雖然已經 51 歲但外表體態保養十分健美,個性也相當務實正面,其實她曾是家庭照顧者,談到她從照顧生病媽媽到最後媽媽辭世,在過去憂傷灰暗的日子裡,體悟到日子還是得靠自己好好的過下去,最後她選擇透過 104人力銀行找工作,計畫透過工作一方面維持收入、一方面自己持續勞動,與社會人際互動接軌。

蔡姊在求職路途中並未拘限自己,她反而積極投遞了許多次履歷,但自覺可能離開職場有一段時間,履歷被企業回覆的次數很少…

求職不跟風,傾聽自己的求職心聲

蔡姊嘗試過幾份不同類型的工作之後,了解到自己和年輕時的求職期待已經不同了...,傾聽自己的心聲後,現在的她在意的工作條件與環境(如下) :

1 自己在意工作收入穩不穩定
2 期待不要輪大夜班,避免自己體力應付不來
3 期待工作同事相處氣氛融洽
4 期待上班地點便於通勤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蔡姊收到 email 104高年級立即上班計畫的報名訊息,這項專為中高齡銜接上班的計畫,求職內容很吸引她,這個計畫不但幫「沒有門市工作經驗」的中高齡求職者,提供基礎門市工作介紹、通過後還有專人幫忙媒合給企業,蔡姊當下決心報名看看這個立即上班計畫。

走入樸質生活,體驗工作的日子踏踏實實

透過 104 的推薦,蔡姊選擇到知名社區超市實際體驗工作看看,畢竟自己沒有門市經驗,有點擔心自己做不來…,不過在合作店家人資及店長引導細心解說下,加上同事們都好相處,蔡姊每天都感覺到自己的成長與進步,工作起來很開心又有成就感,而認真態度及做事實在的蔡姊,也馬上獲得超市店長的任用,蔡姊終於如願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了。

104幫助求職,也看見到50+夥伴努力好學的心

在協助蔡姊媒合工作的期間,104 也看見蔡姊努力學習的一面,一位沒有社群媒體帳號、只會手機 LINE 的中高齡夥伴,她為了求職,第一次學習到如何用 Teams 來視訊面試、學習上線上課程、學習如何用線上電子簽名表單…,不會因為自己沒有接觸過,因而打退堂鼓,反而順應時勢,抓住學習的機會,主動詢問 104 客服 : 「這個怎麼學? 我也想學…」十分感謝蔡姊讓我們看到 50+ 夥伴學習熱忱、跟上時代的一面,也希望未來有更多雇主,能夠看到像蔡姊一樣的中高齡求職者的「真實能力」,而不是只有看到「年齡數字」的這個舊標籤而已。

透過蔡姊的故事分享,也期待正在求職的中高齡朋友,低潮中不要放棄,並且建議善用 104 各項求職資源,以早日回到心儀的職場,順利展開自己全新生活。

歡迎對於本項計畫有興趣的中高齡求職者,了解本計畫詳細資訊

【高年級重返職場 小秘訣】
1. 相較年輕時期理解自己當今求職期待轉變
2. 勇於嘗試不同職類不要害怕嘗試
3. 敢問、敢學,求職機會就會多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門市人才立即上班計畫】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