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高薪攻略 (一) 哪些產業起薪遙遙領先?無經驗就年薪破百! Feat. 元大金控、信義房屋|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17

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也有機會追求高薪嗎?在新冠疫情之下,年輕人不止求職面臨挑戰,就連新鮮人平均起薪,也出現了5年來的首度下滑。但仍舊有不少產業,提供優於平均值的薪資待遇,來吸引年輕人才的加入。想知道「無經驗可」的「高薪產業和職缺」有哪些嗎?本集節目,我們邀請到來自「金融業」和「不動產業」這兩大高薪產業的代表「元大金控 人資長 — 張曉耕」與「信義房屋 人資經理 — 李宜蓁」,來分享業務職社會新鮮人的高薪秘密。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
  • 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
  • 新鮮人代表 Lana

【分段摘要】

  • 02:57 台灣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5年來首度下滑?
  • 06:16 領先於平均起薪的「高薪產業」大公開!
  • 09:17 元大金控的哪些「部門&職缺」,最歡迎社會新鮮人?
  • 10:28 元大金控「證券營業員」,平均年所得可達75萬,最高年薪225萬?
  • 13:25 元大金控對新鮮人的招募條件,有哪些?
  • 14:57 信義房屋的哪個職缺,最歡迎社會新鮮人?
  • 15:41 信義房屋保障「前6個月月薪5萬」,但之後呢?人資經理:最高底薪可達9萬!
  • 17:41 年輕人別怕做業務,人資大推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就從業務開始?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1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台灣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5年來首度下滑?

根據104玩數據:

  1. 大學畢業新鮮人:平均起薪3.1萬
  2. 碩士畢業新鮮人:平均起薪3.5萬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台灣「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相較於過去,5年來首次下滑!但別擔心,仍有部分產業,依舊維持原本的高起薪策略,用優於平均值的高規格待遇來吸引年輕人才的加入。想知道是哪些產業,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二、領先於平均起薪的「高薪產業」大公開!

根據104玩數據:

2021年,台灣全體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月薪是「4.1萬」,而以下幾個「高薪產業」,待遇則大大優於平均值!

A. 平均月薪高於5萬的「遙遙領先型產業」:

  1.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
  2. 半導體業
  3. 鞋類紡織製造業
  4. 金融業

B. 平均月薪介於4.2~4.5萬的「小幅領先型產業」:

  1. 運輸業 (海運/空運)
  2. 建築/土木工程業
  3. 精密儀器&醫療器材業
  4. 電子零組件業
  5. 保險業
  6. 化學製造業
  7. 不動產業


三、元大金控的哪些「部門&職缺」,最歡迎社會新鮮人?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分享:

1. 證券部門:

證券營業員

2. 銀行部門:

理財專員 (服務「自然人/一般民眾」)、法金業務人員(即「企業金融」,服務的對象是「法人客戶/公司組織」)


四、元大金控「證券營業員」,平均年所得可達75萬,最高年薪225萬?

在金融業,一般從事業務性質工作的新鮮人,起薪都會相對較高。而我們的薪資結構中,最吸引人的不只是月薪,還有年度的「年所得」。以「證券營業員」為例:新鮮人的「起薪是3萬」,而根據去過去的數據統計,平均到職第一年就可以達到「75萬的年所得」。最高還曾經有營業員,到職第一年就達到「75萬的3倍」,也就是「225萬」。

在元大證券,我們不會讓新鮮人單兵作戰。而是透過組織設計,採團隊分工的方式來進行。公司也有完善的培訓制度和考照輔導,來協助新進員工,幫助新鮮人快速累積財富!新鮮人只要配合公司的政策和指標,一步一腳印的充實各種商品知識、培養專業能力,相信大家都有機會,可以成為優秀的百萬金融服務人才!

但要特別提醒大家,新鮮人想領高薪雖不困難,卻也要願意付出相對應的努力。只有那些願意積極學習、快速累積知識和技能的年輕人,才有機會收獲甜美的果實。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


五、元大金控對新鮮人的招募條件,有哪些?

元大金控人資長張曉耕分享:

1. 不限科系,無經驗可。

2. 積極、勤奮。

3. 肯配合公司的政策去努力!


六、信義房屋的哪個職缺,最歡迎社會新鮮人?

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分享:

不動產經紀人員 (即「仲業務」)

信義房屋全台有近500家分店,由於近年來的房市景氣不錯,所以也有一些展店的計畫。因此對房仲業務人才的需求量大,非常歡迎社會新鮮人一起加入挑戰!


七、信義房屋保障「前6個月月薪5萬」,但之後呢?人資經理:最高底薪可達9萬!

業務工作的能力和報酬之間的連結是非常高的,績效和努力也會很直接的反應在你的收入之上。信義房屋保障新人入職「前6個月月薪五萬」,不要求新進員工要馬上達成業績目標,只希望新人可以在這6個月中好好學習,盡速成長起來。

另外,我們也提供「30天工作鑑賞期」,鼓勵害怕業務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來體驗工作,了解這份工作適不適合你。30天之後如果覺得不適合,離職時公司還會補助「5萬離職金」,也就是說加上第一個月的薪水,就算只做30天,離職時還是可以領到10萬元。(根據經驗,第一個月就陣亡的比率只有7~8%。)

入職6個月後,則會依表現評估是否正式成為我們的「獎金制同仁」。對於有能力的房仲業務來說,轉換成獎金制其實是更吸引人的。因為前六個月的保障薪資制,就是不論業績如何,都一樣是領月薪5萬。而獎金制則是,除了底薪之外,還能再依業績領取應得的的獎金報酬。

以新人來說,最一開始的底薪會是「2萬8千」,之後隨著個人的表現和晉升,底薪也會不斷提高,最高「純領底薪」就能達到「月薪9萬元」。另外,為鼓勵同仁互助合作,我們還有分「個人獎金」和「團體獎金」,就算當月個人業績不佳,只要自己的分店整體表現得好,還是可以領到「團隊獎金」。

我們在全台各地都廣泛的設有據點,所以不論是想往大城市發展還是希望根留家鄉的年輕人,都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地點。另外,信義房屋的分店都是全直營的,統一由總公司來統籌規劃,所以制度和保障上也都會比較完整喔!

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


八、年輕人別怕做業務,人資大推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就從業務開始?

許多年輕人渴望高薪,卻不敢挑戰業務工作,一聽到業務性質的工作就卻步。但其實不管畢業後投入哪個領域,我都非常建議大家從該領域的「業務職」開始做起!因為唯有從業務人員開始歷練,才能在第一線學習如何為顧客服務、如何銷售,慢慢修飾自己的個性稜角,並累積專業能力。之後不論是繼續往「專業職」發展,還是轉往「管理職」發展,機會都是非常多的。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17「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