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個人品牌長短期經營策略,面試的自我介紹其實已決定去留 ? |職涯診所Podcast EP33

上一集,我們聊到了職場 “長期”「個人品牌經營」的攻略,而這一集,我們要來談的則是 “短期”「個人品牌經營」,也就是「面試形象管理」的秘訣。要知道,面試時間通常都只有短短的「2到3個小時」,有時甚至只有 「1個小時不到」,非常考驗一個人的「個人品牌力」。因此,如何把握機會,留下令面試官欣賞、驚艷的「好印象」,便成為你是否能夠順利「獲得理想工作」的關鍵!想知道面試成功的不敗秘密,瞭解企業和人資都在想些什麼,趕緊繼續看下去吧!

本集Giver

  • 永豐銀行人資副理 Brian
  • 日商電信集團業務經理 Sara
  • 科技業數位產品企劃 Sam
  • 以熙國際執行長Madeleine ( Clubhouse客座參與 )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分段摘要

  • 00:55 面試官平均花「21分鐘」,就能決定是否錄取你?!
  • 08:35 面試的5大完勝 “加分” 項目
  • 11:22 面試的5個終極 “地雷” 項目
  • 20:36 其他「面試加分秘笈」小補充
  • 27:00「面試自我介紹」實戰模擬 #1
  • 28:48「面試自我介紹」實戰模擬 #1:秘訣點評&優化建議!
  • 38:00 和面試官聊天的藝術
  • 39:00 「面試自我介紹」實戰模擬 #2
  • 40:55「面試自我介紹」實戰模擬 #2:秘訣點評&優化建議!
  • 48:50 職場「個人品牌經營」上下集精華「重點總整理」!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完整的「面試」”個人品牌形象管理” 秘訣,一次掌握「企業選才」時的「心理」和「觀察重點」,了解自己「面試處處碰壁」究竟錯在哪?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 ”第33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喔!(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一、面試官平均花「21分鐘」,就能決定是否錄取你?!

你知道嗎?根據「104玩數據」的調查,面試官平均只需要花「21分鐘左右」,就能決定「是否錄取你」或「能否讓你繼續進入下一關」!

事實上,人與人的第一次接觸,通常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判定自己是否喜歡眼前的這一個人。而有經驗的面試官,在你「一走進門的時候」,就已經在觀察你了。從「服裝儀容」、「談吐舉止」,甚至是「面部表情」,都在透露著「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資深企業人資有時只需要「1分鐘」,甚至是「幾秒鐘」的相處,就可以知道「你是否適合這家公司」。

所以,請務必從「進入面試公司」的那一刻起,就密切注意自己的言行。世界有時就是這麼小,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如果能在「走進面試公司方圓5公里內」時,就開始留意言行舉止更好。

企業會觀察的小細節有很多,比如:(1)「業務相關工作」的主管,會很重視面試官一進門時,應徵者有沒有禮貌性的「站起來」打招呼。(2) 有些面試官,則會特意先去幫應徵者倒水、帶位,以此觀察應徵者在「面試時間之外」的「待人處事態度」如何。

二、面試的5大完勝加分項目

1. 應對得體、態度從容,穿著適當、儀態大方

因為在你開口之前,你的「肢體語言」和「外在行為、打扮」,就已經在說話、已經在告訴別人「你是誰了」了!

2. 展現出強大的「學習能力」

在職場上,「自學能力」與「自己找答案的能力」非常重要,也因此常成為企業面試時的觀察重點。

3. 具備「相關工作經驗」

面試者如果有該面試「產業」或「職務」相關的工作經驗的話,也會大大加分。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的話,也別擔心,就多多展現你相關的「實習/打工」和「校園經歷」吧!

4. 能「主動發問」,並且「問出好問題」

「主動發問」能展現求職者的積極性,而「問出好問題」,則可以讓企業對你刮目相看。比如,面對常見的 “最難纏面試考古題” 之一:「你還有問題想問的嗎?」,事先想好如何應對,並問出另面試官印象深刻的好問題,就非常重要!(詳解,可參考這集 Podcast:EP18 【面試超難回答TOP10】我為什麼要錄取你?你還有問題想問嗎?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5qmZj9bYDxmDhVBEhR6xUV )

5. 展現出可期待的「未來發展潛能」

其實在面試時,主管也會去進一步評估應徵者的「未來發展潛能」。如果發現「潛力股」,企業當然要趕快積極留才啦!

三、面試的5個終極地雷項目

1. 面試失約

「約好了要面試,卻直接放面試官鴿子」是公認的超級大忌!據說,會直接被列入公司內部或人力銀行後台的「黑名單註記」。所以,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啊!

2. 一問三不知

去每一家公司面試之前,建議最好都要至少針對「公司背景/業務」與「目標職缺內容/要求」做一些事前了解的基本功課。才不會「一問三不知」,也能充分展現出你對「面試公司」和「該應徵職務」的熱情與尊重喔!

3. 服儀不適切

不同「公司」、「產業」,對「面試的服儀要求」都有不同的標準,務必事先做好調查、準備。面試衣著不得體,或不符合該產業要求,都是很有可能會被大大扣分的。

比如,企業文化輕鬆的「新創公司」,面試時或許只要「Smart Casual (正式休閒風)」的衣著打扮,就已十分得體。但如果去「金融產業」面試的話,就完全不行,因為他們非常重視員工的專業形象。所以,在金融業,穿著以「深色」為主的整齊「西裝」或「套裝」去面試,才是比較合適的喔!

4. 面試遲到

如果突發意外造成「面試遲到」,務必要「提早打電話告知困難」,讓企業端感受到應有的尊重。但也切記不要「過分早到 (如提早「半小時」或「1小時」到)」,以免造成對方事前準備時的不方便和困擾。最好的抵達時間,是大概「提早 5~10分鐘」到達現場即可!

5. 誇大不實

有經驗的人資和面試官,很輕易就可以看出那些「個人經歷」和「實情」不符的情況。所以面試時「誠信」很重要,「適度的自我包裝」很好,但切忌過分油條的「過度誇大」自己的能力和經歷。

四、其他「面試加分秘笈」小補充

1. 面試時,最好能一直「保持微笑」與「良好的目光接觸」。

2. 盡量放鬆聊天,多呈現「真實的自己」也很重要。(公司在評估你,你也在評估公司,所以心態要先調整好。)
3. 一封好的「面試感謝信」,可以展現「邏輯」和「文字表達能力」,也能充分補足自己在面試過程中,未能來得及好好表現或闡述的地方喔!

五、面試「自我介紹」實戰秘訣

1. 善用相關「數據」&「實績」來為自己的「經歷」佐證,會更有說服力。

2. 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個人價值」,告訴企業「你可以為他們帶來什麼幫助」!

3. 善用「條列式」的敘述方式,「有邏輯」的替面試官「抓重點」。

4. 「自我介紹」不要只是把「履歷裡已經寫過的東西」,再覆述一遍!

5. 可留一些「能引發好奇心」的伏筆,幫主管開一扇門,讓他來詢問你。

6. 用簡短的「一句話」點亮自介,清楚闡述自己的「最大優點」&「亮眼經歷」。

7. 讓「自我介紹」和「目標應徵職務」之間產生連結。(善用舉例)

8. 最後,也別忘了多展現自己的「個人特質」、「價值」&「價值觀」喔!

別走開,想知道那些學校不會教、外面學不到的「面試打怪祕笈」,一窺第一線的「面試攻防戰」,你一定要收聽這ㄧ集的「完整音頻」!後半段還有超刺激的 “面試自我介紹”「實戰模擬時間」和「業界前輩精彩點評」,千萬別錯過了。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第33集” 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