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3.07.01 | 2094次觀看

「變形工時」究竟是讓你更有彈性,還是更有壓力?

為使特定產業能根據營運需求調整勞工工時與休假,勞基法訂定3種「變形工時」(彈性工時)制度,在總時數不變的情況下,讓勞資調配每日工作時間。雖然制度增加彈性與自主性,對勞工而言是否也增添相當負擔和風險?權益是否完全受到保障?

文/小保羅勞動小教室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變形工時

先前在5月1日勞動節出勤怎麼算中提到了變形工時,你可能會問,什麼是變形工時?簡單來說,就是根據工作的性質和需求,讓員工在一定的期間內,自由調配每天的工作時間。

變形工時是一種調整工時及休假的制度,目的是讓特定產業別能根據營運需求,調整勞工的正常工作時數。台灣勞基法目前規定有三種變形工時,分別是2週、8週和4週變形工時。每種變形工時都有適用的行業範圍、調整區間、正常工時上限、例假與休息日等規定。

2週、8週和4週

  1. 2週變形工時:得將其2週內2日之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其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2小時。但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48小時。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之例假,每2週內之2例2休。
  2. 8週變形工時得將8週內之正常工作時數加以分配。但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48小時。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之例假,每8週內要有8例8休。
  3. 4週變形工時:四週內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當日正常工作時間達10小時者,其延長之工作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但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12小時。每2週內至少應有2日之例假,每4週內之4例4休日。

要使用2週、8週和4週的前提必須屬於勞動部指定的行業及必須要經過工會同意,沒有工會的話,則必須要經勞資會議同意。

彈性工時適用行業_01
可適用變形工時行業別

彈性工時適用行業_02
可適用變形工時行業別

小心空班日

如果有一日的工作日將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被調整的工作日因為時數已經被調配其他工作日,所以當天就成為空班日,既不是例假日也不是休息日,所以如果當天出勤的話從第1小時就必須給予加班費,因為是跟平常工作日對調,所以空班日當天也會以平日加班計算,但是超過4小時候怎麼計算呢,計算方式還是會以平日加班後2小時的方式計算給予。

例如:小美的公司使用了2週變形工時,小美的老闆因為業務需求關係在第一週時將小美週五的工時調整至週一至週四,所以小美當週週一至週四每天要做10小時,變成休3天(週五為空班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日),卻因為要趕單的關係,小美的老闆請小美週五還是要加班8小時(當週有48小時的限制),那小美在週五出勤第1小時開始就要算加班費。加班費的算法則為前2個小時倍數是乘以0.34,後6個小時倍數是乘以0.67。

使用變形工時的優缺點

首先,變形工時的優點有以下幾點:

  • 增加員工的彈性和自主性,讓員工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和偏好,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提高工作滿意度和幸福感。
  • 降低員工的壓力和疲勞,讓員工可以避開交通高峰期,減少通勤時間和成本,也可以適時休息和放鬆,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
  • 適應市場和客戶的需求,讓員工可以根據業務的變化和客戶的要求,調整自己的工作時間,提高服務水準和競爭力。

然而,變形工時也有一些缺點,例如:

  • 增加員工的負擔和風險,讓員工必須自己負責管理自己的時間和進度,可能會造成過度工作或者拖延症,也可能會影響員工的健康和安全。
  • 減少員工的團隊合作和溝通,讓員工可能會與同事和主管失去聯繫和協調,造成資訊不流通或者誤解衝突,也可能會影響員工的歸屬感和凝聚力。
  • 違反勞動法規和權益,讓員工可能會受到雇主的剝削或者欺凌,被迫接受不合理或者不公平的工作時間安排,也可能會失去加班費或者其他福利。

三思而後行

變形工時制度可以讓雇主根據業務需要調整人力資源,也可以讓勞工有更多的休息時間和自主權。但是變形工時制度也有一些限制和注意事項,例如延長工時的規範、加班費的計算、休息日和例假日的安排等。雇主與勞工在實施變形工時制度前,應該詳細了解相關法令規定和細則,以保障雙方的權益。

(原文標題:變形工時讓你更有彈性,還是更有壓力)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在職場上的【變形工時】更多思考,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