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2.01.28 | 6573次觀看

負責雜項的助理沒有資格拿優?談年終考核偏見與迷思

工作辛苦一年,想領到年終前的一例行工作,即是「年終考核」。若沒有業績等參考資料,要將工作成果量化成數字絕非易事,同時也難讓人信服是否公平。對考核有許多迷思,甚至含有「職業偏見與歧視」,或許考績的目的,是檢視自身,更為成長。

文/深秋的芒草方格子授權轉載

又到了年終考核的時刻, 不知道大家是用什麼樣的想法面對這個每年例行的工作?

年終考核直接影響的是年終的考績獎金,所以,在這沒有業績可評核的單位裡,一年中,也只有在這時侯最有競爭的感覺;每個人都竭盡所能的回朔這一年所有的表現,不管這些資料是否能數據化,只要能增加主管的青睞,一個都不想放棄。

其實,大家心裡都有底,年終考核不可能公平; 但我們也願意相信有制度的公司,考核會趨近於公平。 只是,心裡一直有個疑問,到底什麼才叫做公平?

什麼是公平的考核?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心裡的公平都不一樣,辦公室的夥伴當然聲音也頗多; 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些同事們及自己的考核想法。

一、分數是主管對自己工作滿意的回饋?

我相信沒有人不在乎分數,只是有人在乎的程度真的超乎我想像;

有同事說:

今年主管給我的分數比去年低,可是我今年表現沒有比去年差呀?那個「某某某」現哪裡比我好,為甚麼成績比我高?

這樣錙銖必較的看待分數,應該是傳統升學主義下的產物吧?!其實,我更相信主管應該不會記得他去年給了你幾分,(也許有主管要反駁?)也不會有功夫紀錄為什麼你少拿A同事2分這種事。

也許有人會說,公平的原則就是明確的說明,事實明確才能讓人心服口服。

但是,你或許忘了考慮,自己今年跟去年的工作內容都相同嗎?你跟A同事工作內容相同嗎?不同的工作內容又該如何相比?

我倒是覺得,在沒有業績數字的單位,考核的尺在主管心理,他要給誰高分,他說了算;你跟他計較那2分,實在是自討沒趣。

二、行政小助理沒有資格拿優?

考核關於獎金,所以一般公司制度都會規定,一個部門優等的比例或人數;這也是辦公室裡暗潮洶湧的元凶。

通常一個部門裡有各個功能的職位,負責的業務都不一樣;「行政小助理」或許算是辦公室中最小的職位,他負責了許多打雜的事, 舉凡送文件、影印、文件歸檔、接電話,甚至中午的便當都是依賴他。

這次考核有同事提到,「行政小助理」應該排除在優等考量之外。

他的說法是:「行政小助理」做得再好,對部門及公司的貢獻都是有限的,怎麼樣也比不過企劃人員寫的企劃,或品質監控人員所做的監控程序。

這種以貢獻度看待考核的人,說法看似合理的,其實藏著職業偏見與歧視;每個職位有每個職位的職責及貢獻度,而這個職責的貢獻度,已經反映在每個人的薪資中,實在沒有理由在考核時列入考量。

若以公司的考核獎金發放原則,以個人底薪*考核等級的倍數,也就是說,企劃人員拿乙等,考核獎金都還是比「行政小助理」拿優還多。 那請問,為什麼把文件時送達、影印準確不浪費、文件歸檔整齊、方便大家調閱、電話處理禮貌得當,這樣的「行政小助理」為什麼不能拿優?

三、只要不曠職,出勤成績不應該影響考核

年終考核通常會參考每個人的出勤表現,有些公司或勞工保險給予的假別,是勞工的權利;但,出勤時間明顯較短著,例如請產假、請病假、留職停薪…等等,考核時是否該納入評估?

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在請產假當年還爭取優等考核,但如果是病假呢?未住院病假一年可以有30天,請個幾天我想大家也不會計較;但如果請滿了呢?病假或許會大家會同情,那如果是事假呢?事假的原因就太多了, 若真要較真,誰有權利說誰的事是可以不納入考核,而誰的事又該影響考核?

既然這是職場,我倒覺得可以從是否需要安排職代來考量;請個一、二天的假,自己前後就可以消化完自己的工作, 基本上對部門及公司沒有影響,就像請特別休假一樣,也沒什麼好計較的。若時間長了,需要安排其他人處理你的業務,如此增加了其他同事的工作量,那你還好意思爭優等嗎?

或許多點彈性,把考核當作是一種復盤

獎金畢竟不算固定薪資,不可控的因素很高, 或許你今年相當辛苦,表現也很好; 但,今年公司就是不賺錢,給的考核等級的倍數也少, 今年的優等獎金就是比去年少,那也是沒有辦法。

又或者,今年自己鬼打牆,做什麼都不順,自己都不好意思爭優等; 偏偏其他同事表現也不怎麼樣,主管最終還是給了你優等, 你會去跟主管說「不好意思!我擔當不起這個優等」嗎?

如果,你也能接受把考核當作是一年的復盤,回顧檢討並發現自己的成長;把重點放在成長,讓考核成績成為事件的配角, 或許就不用去計較到底公不公平了。

(原文標題:年終考核的迷思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