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超難回答Top10】為何想要來我們公司?請說明很短暫的經歷?|職涯診所podcast Ep15

這一系列我們統整了網友對於面試準備十個超難回答的問題,邀請到Dcard的人資顧問Helen和前三商電腦的人資主管Tina,跟我們一起做示範演練,10個難回答的問題我們會分五集節目來討論,要怎樣抓住答題的核心,請千萬不要錯過podcast節目唷!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Q3 為何想要來我們公司?

「最近有在媒體上看到貴公司的報導,覺得很欣賞,也跟朋友討論認為貴公司的整體評價蠻不錯的,所以就想來試試看!」

-Sam (30歲上班族)

Sam的回答很常見,但是也不是很完整的回答,被面試官繼續追問「對我們公司的有更深入的了解嗎?」之後很可能就露出空洞流於表面,顯示自己準備得還不夠充足。

職涯顧問Tina回饋

「很多人會去網路蒐集評價,但是沒有深入去了解這家公司、這個職務,你可以說關於這個專業領域你已經蒐集過幾家公司的資訊,對於這家公司有怎樣的看法,而且要展現來這家公司的企圖心。」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現任職涯顧問)

Dcard人資顧問Helen示範回答

「首先是我因為想要追求更多挑戰的機會所以才離開前公司想去找尋下一份工作,這段期間我關注了非常多的產業資訊,我發現貴公司這幾年除了原有的業務以外也做了許多的嘗試,這類型的發展讓我感覺貴公司很積極嘗試各類創新,我認為這會帶給我更多不一樣的挑戰。另外從媒體和社群上有看到貴公司的團隊文化是比較開放的,可以直接溝通,我認為如果我可以加入貴公司的團隊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

-Helen(Dcard人資顧問)

Helen的回答非常高明,有兩點大家可以學習:

第一點、把自身的個性與公司的個性結合

她切入的角度先從自己的個性和理想的追求談起,她強調自己是一個喜歡追求挑戰的人,再結合對公司的觀察,發現貴公司也在其他領域有新的嘗試,這意味著Helen事前有做足功課,明白這間公司的動向,並且暗示自己的性格跟公司的文化相符!

第二點、認同公司的團隊文化

Helen點出了在網路上對於公司內部團隊合作的評價不錯,並且表達自己很嚮往加入,這一點也會讓人資在評估人選是否與團隊契合時,會讓人產生好感。

熱情和真誠的態度是面試基本必須的除了熱情之外,你還需要具體!

如果學了一堆技巧卻缺乏真誠,人資很容易就感受到虛假和敷衍,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講一段很漂亮的話或是很厲害的回答,就可以輕易過關唷!

Helen在podcast中跟我們分享如何從JD(job description工作描述)中獲得資訊,從中擷取面試答題的靈感,很多實用的技巧分享,建議你來趕快來聽聽看唷!

Q4 請說明過去很短暫的經歷

每段工作經歷的時間不同,若有不到一年的經歷要如何說明呢?究竟多久的經歷叫做短?

比起工作經歷的長短,原來人資更在乎的是過去經歷上的過程!

「這份經歷只有5個月是因為我在這家公司都只有學習excel表商品上架過程,我覺得這不是我要的,所以就離開了。」

-Lara(35歲上班族)

Dcard人資顧問Helen回饋

「其實我覺得Lara比較可惜的是你說你只學到了excel的技巧,好像沒學到什麼,但是這五個月裡面你是否有看出為何這家公司這麼仰賴excel的上架?或者是你觀察到什麼?如果可以補充說明的話,會讓面試官覺得至少這短暫的經歷沒有白費,不然我聽下來會覺得你這五個月花了很多時間都在思考和願對自己,處於一種困惑和不開心的工作情緒中,這就很可惜了。」

職涯顧問Tina示範回答

模擬畢業不久的職場新鮮人面對這個問題,可以如何回答。

「畢業前一兩年對於自己的工作方向還不確定,過程當中我嘗試了兩三家公司,工作時間都不是很長,到了第三家公司我比較清楚自己想要走的方向是軟體開發,所以才來應徵貴公司,過去的經驗雖然短暫但是專業領域都是一樣的,所以也學到很多。」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現任職涯顧問)

「那你過去的學習你認為跟這次應徵的職務內容,是可以連結的嗎?」面試官。

「過去我雖然不是軟體開發者,但是以前的經驗也讓我從旁了解專案開發流程,第二份工作我開始接觸了程式開發的工作和測試的過程,雖然是入門階段,但我認為我有能力也希望可以有機會從事程式開發的工作。」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現任職涯顧問)

Tina的切入角度是從宏觀的職涯發展角度來看其中短暫的經歷,並且說明這些經歷雖然短暫,但仍具其意義在。

新鮮人摸索職涯方向是很正常的,剛開始的短經歷可視為摸索期,但是在短的經歷也一定有其作用在,也許是經歷錯誤的才會讓你更懂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聚焦在短暫經歷中獲得的學習或想法,會讓面試官知道你對自己是有規畫安排的。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