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幹部特輯(一) 大器不必晚成,想當主管就要趁早栽培?|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12

「儲備幹部(MA)」工作,起薪高、還能享有系統化的培訓和寬廣的晉升機會,是許多社會新鮮人都渴望爭取進入的夢幻工作窄門。究竟儲備幹部們都在做些什麼,又需面對哪些考驗和挑戰呢?科技業原來也有招募儲備幹部?資深老鳥上班族,也能應徵儲備幹部計畫嗎?儲備幹部的工作日常是什麼樣子的呢?快和我們一起揭開,這群「天之驕子/女」們打怪、晉升的神秘旅程吧!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 — 昕萍
  • 藏壽司儲備幹部 — 珺怡
  • 廣達電腦儲備幹部 — Daniel
  • 新鮮人代表 — Lana

【分段摘要】

  • 07:30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計畫,讓你快速晉升,大器不必晚成?
  • 13:49 在藏壽司從少女做到媽,儲備幹部的成長路線其實非常完整?
  • 15:30 為何儲備幹部,都要從基層開始培訓?
  • 17:58 科技業也有儲備幹部?廣達電腦的儲備幹部計畫大揭密!
  • 21:09 非新鮮人「資深上班族」,也能應徵儲備幹部嗎?
  • 25:35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進去之後,都在做什麼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12「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統一超商儲備幹部計畫,讓你快速晉升,大器不必晚成?

統一超商的「儲備幹部(MA)」,對應的職缺其實就是「區顧問」。而儲備幹部計畫,就是一個中高階管理人才的培育過程。統一超商區顧問,培訓的時間大概是15~18個月,最初都是從門店開始訓練,非常瞭解前線的第一手情況,所以之後再轉任後勤人員時,也會具備豐富的第一線實戰經驗。

一般來說,在門店裡慢慢升職,需從正職、店副理一直爬到店經理。而應徵成為「儲備幹部/區顧問」則有機會大大縮短整個晉升的過程。「店經理」只會單獨管理一家店,而「區顧問」的手上則一次就會有 7~8 家店需要管理。

另外,「儲備幹部/區顧問」作為公司的主管人才庫,內部未來更高階的管理職人才,也都會從「區顧問」這邊來做甄選。因為統一集團本身的規模就很大,所以儲備幹部未來也有機會,轉往集團的各個不同領域去做發展。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 — 昕萍


二、在藏壽司從少女做到媽,儲備幹部的成長路線其實非常完整?

藏壽司是為了培訓「門市主管人才(店長)」,而招募「儲備幹部」進行訓練的,培訓過程一樣也會從基層開始訓練。藏壽司目前在台灣和海外都有持續的拓點計畫,所以相對的也會有比較多的人才空缺。儲備幹部的招募上,並沒有太強硬的相關經歷限制,只要有積極心且符合招募需求,都很歡迎大家前來挑戰。

藏壽司的員工培訓、成長路線其實非常豐富、完整,像我自己就是大學一畢業就進入公司,從少女一直當到媽媽。成為店長之後,未來的下一步,不論是協助公司進行海外展店,還是成為區店長、區經理,甚至轉往公司內其他不同的領域去發展,都是非常有潛力的喔!

藏壽司儲備幹部 — 珺怡


三、為何儲備幹部,都要從基層開始培訓?

為何大部分的企業接班人和儲備幹部,都要從基層做起,自第一線開始訓練呢?

其實,要想了解一家公司的經營,是需要花時間親自去觀察、經歷、體驗的,因此從基層開始做起是必經過程!只有從底層開始,才有機會真正了解整個市場的點、線、面。而儲備幹部的培訓過程,會用最短的時間來讓你接觸公司從下到上、從裡到外的各個面向,也能讓你更加理解公司的核心理念和運作方式喔!

廣達電腦儲備幹部 — Daniel


四、科技業也有儲備幹部?廣達電腦的儲備幹部計畫大揭密!

過去,科技業通常較少會有儲備幹部的規劃,直至近幾年,儲備幹部的招募才開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廣達算是出發得比較早的企業,我們至目前為止,已經招募了大概12屆的儲備幹部。

會有這樣的計畫,主要是為了因應企業的轉型。我們從傳統的硬體製造、設計出發,慢慢邁向快速變化之跨領域市場的過程中,各式各樣的新技術和做法都在不斷萌芽(如:AI、物聯網、雲端、5G、自駕車...),因此急需招募各種不同的角色,來協助公司完成企業轉型。期待透過多元人才的加入,可以為企業帶來不一樣的思維和做法,也進一步促進我們未來在市場上的發展。

廣達電腦儲備幹部 — Daniel


五、非新鮮人「資深上班族」,也能應徵儲備幹部嗎?

企業儲備幹部主要通常都是針對社會新鮮人做招募,希望可以透過年輕人來為公司注入一些新的想法和思維。

但其實,儲備幹部的招募對象,也並不僅限於社會新鮮人。不論你是剛進公司2、3年的菜鳥上班族,還是已經工作10年以上的資深老鳥,只要符合工作條件、積極且有熱誠,都是有機會挑戰成為企業儲備幹部的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 — 昕萍、藏壽司儲備幹部 — 珺怡、廣達電腦儲備幹部 — Daniel


六、統一超商儲備幹部進去之後,都在做什麼呢?

「儲備幹部(MA)」剛開始,會先進入門市端做基層培訓,先經歷6個月的「店職員」歷練過程,之後再經過「店經理」的培訓階段。第一年,主要都會讓儲備幹部待在門市的第一線,去了解零售業和整個公司的前線體系。結束之後,下一步就會進入「儲備區顧問」的階段,讓MA們去熟悉「區顧問」每天的工作內容,包括:時間管理、作為總部與門市之間的溝通橋樑、巡店(每週巡7~8家店)等等,直至最後成為獨當一面的「區顧問」。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 — 昕萍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12「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