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超難回答Top10】你的期望待遇是多少錢?跟主管意見不合怎麼辦?|職涯診所podcast Ep17

這一系列我們統整了網友對於面試準備十個超難回答的問題,邀請到Dcard的人資顧問Helen和前三商電腦的人資主管Tina,跟我們一起做示範演練,10個難回答的問題我們會分五集節目來討論,要怎樣抓住答題的核心,請千萬不要錯過podcast節目唷!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面試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談薪水,因為轉職其中之一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獲得更好的薪水,至於要怎麼談才能讓你不委屈又可以獲得理想的薪水呢?如何避免因為開太高的薪水導致失去錄取機會呢?

Q7 你的期望待遇是多少?

當面試官問你期望待遇是多少時,這就是一個雙方商談實際媒合條件的時刻,求職者可以明確地回答一個自己最理想的數字,但在報價之前,還是要先調查一下市場行情。

「這個題目非常明確,所以明確的回答沒什麼不好。」-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主管)

Dcard 人資顧問Helen示範回答

「我的希望待遇是4萬,我認為我過去有累積的相關的職務經驗,相信這些經驗可以替公司帶來突破,所以4萬是我期望可以拿到的薪資。」

-Helen(Dcard 人資顧問)

直接講明自己期待的一個數字,並且強調為什麼自己值得這樣的薪水,可以學習Helen他用過去的經驗與應聘的職缺做連結,去凸顯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去替自己爭取理想的薪資。

談薪水小技巧,Helen建議可以掌握以下四個原則

  1. 從經常性薪資揭露的訊息去推估,四萬以下都要公開揭示,可幫助求職者知道如何開價。
  2. 可以蒐集資料調查市場上類似的職務的薪資行情大概是多少
  3. 可以當面詢問面試官對這個職等的薪資範圍,再參考自己過去的經驗評估可以提出的待遇
  4. 說出自己的期望待遇也要附加提到自己的價值,過去的經驗累積值這個錢

Q8如果主管的想法與你不合時,你會怎麼做?

「以前做企劃的時候還蠻常跟主管有想法不合的時候,但我覺得不合都是在做法上的選擇意見不合,但是對於大方向的目標其實是有共識的。 小時候會覺得為什麼老闆不用我的辦法,我的辦法明明就可以更快的達到主管的目標。但是長大之後就覺得對於一件事情選擇哪種做法,沒有人可以保證成果,既然我們都沒有100%的把握,那麼不妨先試老闆的辦法試試看,就不會那麼執著了。」

-Lara(上班族代表)

職涯顧問Tina示範回答

「如果主管的想法我不認同的話,我會客觀的跟主管分析我們彼此的做法有哪些優點和缺點,甚至提出方案一方案二方案三去讓主管評估,就會比較中立的溝通,當然職場倫理還是要顧及。」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主管)

面試很重要的一環是需要評估人選是不是符合團隊文化,因為招募新人需要能夠跟團隊溝通是順暢的,用人主管也很在意是否能夠跟新人溝通良好。

關於與主管意見不合的狀況題,Tina的4點建議

  1. 釐清是目標的不同還是做法的不同?
  2. 如果是做法不同可以客觀分析兩種做法的優劣,用不同的方案來評估
  3. 善盡下屬的職責,但要尊重老闆的決定
  4. 如果都是嘗試,先試老闆的無妨!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