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彌補缺點,還是強化專長?夠了解自己,才有機會邁向成功! Feat. 謝文憲 Part 3|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3

職涯發展的旅途上,你夠了解自己嗎?盲目奔跑,很難去到自己真正夢想的地方。想要追求成功、擁有過人的成就,就得先有聰明的策略。自我發展,該致力於補強弱點,還是發揮強項?不做世界第一,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嗎?擔心自己在專長領域裡不夠厲害,該怎麼辦?如何有效表達,才能說進別人的心裡?

想知道問題的答案,就繼續收聽本集節目的 Part 3,讓知名講師與斜槓前輩「謝文憲大哥」為你娓娓道來吧!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謝文憲
    人稱「憲哥」,企業內訓講師,對業務職、對行銷職、對各階主管上課,曾在2016、2017、2018年連續三年年薪超過千萬。知識創業之前,他當過業務客服,直接住店舖樓上的儲藏室,下樓就上班。雨天,他不躲,因為大雨天就是業務的勇者天。當人們追逐斜槓,他卻認為,本業先顧好,其他自然來!看憲哥說故事,學極限。

【分段摘要】

  • 00:43 忙著補足弱點,不如將強項開展到極致!
  • 03:22 不用做到世界第一,在小池塘裡當大魚就行!
  • 05:09 擔心專長不夠厲害,就去尋找自己的「利基市場(niche)」!
  • 08:11「50、30、20 成功法則」
  • 10:21 表達能力的精髓在傾聽:聽比問難,問比講難!
  • 19:53 當代年輕人的優勢和困境,是什麼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3「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忙著補足弱點,不如將強項開展到極致!

高爾夫球頂尖好手「老虎 · 伍茲」,年輕時的球技就已能名列世界前五。只是短桿卻一直打得不好,於是便去求教知名教練。可是教練看了他打球之後,卻只是日日要他勤練長桿。於是他便這樣不知不覺的將長桿練到至精,之後不過短短幾個月,便讓他一躍成為了世界冠軍!

慶功宴上,他不解的詢問教練。教練說:「我看你打短桿的樣子,再認真練習最多也只能做到七、八十分。而看你打長桿,卻是目前為止我見過最好的!」

「補足弱點」需要花費很大的力量,而「將天生的優勢發揮到極致」,卻是相對容易的。人不可能十全十美,適時的將自己的弱項交給其他專業人士幫忙,並專注將自身優勢做到「一針頂天」、無人能及,才是最聰明的人生策略。


二、不用做到世界第一,在小池塘裡當大魚就行!

擔心自己所擅長的事情不夠強,該怎麼辦?

要當全世界最強的人很難,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我們不用做到世界第一,只要能贏過一小群人就可以了。先努力去達成小目標,之後才有可能成就大目標。做不到全台第一,就做全縣市第一 ;  做不到全縣市第一,就做全鄉里第一 ; 做不到全鄉里第一,先做這條街的第一也行。

不用急著去做台灣之光,在你成為台灣之光之前,得先專注的讓自己發光。就從本業與自身出發,認真去想想有什麼是自己很擅長且能夠做得比別人更好的事情,然後好好的在專長領域裡耕耘,直到光芒被世界看見吧!


三、擔心專長不夠厲害,就去尋找自己的「利基市場(niche)」吧!

所謂的「利基市場 (niche)」,就是將自己的專業領域再更細分,去找到你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而這樣的不同,能讓你有記憶點,且難以被其他競爭者所取代。比如:大家都做西式早餐店,而你是這條街上唯一的中式早餐 ; 其他講師教授業務技巧,都崇尚難懂的海外教材卻缺乏實務經驗,而我則有滿滿的親身案例與精彩人生故事可以分享。


四、「503020 成功法則」

成功元素的50%,靠「自我認知」,要充分了解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然後專注去將自己的主場發揮到極致。成功元素的30%,是「環境因素」,你所身處的環境會決定你未來的樣子。而剩下的20%,則是你的「職涯導師」,找對能夠拉你一把、帶著你成長的前輩和貴人,職涯之路便能更加事半功倍。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五、表達能力的精髓在傾聽:聽比問難,問比講難!

憲哥認為「表達能力」是職場的一大核心職能,但「好的表達能力」 並非只靠滔滔不絕的講述而已。

想達到「有效溝通」,「傾聽」才是關鍵!其實,「聽比問難,問比講難」,做業務的人,光是很會說也沒有用。要先能夠好好聆聽顧客的聲音,才有辦法知道顧客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才能夠說進對方的心坎裡,並給出對方所需要的。所以,如果想培養「表達能力」,就先練習「積極的聆聽」吧!

4個「積極聆聽」心法:

  1. 誠懇的態度:認真把對方說的話當一回事。
  2. 讓對方感受到充分的重視:比如,肢體語言(稍微靠近/面向對方)、眼神(真誠/專注)、適時回應、點頭鼓勵、做筆記...等等。
  3. 將自己縮小把他人放大:不要總是口若懸河、搶盡鋒頭,需懂得退一步,讓身邊的人有機會展現風采、散發光芒。
  4. 發揮同理心:把對方的問題,看得跟自己的問題一樣重要。


六、當代年輕人的優勢和困境,是什麼呢?

憲哥認為:

優勢:

  1. 時間多
  2. 資源多
  3. 數位能力強
  4. 環境多元多彩

困境:

  1. 選擇太多,反而難做抉擇。
  2. 因為有上一輩的支援,沒有迫切的財務壓力,鬥志可能會因此降低。
  3. 尋找自我的過程無人相助,常容易陷入迷惘。

給年輕人的3點建議:

  1. 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可善用適當的工具&資源(如:104性向測驗、詢問前輩/親友...)。
  2. 不了解自己,就多去嘗試,只要不討厭就都去試試看。
  3. 尋找自己的職涯導師,禮貌、認真的去向自己欣賞的人請教、學習吧!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3「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