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面試官沒有問出口的事:你的發展潛力有「眼緣」嗎?

文/wakako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近幾年因緣際會下,雖然並非人資,但能有榮幸參與過許多新鮮人面試,也經手不少履歷,其中不乏具有相當優秀的履歷撰寫技巧的應徵者,因此容易獲得主管青睞並邀約參與面試,但從收到面試通知到錄取之路,除非應試的公司相當缺人,否則還是取決於面試當天的回應與表現。

富經驗的面試官通常依據應徵角色、職等、公司文化等,已有一些既定問題,問題層面可能包含人格取向,例如內向外向、擁有耐心細心或是掌握大局,抑或是專業知識程度,若在業界已經有一定資歷,可能就會包含專業技巧的口頭測試,若是社會新鮮人,那麼「發展潛力」與「學習的歷程」或許就至關重要。

令人驚豔的是,大多數人都懂得趨利避害,隱惡揚善,但更可貴的是掌握真實性態度誠懇為上策,其中「發展潛力」通常跟面試官的主觀判斷比較有關,所以可以說是近似「眼緣」。

人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其學習的方式與歷程可預期帶來的正面成果

「學習歷程」是新鮮人可掌握的一大重點,這裡指的不單是學歷,或是打工經驗、社團生活等等,而是預期應徵者如何認知了解並嘗試學習這個職位所需要的專長,可以視為「長遠來看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部分面試官可能不會問一個很直接的問題,而是依據應徵者的回答,衍伸出其他問題,例如過去有甚麼令你難忘的經驗或近期最印象深刻的經驗,您解決的方式、耗費的時間、遇到的挫折、如何突破與解決等,藉以評估是否適用,往往此階段也是決定是否任用一位夥伴的關鍵時刻。

以上分享,感謝各位的閱讀,也願所有應徵者都能順利取得心中的理想工作。

(原文標題:職場軟實力|致新鮮人,面試官沒有問出口的問題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新鮮人求職別緊張,104職場力來幫你!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