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幹部特輯(三) 他們的晉升之路猶如快轉!超年輕主管要如何讓屬下信服呢?|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14

儲備幹部的扎實培訓,常能讓許多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快速成長、晉升。在很輕的年紀就做到管理階層,能夠獨當一面的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就連薪資待遇和機會都優於同儕的平均值。

但過程中也會面臨,很多的挫折、關卡和挑戰。當年輕主管遇上資深下屬,會發生哪些矛盾?年紀輕輕就升主管,要如何服眾?儲備幹部快轉人生,未來的發展有哪些?儲備幹部有學歷和科系限制嗎?要怎麼查詢、應徵儲備幹部呢?在本集節目的最後一Part,儲備幹部學長姐們將為大家一一解答疑問,千萬別錯過啦!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前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 — 昕萍
  • 藏壽司儲備幹部 — 珺怡
  • 廣達電腦儲備幹部 — Daniel
  • 新鮮人代表 — Lana

【分段摘要】

  • 02:39 一年半升店長,三年升區經理,晉升之路有如人生快轉?
  • 07:36 儲備幹部一畢業薪水就優於同儕?熬過後多元發展任你挑選?
  • 14:05 菜鳥管老鳥,面對資深下屬的質疑好挫折?
  • 16:29 年輕主管用科技力創造實績、贏得信任!
  • 21:18 科技業儲備幹部,會要求學歷和科系嗎?
  • 25:07 可以去哪裡查詢、應徵「儲備幹部」職缺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14「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一年半升店長,三年升區經理,晉升之路有如人生快轉?

其實藏壽司儲備幹部的升遷是沒有固定時間表的,端看個人的目標、努力、能力和實績。像我自己是一年半就升上「店長」,更厲害的人甚至也有一年便升店長的先例。工作兩年時,我升上了「區店長」,到了第三年便升為「區經理」了。一整個培訓的過程中都充滿挑戰,需要有很強的抗壓性,感覺每天都會遇到不一樣的事情,但也確實在短時間內就迅速的成長了起來。

藏壽司儲備幹部 — 珺怡


二、儲備幹部一畢業薪水就優於同儕?熬過後多元發展任你挑選?

當初會應徵統一超商儲備幹部,最大的誘因之一就是薪資。我們一進來培訓期的薪水,就已經比一般出社會找工作的其他大學同學還要高了。培訓期結束升「區顧問」時,會有第一波的調薪,之後也可以繼續透過績效評核和參與考核來為自己加薪,甚至有機會在三年內挑戰百萬年薪。

另外,在統一集團下「同一個職位任職滿三年」,就有「自由球員」的資格,可以有機會主動申請輪調,到自己感興趣的部門和領域去發展。不論是選擇走垂直路線向高階管理職邁進,還是水平發展挑戰內勤的行銷、企劃、人資相關工作,或者轉往關係企業或海外發展,甚至是自己開一家店來當老闆,通通都是可以的。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 — 昕萍


三、面對資深下屬的質疑,年輕主管用科技力創造實績、贏得信任!

工作中偶爾也會有比較低潮的時候,剛升上「區顧問」時,一下子從管理一家店,變成一次管理7、8家店。一時還調適不過來,又受到比自己資深很多的「店長」質疑,真的覺得非常挫折。其實,儲備幹部年紀輕輕就要以專業的姿態,管理比自己資深的員工,菜鳥管老鳥,提出的很多想法都容易會被老鳥以過去經驗來駁回、勸退,溝通時常成為一大難題。

後來我開始慢慢用實作和成績,來和下屬溝通。比如:一開始想嘗試最近很紅的門市Line群組和直播時,年紀較長的資深員工也很抗拒。於是我就和大家分享,過去當店長直播煮湯圓的經驗。並透過實際教學,帶著大家一步步熟悉新科技的使用,讓資深員工知道其實並沒有這麼難。

當他們實際體驗到來自顧客的正面回響之後,大家的興趣和接受度也大大提高了。有時候帶著下屬一起做,比說服他們去做還要有效多了。做出成績和成就感之後,原本對新科技抗拒的店經理,甚至還開始會興致勃勃的主動規劃、發起線上活動呢!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 — 昕萍


四、科技業儲備幹部,會要求學歷和科系嗎?

我們這一屆的儲備幹部裡面,的確有很多海歸求職者和頂大畢業生,但其中也有不少的一般大學應屆畢業生。其實我們的招募是「沒有學歷限制」的主要還是更看重個人的特質。在薪資待遇上對學士和碩士儲備幹部,也是沒有差別的。當你和這些儲備幹部接觸時,你會看到的不是他們的名校光環,而是他們的「人格特質」和「學習新知的熱忱」。我覺得這才是他們真正的不同和價值!

廣達電腦儲備幹部 — Daniel


五、可以去哪裡查詢、應徵「儲備幹部」職缺呢?

統一超商儲備幹部 — 昕萍、藏壽司儲備幹部 — 珺怡、廣達電腦儲備幹部 — Daniel分享:

  1. 上104人力銀行,搜尋「儲備幹部」。
  2. 直接至各公司官網的人資網頁,瀏覽最新職缺。
  3. 追蹤關注企業官方社群(如:Facebook、Instagram),就不會錯過最新招募資訊囉!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14「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