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團隊究竟是要對「事」還是對「人」

文/想上數位技術長暨電商事業處營運副總 潘建誌

當你選擇了要踏入創業這條路,究竟是要先把事情搞對?還是先把人搞對呢?

當踏上創業這條路的時候,其實是對事或對人都很重要,但如果要有個順序的話,我認為是「人」遠大於「事」。

對於初創時期願意一起加入這個團隊,共同朝著願景以及目標前進者,我們習慣稱為「夥伴」,而不是「同事」,更不是「員工」。

要知道,創業是條漫長的路,要做的事情大部分不會在一開始就是成功的模式。所以,初期一定要找對人,那何謂對的人呢?那就是肯犧牲,有冒險精神的人,這是夥伴,能跟你共同承擔失敗,共同享受歡愉的人。回想過去,我也是在這樣的前提下選擇離開舒適圈,加入了這個團隊。一路以來,有過失落、也曾被看不起,也曾經很生氣,但因為你知道創辦人的願景在哪裡?你知道他所背負的壓力是什麼,所以我會選擇支持,並找出解決方案。

創業,說穿了不外乎就是不停地嘗試,不停地挑戰市場。

有句諺語:「豬在風口也會飛」,也就是說當做到對的事情,只要做了都會有營收或者獲利,但豬不會天天在飛,唯有夥伴才會願意跟著一起跌倒,一起成長。如果不是夥伴,而是員工,大多在達標後就想著開始慶功休息了!然而,創業者是不會停滯的,達標只是應該的。當我們在做對的事情時,唯有夥伴會知道趁勝追擊,再把極線變成底限。

但每個階段需要的人,其實不太一樣。創業的初期,覺得要找的是願意犧牲,願意共進退的人,市場上其實不少公司在拿到資金要做某個新的商業模式,然後就趕快去挖角其他公司的專業人士。但是,這往往是內耗的開始,建議在成立初期,要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而不是想走捷徑找個你認為專業的人加入初期的創業。能夠知道該團隊的文化,能體會和遵從這些文化的團隊,才會持續不斷的往前。

當公司模式已經營運起來了,該找的就是專業的高手,也就是能加速往前的人才。這時,就要肯願意投資人才,且願意培養人才的時期,因為當已確立模式可行的時候,你必須要有那股力道一次到位,且拔得頭籌,才能夠在此階段領先對手(記得,當有對的模式出現後,跟風的公司絕對會接踵而來)。

接著公司到達已經有多個部門的時候,這時候就需要有專業的經理人的加入。人才難尋,管人更難,如何延續文化,並讓此模式走向更高一層境界,不管是上市或者募資,這時候都需要專業經理人的加持。光憑熱血可能會造成管理上的內耗,且也可讓初創的夥伴能夠獲得成長的空間。

以上是我的小小經驗分享,往往對的人比對的事情還重要,最好能夠互補彼此的不足。我特別珍惜這些願意在同一條船上的夥伴。

我很慶幸有一群優良的夥伴,願意跟著我一起嘗試跟打拼!


關於【創業】的甘苦談,還有這些內容推薦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