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力》調查顯示:疫情警戒降為2級後,8成企業要求員工全程佩戴口罩,近5成提供疫苗假

根據《職場力》的「企業防疫措施調查」,疫情警戒自三級調降為二級之後,有8成以上的企業維持「辦公區域全程佩戴口罩」等職場防疫措施,並有近5成企業鼓勵員工施打疫苗,提供「疫苗接種假」。

文/《職場力》小編

104《職場力》日前曾舉辦「企業防疫措施調查」,透過數個與企業辦公室防疫相關的問題搜集各產業的相關措施,以下將和您們分享相關數據觀察以及我們的發現。

三級警戒期間,3成企業仍維持正常上下班,2成企業採全公司WFH形式辦公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在過去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全國三級警戒期間(自5月15日至7月22日),有31.3%的企業依然維持全體員工照常上下班的模式營運,分組分流、輪流到公司上班的比例則為26.6%。

至於近年國外興起,在本次全國三級警戒期間被許多企業引用的「在家工作」(WFH)模式,則是可分為「全體員工均在家工作」和「部分員工可在家工作」(工作屬性符合、特殊情況需求者)兩種狀況,前者所佔比例為20.7%,後者則為15.3%。

三級警戒期間企業辦公形式百分比
全體員工照常上下班31.3%
分組分流,輪流到公司上班26.6%
全體員工「在家上班」,僅有少部分必要人員到公司上班20.7%
部分員工「在家上班」(工作屬性符合,或特殊情況需求者,其餘員工均正常上下班)15.3%
異地分流,分為多個地點上班4.1%
其他機制1.7%


三級警戒期間,企業多能落實戴口罩、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僅2成企業進行空間調整以利人員維持適當距離

有關三級警戒期間的「企業防疫措施」,《職場力》列出以下9項相關措施:

  1. 執行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如:定期量體溫)及追蹤異常者
  2. 辦公區域全程佩戴口罩
  3. 落實如員工身體不適即在家休息
  4. 進行空間調整,人員維持適當距離(如:梅花座、桌與桌距離1.5公尺)
  5. 員工餐廳設有隔屏,桌間距離1.5公尺
  6. 避免員工集會群聚,改採視訊會議或其他替代方案
  7. 容易群聚區域(如茶水間、餐廳)設立人流限制與使用規範
  8. 取消前往其他國家的非必要商務差旅
  9. 必要職能的人員分流上班或培訓

根據調查顯示,企業間的實行狀況以「辦公室全程佩戴口罩」和「執行員工健康監測計畫」的達成率最高,分別有87.5%和76.3%的企業完成相關措施。

另外也有超過5成的比例落實「員工身體不適即在家休息」、「避免員工集會群聚,改採視訊會議或其他替代方案」的措施,49.1%的企業「取消前往其他國家的非必要商務差旅」,40.2%則讓「必要職能的人員分流上班或培訓」,分散職場染疫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指揮中心提醒應特別留意的空間距離,僅有2成左右的企業確實執行空間調整、落實人員維持適當距離(如梅花座、桌面距離保持1.5公尺)、餐廳設置隔屏、拉開桌間距離、人流管制等措施。

三級警戒期間企業防疫措施百分比
辦公區域全程佩戴口罩87.5%
執行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及追蹤異常者76.3%
落實如員工身體不適即在家休息65.6%
避免員工集會群聚,改採視訊會議或其他替代方案65%
取消前往其他國家的非必要商務差旅49.1%
必要職能的人員分流上班或培訓40.2%
進行空間調整,人員維持適當距離27.8%
員工餐廳設有隔屏,桌間距離1.5公尺22.4%
容易群聚區域設立人流限制與使用規範14.7%
其他6.5%


調降為二級警戒後,六成以上企業仍維持佩戴口罩、健康監測,落實員工身體不適即在家休息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確診人數不再高攀,指揮中心宣宣佈警戒調降至二級後,超過6成以上的企業仍維持部分防疫措施。83.5%的企業仍要求辦公區域須全程佩戴口罩,72.5%仍然執行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定期量測體溫、追蹤異常者,60.3%的企業會讓身體不適的員工直接在家休息。

此外,仍有4成以上的企業為避免集會群聚,仍採視訊會議或其他替代方案召開例行會議,35.3%的企業取消出國的非必要商務差旅。

與三級警戒期間的措施統計相比,最大的差異在「分流上班」,三級警戒期間有4成左右的企業啟動必要職能人員分流,降為二級後則僅剩20.1%的企業依然維持此作法。

調降為二級警戒後的企業防疫措施百分比
辦公區域全程佩戴口罩83.5%
執行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及追蹤異常者72.5%
落實如員工身體不適即在家休息60.3%
避免員工集會群聚,改採視訊會議或其他替代方案43.9%
取消前往其他國家的非必要商務差旅35.3%
進行空間調整,人員維持適當距離25.6%
必要職能的人員分流上班或培訓20.1%
容易群聚區域設立人流限制與使用規範15.8%
其他5.4%


鼓勵員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近5成企業提供「疫苗接種假」

另外在針對新冠肺炎的疫苗接種,近5成的企業響應政府的宣導,依據公告提供員工「疫苗接種假」一劑2天的假期,調查顯示有33.5%的企業給假不支薪(符合政府法令),另有16.1%的企業不僅給假還給薪。

另外也有4.7%的企業員工反應公司提供施打疫苗當天的給薪公假,1.7%的企業則是因疫苗施打產生不良反應時,公司另外給予給薪特別假(不需使用病假)。

值得注意的是有30.5%比例的企業,並未針對疫苗接種提供假期,如員工需要前往接種或因施打疫苗產生不良反應時,均需自行申請休假(病假或特別假)。

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相關措施百分比
根據政府公告提供「疫苗接種假」2天,不支薪33.5%
未特別提供假期,如有需要由員工自行請假(病假或特別假)30.5%
根據政府公告提供「疫苗接種假」2天,並給薪16.1%
公司尚在評估中7.7%
其他5.3%
提供施打疫苗當天給薪公假4.7%
因施打疫苗產生不良反應,公司給予特別給薪特別假(不需使用病假)1.7%


調查企業5成未發起「企業快篩」,10.7%企業統一採購快篩試劑提供員工篩檢

根據《職場力》的抽樣調查,顯示5成以上的企業暫不考慮發起全員篩檢計畫,由員工自行負擔快篩;另有8.9%的企業是要求有必要、高風險的員工篩檢,1.7%的企業則是交由員工自費篩檢,但事後可向公司請款。

公司針對「企業快篩」有統一作為的比例約佔2成左右,調查中有10.7%的企業是統一採購快篩試劑提供員工篩檢,8.3%的企業採用「負費安排快篩試劑或醫事人員駐點協助,員工自行決定是否參加」的作法。

企業快篩相關作法百分比
未發起篩檢計畫,員工自行處理52%
公司仍在評估中11.9%
公司統一採購快篩劑,要求員工全面篩檢10.7%
要求有必要及高風險員工篩檢8.9%
公司付費安排快篩劑或醫事人員駐點協助,員工自願參加8.3%
其他5.9%
員工自費篩檢,事後可向公司請款1.7%


以上就是本次職場力本次針對新冠肺炎的全國警戒在三級、調降為二級後的企業措施調查與分析,歡迎大家參考,如何在職場中與病毒共存並確實落實防疫,守護辦公室健康安全需要靠職場中的每個人共同維護。

也祝大家防疫期間健康平安,事業順心!


關於【新冠肺炎防疫】,104提供相關協助

104人力銀行:新冠肺炎企業協助專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