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高!五大民生消費業平均每月缺才38.2萬人  3年成長90.9% 徵才難度是整體市場的4.4倍|104玩數據

文/104玩數據

104人力銀行連續第四年發表產業人才白皮書,今年將觸角從半導體產業延伸到五大民生消費產業,發布2023年《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歡迎下載,內容涵蓋餐飲業、零售業、批發業、住宿服務業、以及運動及旅遊休閒業五大產業最近10年,共計8.6萬家民生消費產業1,018萬筆徵才職缺、以及最近五年共計191萬筆從業人員薪資資料,並透過訪談人資主管與職人,掌握第一手招募與工作實況。其中,「徵才篇」摘要如下:

摘要一:民生消費業每月人才缺口38.2萬人 求才難度是整體市場的4.4倍

上館子消費無盡的等待,出遊訂不到旅館,這是你的感受嗎?民生消費業陷入大缺工的泥沼!104人力銀行發布《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2023年第一季平均每月短缺38.2萬人,創歷史新高,其中,餐飲業每月短少17.1萬人、零售業10.6萬、批發業5萬、住宿服務業2.7萬、運動及旅遊休閒業2.6萬人。 104集團策略長吳麗雪指出,2022年第四季起國境解封,國人報復性旅遊消費,加上政府普發6,000元添加柴火,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缺口續創歷史新高,比2020年疫情期間同期成長90.9%,平均每位求職者可分得8份工作,高於整體市場的1.8份,內需產業招募舉步維艱。

摘要二:民生消費業最缺餐飲服務生 占整體24.4%

民生消費業最缺哪種職類?2023年第一季人才缺口最大是餐飲服務生,平均每月缺9.5萬人,每4個民生消費產業的工作機會就有1個是餐飲服務生。細看各產業,餐飲業最缺餐飲服務員,工作機會8.8萬個、占該產業51%;零售業最缺門市/店員/專櫃人員,工作機會4.6萬個、占該產業43%;批發業最缺門市/店員/專櫃人員,工作機會8,000個,其中,作業員/包裝員與倉管,因電商蓬勃發展,工作機會比2020年同期翻倍;住宿服務業最缺飯店工作人員,如房務、清潔人員等工作機會1.2萬個、占該產業43%;運動及旅遊休閒服務業最缺健身教練,反映疫後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健身的實體需求回籠,工作機會4,000個,比2020年成長135%。

摘要三:產業南移設廠+國旅爆發 中南部同陷缺工壓力,合計徵才占比上升4個百分點

民生消費產業2023年第一季平均每月徵才38.2萬人,北部因為人口密集、龍頭品牌多,並匯集各式民生消費產業,北部的工作機會21.3萬個最多、占全體民生消費產業的55.8%,中部8.1萬個、占21.2%,南部7.6萬個、占19.9%。不過,隨著科技大廠陸續前往中南部設廠,間接帶動民生消費業發展,加上國旅大爆發,中南部民生消費產業同陷人才短缺壓力,與2020年同期相比,工作機會占整體的例,南部上升3個百分點、中部上升1.1個百分點,合計中南部上升4個百分點,北部反而下降3.4個百分點。

摘要四:破解缺工6大策略

大幅加薪、任用中高齡、放寬學科條件、多元任用、彈性工時與排班、遠距工作

該如何化解民生消費產業大缺工?104集團策略長吳麗雪引述《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指出,大幅加薪銀彈攻勢外,2030年台灣25歲到44歲勞動人口數將短少87萬人,更多招募精力投注於中高齡為重中之重,同時也須思考如何擴大人才庫,例如:放寬人才背景的學科條件,採取多元任用(如聘僱兼職、實習生等),彈性工時與排班,讓產業從業人員有更多彈性,像是以4小時為一個班表,讓家庭主婦能運用空檔填補人才缺口,或是後勤人員提供遠距工作,增加留才攬才優勢。

三商家購人資管理部課長鄒恩德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台灣正面臨大缺工的時代,各行各業皆受到影響,而對勞動密集產業而言更是首當其衝。在面對這樣的衝擊之下,企業應重新審視內部的薪獎結構、優化培訓及升遷機制,增加外部競爭力,吸引更多優質的人才能夠投身企業中,同時擴大產學合作及提高晉用中高齡夥伴比例,培養跨世代的工作職能,創造全齡友善的工作職場。

餐飲、旅遊、門市加薪仍超缺人?突破2023年困境,您一定得知道的求才解析

104人力銀行《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也訪談多家企業提出解方。摘要如下:

  •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人資總監劉富美指出,缺工導致飯店房間無法全開,餐廳縮減營業時段,甚至熱門旺日必須用400-500元高時薪搶工讀生,面對這樣的狀況,文華東方提供宿舍、24小時免費餐食幫助員工節省開支,針對有志海外發展者,到職1年可申請外派,同時也對學生、家長舉行招募說明會,讓家長認識品牌。
  • 乾杯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高婷莉表示,過去實習生是餐飲業穩定的人才來源,表現好的實習生結束常留下來兼職part time,或畢業後直接轉正職,但餐飲科系將實習從「必修」改為「選修」,導致實習生直接砍半。為此,乾杯向下扎根與高中職建教合作外,在2023年宣布新一輪調薪,平均調薪6.5%,並在內部設立「乾杯大學」,包括牛肉知識、餐酒搭配、盈虧損益等500堂課,幫助每位員工知識升級,提升員工留任誘因。
  • World Gym台灣區總裁柯約翰(John Caraccio)說,疫情讓更多民眾意識到健康的重要,2023年預計開出15個新據點,招聘超過1000人,看準全台超過50萬名健身會員,熱愛運動且有高度的專業知識,從會員人才庫招募,是持續有效的來源,另外公司有30%的健身教練是回聘,不少教練獨立教課之後才發現,創業「管銷研」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出去走一輪再回鍋,反而成為更穩定的人才來源。
  • 晶華國際酒店房務部副協理王羿云分享,想要讓人願意留下來,就要幫正職員工找出成就感和未來性,管理上用「鼓勵」代替「挑錯」一直指責缺失,等於不斷提醒「你真的很不行」,他們更不想待下來,搭配快速升遷,給年輕人可以看見的未來,才能吸引他們留下來。

企業想了解民生消費產業的缺工現況,卻不知從何下手?歡迎免費報名 2023/8/9 線上講座 ▶️ 「餐飲、旅遊、門市加薪仍超缺人?突破2023年困境,您一定得知道的求才解析」。

用真實企業案例帶您了解如何逆轉困境、找到主要問題、有效提升求職者的主動應徵數,參加講座再加碼抽出104熱門版位資源,幫助企業加強主要職缺曝光!


更多餐飲業徵才趨勢,歡迎參考:

104精選【餐飲】推薦職缺,馬上應徵去!

公司名稱薪資福利工作機會
麥當勞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肯德基KFC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星巴克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藏壽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鼎王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文華東方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金普頓大安酒店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新板希爾頓飯店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馬辣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金色三麥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路易莎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漢來大飯店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王品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一風堂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輕井澤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瓦城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爭鮮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晶華酒店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迷客夏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撈王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