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考古題:學歷和工作經歷,哪個對求職的加分比較多?

很多新鮮人在面對求職或是繼續升學的選擇時會感到困惑,手握高學歷就一定能獲得比較高的報酬嗎?學歷和工作經歷到底哪個是公司企業比較看重的?本篇文章利用多個範例來告訴你,其實沒有什麼是比較有利的,維持競爭力不被時代淘汰,也許才是最重要的!

文/S編的風格思維圈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已經在國外有五年的工作經驗,還要再到西班牙去唸碩士?是因為學歷真的很重要嗎?關於這一點我可以說:絕對不是因為學歷比工作經驗重要所以去唸碩士!純粹只是因為我「想證明&挑戰自己」以及「拿到一張轉職的入場票」 不過這一題真的很值得探討,如果你是新鮮人正面臨到底要唸碩士還是步入職場,或是為了加薪、轉職正考慮繼續求學,這篇我將以自身經驗還有周圍朋友的例子來幫大家分析唷,請繼續看下去吧!

學歷和工作經歷扮演的角色

我們先好好釐清,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中學歷和工作經歷所扮演的角色各自為何?

學歷我將它定義為新鮮人進入職場的敲門磚,而在台灣這個人人都是「大學畢業」的競爭環境下,明星學校的與否決定你這塊敲門磚的硬度如何(但這也不是絕對值,後面將會提到),台灣很多較傳統的大公司還是會有這樣的想法,除了先入為主以學校來評斷能力,也會有所謂的「優質血統」的迷思,例如可能某些上市上櫃的公司看到私立學校就先淘汰履歷的比比皆是。

而工作經歷則是顯示你專長能力、個人特質的最佳寫照,且同時也是未來職涯人生上轉職的重要關鍵,甚至影響到你在新進公司時受人尊敬信任的主要根據,例如一個在傳統媒體業待了十幾年的大佬,即使他跳槽到「數位媒體」,那十幾年的經歷就成了他在新環境中奪得主要頭銜和信任的利器,這裡我也同時強調,在西班牙唸碩士和工作的那幾年和台灣不同的是很少人會談論你念什麼大學,更多的是問上一份工作是什麼?最擅長的是什麼?

極具關鍵的第一份工作

這一段是寫給有學歷但卻沒有工作經歷的你~既然學歷只是新鮮人的敲門磚,也就是說從第二份或第三份工作開始已經很少公司care你什麼大學什麼系所,頂多也只是錄取與否的其中一個「參考值」,他們更在意的是你第一份工作是什麼?做了多久?有什麼作品或成績?

於是慎選第一份工作真的很重要!我也建議如果你第一份工作沒有做滿一年就不要填在履歷上,畢竟大多數老闆對於新鮮人的不安全感已經很重,如果再看到你待不夠久,他們通常心裡會把這件事和不夠耐操劃上等號。

雖然網路上也有一派是認為如果你很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那就「都去試試」才能找到自己想要什麼,但我認為更應該要「有意識地去嘗試」才對自己有幫助,例如大概列出五年後自己想成為的樣子,然後去找出可能將你帶往這個方向的職缺去嘗試。

舉個例子~例如你想成為敢面對大眾侃侃而談,手機裡翻開通訊錄超多人脈...等等,那麼公關、經紀人、youtuber、業務..這些職業都有機會讓你成為上述的那個模樣。

學歷越高,在職場就無往不利嗎

如果你是有工作經歷的人,其實上一個學歷是什麼真的已經不太重要!

因為我發現在台灣的「碩士」真的好ㄊㄇㄉ不值錢(抱歉因為太生氣所以一定要這樣說)!

曾經還遇過有老闆對著我說:「看你是碩士的關係我幫你加個兩千塊。」

哈囉~~兩千塊你也說的出口?我一氣之下就說不好意思這金額我真的無法接受(還帶點鄙視口氣)

因為身邊有太多海歸派回來被台灣慣老闆踐踏過,所以我認為只要基本學歷有唸到大學就夠了!如果就學期間還沒有實習經歷,那你更應該要趕快出社會進入職場,否則在台灣唸碩士不只不值錢,起薪與年資都會落後同儕。

這裡你可以算一算~你念完碩士差不多大學畢業的同學現在應該都領兩倍也升職了,但你唸了碩士也只是大學畢業生再加兩千塊的薪水而已,除非像我一樣無聊想要挑戰自己,或是有目的性地要轉職再去唸碩士,花這個錢和時間我就覺得非常值得!

有工作經歷,但沒有基本學歷

或許看到這裡有人會想,既然學歷的重要性只有在職涯人生剛起步的那一刻,那乾脆我就不要唸到大學~趕快進入職場才是對的吧?這樣想絕對是大錯特錯!

以下我來說說關於某個朋友的一段故事,給大家當做參考...

我有位女性友人在高中的時候非常愛玩但也非常的早熟!由於唸的是高職學校所以很多朋友都是半工半讀的狀態,那時候也嚐到領薪水的甜頭,所以也就直接休學進入一間剛起步的公司,一直做到現在也過了十幾年,也從一開始的兩萬多薪水到現在一個月有六萬多,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一份工作可以做這麼久不會膩嗎?

其實她中間也想過要換別的跑道證明自己,並尋找自身不一樣的價值,但重點來了,因為現在台灣不管再小的公司,一份正職最基本的需求都一定要「大學畢業」於是卡在她只有「國中畢業」使她根本不得動彈!

就在前兩年剛滿28歲時,因為不想向現實低頭所以回頭去唸高中...然後朝報考大學的方向前進,但事實其實非常殘酷,除了周圍同儕的眼光~甚至在學校面對比自己年紀小很多的同學都需要很強的心臟才能堅持下去,雖然我很佩服她的堅持,但老實說~真的太晚了!

沒有好學歷也沒有工作經歷

隨著全球化的腳步及零工經濟的來臨,「單一專長」才是與他人競爭的主要關鍵!例如某某美術系學生,在一般大眾眼裡認為是一個很不賺錢的學系,加上也不是明星學校出來的所以不被看好,但這位學生因為特別擅長繪畫,所以自己建立了粉絲團在上面分享作品,又結合平常跟朋友常講的幹話上架LINE貼圖,於是突然漸漸成了有名聲的畫家.... 之後的合作接案甚至展覽機會就開始找上門了!

相信上述這個例子,你應該腦海中就立刻浮現不少人選了吧XD

當然還有很多雷同相似的例子都能證明靠著培養「單一專長」並向大眾「展露專長」可以直接彌補缺乏好學歷與工作經歷的坑,也幫助你直接跳脫思考,所謂的職場競爭優勢並不是只有台灣社會所認為的這兩件事而已!

以上希望這篇文章對於人生交叉路口的你有一些幫助,用更不一樣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沒有所謂的對錯或誰比較重要,只要我們跟得上世界競爭的腳步隨時都能翻轉自己的命運。

(原文標題:【職涯成長】學歷和工作經驗哪個重要?求職或升學前必看這篇)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 新鮮人求職 推薦必讀: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