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車業數十年,64歲副總追風奔馳第二人生

104高年級50+
2022.04.08
2824次觀看

文/高年級50+

謝大哥小檔案
64歲居住北市士林區,是高年級門市人員選訓計畫第三梯學員,已於計畫中,
順利被全聯店長錄取兼職人員,主要負責產品陳列、收銀等工作。


擁抱暢意人生,車商副總從排斥到有意義的出發

初次認識精神飽滿、氣宇非凡的謝大哥,絕對會被他外型「騙倒」,明明謝大哥已經64歲,身材外表卻看似50歲出頭的中壯齡,謝大哥保養得宜、中氣十足來自長期的運動習慣建立。

謝大哥其實退休之前,曾任台灣區幾家進口車商擔任高階主管,也居留美國生活一段時間,事業上見識過大山大景,回到台北樂活定居,他平時除了定期上瑜珈課,也用單車代步,偶爾買菜下廚,生活中實踐健康老化。

說起參加高年級門市人員選訓計畫謝大哥說 : 「我一開始其實有點排斥的…(笑),想說我曾經是”總”字輩人物,感覺參加計畫還要跟基層門市人員搶飯碗,會不會有點奇怪… (笑)」

但是他緊接著說 : 「可是上完課,我整個改觀了! 很高興我參加了 104 的活動,我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領基本薪資又如何,體會金錢買不到的東西

「從事兼職門市人員,領的是基本時薪,但對中高齡來說,有些東西”金錢”買不到。」「104高年級計畫”創造”的是,跟著社會脈動、人際互動的連結。」謝大哥輕鬆言談之間,點出了一個重點 : 對部分中高齡夥伴來說,能夠參與社會的價值,遠超過一份工作本身的薪酬。

他透過104高年級計畫學習到 : 

破除迷思,打掉重練的體悟

了解門市工作環境和工作內容 

學習影音剪輯工具,幫自己做一份影音履歷

通過計畫之後,能有專人媒合工作的機會,亦可透過體驗職場,自我判斷工作的合適度

簡樸單車通勤,回歸年輕時的初心

透過104專案,謝大哥經過職場實際工作體驗,已經被知名超市品牌-全聯店長聘僱,他謙虛又親切地笑著說:「我都這把年紀了,還有”社會”欣賞我的機會,心存感激。」收到店長聘僱通知後,謝大哥維持自己一向的生活風格,他決定以後仍要騎單車去門市上班,保持簡樸健康的樂活步調。

104協助謝大哥媒合工作的過程中,他透露自己年輕時第一份在車廠的基層工程師職務,負責新車整備,當時月薪8千,自己還甘之如飴,最後他從工程師一路做到P.D.I廠長,曾面對各式各樣的客訴問題、事業迭起,到現在主動重頭來過,願意體驗超市門市全新工作,這些全部滋養豐富了謝大哥的人生寶貴經歷。從64歲謝大哥案例中,我們看到中高齡夥伴也能像初學者一樣,熱情再次被灌注。

過去台灣經濟起飛,那個沒有好高騖遠的年代,中高齡夥伴能認同的是,工作從基層一層層做起的精神,每位勞動辛勤的身影,都是代表努力美好活著的象徵,如果人生用「初心」來啟動下半場,能夠駕馭自由心靈的方向盤,唯有中高齡朋友自己了!

歡迎對於本項計畫有興趣的中高齡求職者,了解本計畫詳細資訊

【高年級重返職場 小秘訣】
1. 別被退休前的職務限制、框架住
2. 清楚思考自己再就業的原因
3. 找回初心、駕馭人生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計畫】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