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好想Work From Home?(一) 企業最願意開放「在家工作」的15類職缺大公開!|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6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讓許多企業和員工都認識了「遠距辦公」這種新型態工作模式,也深深體驗到了「在家上班 (Work From Home,WFH)」的種種好處。

你也嚮往可以自由的在家工作嗎?好想找到可以在家工作的職缺?WFH之後生活會有哪些改變,效率是提升還是降低了呢?在台灣也有能夠WFH的職缺嗎?想知道WFH前輩們是如何開啟獨立工作之路,了解在台灣哪些類型的職缺,企業開放WFH的機會最多,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集!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Max
    10年財會稽核領域經驗,現任美國VC創投顧問的WFH代表。
  • Ryan
    15年人資經驗,現任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曾招募管理WFH員工500人以上

【分段摘要】

  • 02:54 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到「在家工作」!
  • 08:46 大家都是怎麼認識WFH這種工作模式的呢?
  • 12:51 台灣2022年WFH的工作機會成長4.6倍!
  • 15:04 台灣最願意開放「WFH(在家工作)」的「15種職缺類型」大公開!
  • 20:48 在家工作後,工作滿意度瞬間飆升?
  • 24:55 告別辦公室政治,只用成果來說話!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6「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從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到「在家工作」!

我從上班族到獨立在家工作,過程中經歷了多次的轉換和摸索。而想找到能夠「work from home (WFH)」、擁有更多自主權的工作,最主要還是需要透過「人脈介紹」。我原本在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後來因為覺得工時實在太長,希望能保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和生活,於是便離職轉去一般的企業工作。在一般企業裡從事財會、稽核相關工作,雖然還是需要打卡上下班,但相對來說已經較之前穩定、平衡了許多,忙碌的時間也比較固定。

之後我又慢慢發現,自己其實還是比較嚮往自由的,也有很多除了工作之外更想要去做的事情。為了不讓時間被限制、綁定,我又毅然的離開了原本的企業,進入相對彈性、自由的「新創公司」。後來,我因為開設「思緒整理術」相關課程,而認識了「終點大師」的創辦人。因緣際會下又在「終點大師」創辦人的Facebook上,看到他分享的另外一份能夠WFH的全職工作。該項職缺正在徵求具備「財務背景」和「多元能力(如:寫部落格、辦活動)」的人才,竟然完全就像是為我量身訂做的,於是我便主動應徵,最後也順利的獲得了這份工作,成功開啟了自己的「在家工作」之路。

10年財會稽核領域經驗,現任美國VC創投顧問的WFH代表 — MAX


二、台灣2022WFH的工作機會成長4.6倍!

根據104玩數據調查,,2022年1月和2019年1月相比,「work from home (WFH)」的工作機會較3年前成長了「4.6倍」。

成長幅度非常巨大!確切來說,2022年1月104人力銀行上所開出的「work from home (WFH)」職缺,就高達「5,300筆」。職缺數量雖然只佔了徵才市場「總職缺數」的「1.5%」左右,但比起過去幾年,已是非常大的增長。對WFH感興趣、希望可以「在家工作」的朋友們,都歡迎上104人力銀行去看看喔!


三、台灣最願意開放「WFH(在家工作」的「15種職缺類型」大公開!

根據104玩數據調查對「企業端」、「求職端」各3,000份問卷數據:

  1. 經營/幕僚類
  2. 人力資源類
  3. 行政/總務類
  4. 財務/會計/稅務類
  5. 行銷類
  6. 軟體工程類
  7. 業務/銷售類
  8. 產品企劃類
  9. 設計類
  10. 專案/產品管理類
  11. 客戶服類
  12. 法務/智財類
  13. 文字/編譯類
  14. 金融專業類
  15. 營建規劃類


四、在家工作後,工作滿意度瞬間飆升?

開始「work from home (WFH)」之後,我適應得特別好、特別習慣。工作滿意度飆升,想工作的感覺也非常強烈!以前固定時間上班的時候,會不自覺得很想要偷懶。比如:你會很想要上個廁所、抽根菸、喝杯飲料,或去茶水間找人聊聊天,甚至跑到外面的便利商店去走一圈。即便沒有做什麼,但就是想要透透氣。

可是當我開始work form home,可以自己設定自己的時間之後,才驚覺原來我們可以這麼有效率。因為你可以自由的使用「蕃茄鐘工作法」(即一種透過碎片化的交叉安排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來增加工作期間內之專注力的時間管理方法,例:專注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比如:在家洗完碗之後,就可以開始工作45分鐘,工作累了還可以去彈彈吉他,之後再繼續工作,或聽個podcast學習一下。但如果上班族這麼做,老闆只會覺得你在偷懶而已。

少了額外的「通勤時間」和「規定束縛」之後,你可以在對自己來說最舒服、最有效率的時間,去做最適合當下的事。運用時間的「主動性」變得很高,你可以完全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安排每一段瑣碎的時間。這讓工作的動力和幸福指數,都大大提高了。原來我們不是不想工作,只是不喜歡那種「被規定綁死」的感覺而已呀!

10年財會稽核領域經驗,現任美國VC創投顧問的WFH代表 — MAX


五、告別辦公室政治,只用成果來說話!

Work from home之後最大的改變之一,就是不再需要去應酬、糾結於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也不必再去在乎那些「辦公室政治」和「他人的看法」。當大家都明白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之後,就會開始有默契的「用成果來說話」。如此合作起來,關係也會變得比較純粹。同事和合作伙伴們,甚至還會開始更珍惜彼此的時間,難得聚首的會議也會變得更有效率喔!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6「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