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超難回答Top10】請描述你有哪些缺點?請分享你遇過的挫折?|職涯診所podcast Ep16

這一系列我們統整了網友對於面試準備十個超難回答的問題,邀請到Dcard的人資顧問Helen和前三商電腦的人資主管Tina,跟我們一起做示範演練,10個難回答的問題我們會分五集節目來討論,要怎樣抓住答題的核心,請千萬不要錯過podcast節目唷!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缺點和挫折都是關於自己弱點的揭露,被問到這一題的時候你的自信是否仍在,這也是很重要的唷~要如何回答得言之有物,真誠又不讓人討厭,這也很不簡單呀~

Q5 請描述你有哪些缺點?

面試官問到這一題的時候,請不必慌亂唷!這不是要你自曝其短,而是想知道你對於自我了解的程度以及如何做出積極的應對。

「第一、我的時間管理上面沒那麼好,我可能會有很多事情都撞在一起,我會緊張亂中容易出錯。第二、我有時候沒辦法了解主管的指令,可能會往錯誤的方向去做,會需要思考比較久....」

-Sam(30歲產品企劃上班族代表)

哇!Sam這樣回答完,是不是就沒有面試勝算了呢?這兩點看起來都是大忌啊!但其實以人資的角度不是這樣看的唷!在這一集中,面試官Tina補問了Sam對於自己的缺點是如何克服的?Sam也給了不錯的回答,不過一樣是時間管理的缺點,我們來聽聽看專業人資會怎麼回答。

Dcard人資顧問Helen示範回答

「我的個性是比較急躁的,會渴望跳下去把事情解決。但是後來發現在一個專案裡面除了執行速度之外,更重要的是優先順序。現在的我接受到任務時,我會先盤點手上的任務的優先順序,再評估我應該要在什麼時候進行。」

-Helen(Dcard人資顧問)

以Helen的回答來看,她先是揭露了自己的個性急躁的一面,但急躁也象徵著速度快和積極的動力,然而急躁也會帶來負面的代價和效果,在時間管理上急躁這件事情會帶來的限制就是沒辦法所有事情都很快就完成,所以優先順序就很重要,這樣的回答會讓面試官理解你從過去的經驗當中有進一步的學習。

「其實要去思考面試官為什麼要問你這一題,除了看看你是否真的認識自己之外,還要觀察你是如何面對自己的缺點,是看著這件事情發生還是你是有想辦法去解決這件事情,這個態度是面試官想觀察的。」

-Helen(Dcard人資顧問)

Q6請分享你遇過的挫折?

「當業務的時候,我覺得我很認真努力的去邀約拜訪客戶,但是都沒有進單。甚至有好幾次已經談到要簽合約的,但最後客戶還是撤預算,訂單就飛走了,這種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就讓我覺得很挫折.....」

-Lara(35歲上班族代表)

「那你是如何面對這些挫折呢?」面試官

「我會很想知道客戶最後沒成交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是卡在哪一個環節?我會想知道是不是我多做什麼他就會成交?哪些是我可控的?哪些是不可控的?我會做好業務該做的事情,但是結果就不執著,交給老天爺了...」

-Lara(35歲上班族代表)

聽起來很積極的回答,但在HR的眼中這竟然是有點消極的回答!!!

為什麼Lara的回答讓人資Helen覺得很危險呢?完整對話請上podcast收聽唷!

我們來聽聽看另一位專業的人資會怎麼回答這一題呢?

職涯顧問Tina示範回答

「在過去人資的經驗裡,曾經經歷最大的挫折是處理員工離職的問題,當時資方代表的立場跟員工產生很大的對立,而我負責居中協調,當時員工很不滿對我做出人身威脅,讓我非常挫折。也讓我看見人資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溝通的角色,雖然挫折很大但也從中上了寶貴的一課。」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現任職涯顧問)

「你當時做了哪些努力呢?」面試官

「資方代表的角色是公司,公司有公司的立場,包含法規和財務,而員工是希望可以拿到更高的資遣費,雙方的立場完全不同,其實站在企業的角度,這些都是可以從中去協調的,這是可以有空間談的,去達到雙方都滿意的一個共識,我從中也學到很重要的同理與溝通立場,也學會如何達到平衡。」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現任職涯顧問)

Tina補充說道在回答這一題的時候,可以把挫折跟你的職務做結合,如果你應徵的是業務,就可以分享過去跟銷售業績相關的挫折,不要講不相關的挫折,跟應徵職務關聯大的挫折會讓人更有感唷!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