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怕隔行如隔山、全歸零?用4W1H快速檢視自己的能耐|年後轉職

年後轉職,想跨領域轉職又好猶豫?分享跨領域轉職的關鍵,給遲遲不敢跨出去的你,跨領域轉職沒有優或劣,但一定要對得起自己,跨領域是為了找到你能續航最久的職業,並成就自己想要的人生。

文/NotOnlyHR

出社會後有五年我在兩家公股行庫的租賃公司服務,做過會計也做過業務,每年可以領16~17個月,每天可以準時上下班;而我現在在軟體業做招募,這是我第二份人資的工作,沒有16個月,下班後也要工作,但我比以前更投入在我的角色中。

每當我對人資的工作了解越多,我越感謝自己當初選擇放棄穩定的金融業工作,選擇了跨領域轉職。

以下分享跨領域轉職的關鍵,給遲遲不敢跨出去的你:

WHY-為什麼要跨領域轉職?

問問自己,你現在每天/每月/每年的例行工作,撇除其他因素,單就工作本身,這種類型的工作內容,你打算做到退休嗎?如果答案為「否」的話,鼓勵你先發展第二專長,考慮轉職。

WHAT-跨領域轉職會遇到甚麼困難?

  1. 沒有公司願意收你,或是內部單位不願意收你
  2. 薪資無法成長,也很有可能降薪
  3. 你過去的專業年資都得歸零
  4. 你過去的產業人脈都得歸零
  5. 再經歷一次菜鳥時期會遇到的所有感受(明明就已經一把年紀……)
  6. 後悔轉職,跨領域後發現該職務跟你想得都不一樣
  7. 後悔轉職,收入比以前低,生活水平由奢入儉難
  8. 懷疑自己能不能勝任
  9. 懷疑自己是不是不要跨領域會過得更順遂,會賺更多

HOW-該如何跨領域轉職?

1. 釐清你的動機:

  • 對現在工作不滿意-你是不滿意現在的主管?薪資?福利?公司文化?還是不滿意現在的工作內容?
  • 感覺有更好的工作-被其他工作所吸引?吸引你的是甚麼?

另外,很多人會說「想找更有發展的工作」,但,所有工作的收入都是有天花板的,有沒有發展不是來自工作內容,而是員工本身。

2. 釐清你要的工作內容:

對職務夠了解嗎?認真考量和事先的資訊收集,可以詢問身邊或公司內正在擔任該職務的朋友/同事,了解、分析該職務光鮮亮麗與狼狽的一面,徹底了解該職務的角色定位、執掌、權利與義務。

也要釐清,這個職務會不會導致你將來「又」想跨領域轉職呢?

3. 進修/考照:

進修可以讓你更了解這個職務要做甚麼、會用到甚麼,也可以輔助你跨領域後不會處處一問三不知,更重要的是,展現你跨領域的決心,畢竟進修也是要花時間花錢的。

WHEN-甚麼時候可以/適合跨領域轉職?

建議從萌生跨領域轉職的念頭、收集資料到實際行動(進修/求職),至少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再做決定,有些人會被朋友影響、被媒體影響,而認為某個職務很好很棒,其中不少是一股腦地衝勁,若跨領域轉職的念頭在你心中很久了,我認為比較安全,畢竟跨領域要放棄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WHERE-我適合跨領域到哪個職務?

1. 性向測驗:

各大人力銀行都有性向測驗,像104的職業適性測驗、職涯興趣量表,透過專業的測驗,可以更了解自己,找出適合你的職務,發掘自己淺在的能力。

延伸推薦:104職業適性測驗:看見你的優勢,點亮你的職涯

2. 可帶走的技能:

依你目前的工作項目、間接經驗,或你在校就讀的科系去發展,找出可帶走的技能,你在其他職務、任何公司也會用到的技能。

3. 自我探討:

可以問問自己,你喜歡目前工作的哪一個部分?你在工作中感覺最美好的一天?透過自我探討,找出自己最有興趣的職務。

跨領域轉職沒有優或劣,但一定要對得起自己,跨領域是為了找到你能續航最久的職業,並成就自己想要的人生,一旦跨領域了,真的鼓勵全力以赴,不要放棄教育自己、參加各類專業聚會、結交更多前輩,畢竟機會成本很高,唯有加倍努力才能給自己個交代。

(原文標題:隔行如隔山,跨領域轉職4W1H?)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轉職首部曲】什麼時候該離職?當你有中這5項
▶【轉職二部曲】如何不傷感情提離職?別再說「回南部照顧父母」了
▶【轉職三部曲】「轉職加3000夠不夠」下一份工作期待薪資開多少才合理?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