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2021.03.11 | 8293次觀看

你知道企業的獎金是怎麼分配的嗎?有請財務長來解密|職涯診所podcast Ep19

這麼早就要來談年終獎金了嗎?當然!年初開始設定績效目標的時候,就是卡位的關鍵時期了呀!這一集我們先來了解老闆心中的獎金分配思維,我們請到了前宏碁集團財務長Lilia王美麗老師,以及LIS(Learning in Science)的執行長嚴天浩一起來聊聊,到底大集團和非營利組織的老闆,各自是怎麼看待獎金該分給哪些員工呢?

本集可以線上收聽

獎金主要有三種:年終、績效和分紅

企業為了招募與留住好人才,會把盈餘與員工分享,但是在獎金名目上各不相同。最常見的三種是年終獎金、年中分紅、年底績效獎金。年終獎金是固定的,年中分紅和績效獎金都是變動的,例如如果公司章程允諾年終獎金2個月(換句話說保障年薪14個月),就與公司盈虧無關,不管公司有沒有賺錢都要發的喔!

「那如果企業沒有賺錢的話怎麼辦?」Lara。

「最壞的打算就是借錢來發年終.....」Lilia。

不過年中分紅或績效獎金就不一定會發了,因為如果景氣不好公司真的沒有獲利,有可能連分紅和績效獎金都沒有,大家應聘的時候一定要確認清楚。有些企業甚至在招募的時候會說明年終獎金是否有保證允諾,有些企業會保障年薪X個月,有些則否,建議大家入職之前可以問清楚唷~

今年員工獎金要發多少,董事會要一起決定

財務長的工作是要先算出去年的營運狀況,再讓老闆決定要拿多少出來發年終。

「我們會提案幾個版本給老闆選擇,財務長12月就要提供財務資料給董事會,在12/31之前總經理和董事長會通過一筆金額,財務長通常會得知第一手資訊,但不會知道每個人的細部項目。」

Lilia

在老闆眼中,每個部門的重要性各不同。五根手指頭長短都不同,每個老闆都有用人偏好,連同部門的獎金分配也大不同。企業老闆往往都會特別重視業務單位,因為業務是替公司賺錢進來的,所以通常其他部門如果分到的沒有業務單位多,也就摸摸鼻子算了。

「但是以前宏碁的老闆對於財務單位還是很看重的,讓我覺得老闆把財務單位當成夥伴,沒有因為我們是內勤而覺得不重視。雖然說業務是錢進來的,但是如果財務匯率虧一屁股,那公司怎麼賺?!所以我很感謝老闆還是有看到財務單位的價值。」

Lilia

非營利組織一樣有年終

非營利組織LIS的執行長嚴天浩也揭露了他的獎金分配思維:

「我們也有年終獎金,雖然或許不像科技大公司那樣年終獎金是固定X個月,但是我們會依據當年度募款的狀況去發放年終獎金,而且面試的時候就會講清楚。組織本身每半年就會發放3600給員工做上課進修的津貼,這是我們組織除了獎金之外還會分給員工的福利。如果我們要留的是人才,也不可能跟一般企業差距太多,所以我們會訂每一季的目標,有達成就會編列獎金給大家,這樣才能真正照顧到人才。」

嚴天浩

畢竟對老闆來說,有時候流失一個人才的成本,比獎金還要大,所以若營運狀況不錯的話,規劃員工獎金其實是替公司省下人力成本的重要策略!

想聽更多更完整的內容,請上podcast收聽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104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只要有顧問上線,24 小時免費履歷健診!
104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104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104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