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存夠了就可以退休了嗎?前嘉裕西服總經理「退休還需練習」

104高年級
2024.01.24
1112次觀看

總經理、董事、秘書長、職業球隊的領隊……你能想像一個人能斜槓這麼多的頭銜,還每天擠時間培養興趣嗎?不用懷疑,前嘉裕西服總經理江育誠就是如此。在職時對世界滿腹好奇心,不但每天堅持繪畫兩小時,一有空就出門拍攝昆蟲、到城鄉小鎮走個兩萬步,甚至研究精巧的鐘錶都令他熱在其中。如此堅持,他說是為退休做準備。

文章來源/高年級不打烊Podcast

退休如同一本存摺,別等到退休後才存錢

就如江育誠觀察:「我上班時,媽媽坐在客廳,下班回來,還是看到媽媽坐在客廳。」在他的父母親一輩為了討生活,全心全力奉獻給工作,但到了退休的時候,沒了公司職務和責任,長期的重心消失了,萬一又不曉得自己的興趣,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缺少了精神糧食,退休日子容易變得失落。

但,人總說,習慣的改變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達成,可能需要數以萬計個小時來累積培養。所以,到退休第一天起才改變,容易嗎?江育誠打個比方建議:「每個人都有個退休帳戶,別等到退休才去開戶,最好退休前就開好,每天一點一滴積累,零存整付,等到退休第一天醒來,帳戶已經可以兌現了」。

50歲培養興趣,晴時寫生攝影,雨時修理鐘錶

「差不多50歲時可以靜下心,思考退休的興趣。」江育誠說,或許那時正值工作、家庭都很忙碌的時期,即使時間上很掙扎,但還是要開始,因為人生並非只是一路向前衝,也需要為未來定錨。他稱退休日子是人生最精華的時間,沒有人能干涉,自己能好好獨享所有的成就。

領悟出人生的不同意義,江育誠在50多歲時立志擴展生命的寬度,在十年之間培養多元的興趣,增加與外面世界接觸的面向,希望到退休那時能活得豐富。

昆蟲攝影、繪畫、修理鐘錶等三項就是他的選擇。他說,拍攝昆蟲的興趣能督促自己不定期走向戶外,透過登山、健行訓練自己的體能,偶爾,也能揹著畫架,和一群畫友,一同到室外找片美麗風景,便能投入在一直想做的寫生。遇到下雨也不擔心,他笑著說,還沒退休就開始學修理鐘錶的技能,至今陸續收集兩三百顆的故障鐘表,光是在家研究這些鐘表,就能很滿足。

他表示,幸福不是物質財富可以買得到的,也沒有對價關係。如果我們追求的是幸福和愉悅,培養精神層面的興趣比賺很多錢來的重要,所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活得自在,才是人生真諦。

他說,「大部分的人都有夢想,計畫著退休後要去做什麼事,但那是不對的。」不對?哪裡不對?身負五項重要職務,他如何擠出時間做退休準備?來聽聽前嘉裕西服總經理江育誠的退休練習曲,不要錯過。

關於【中年轉型】成功案例:

更多關於中年轉型,歡迎訂閱《人生第二曲線》電子報,104陪你度過無悔的人生 >> 立即訂閱

追蹤【高年級】粉絲專頁,開啟精彩人生下半場!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已成必然的趨勢,104高年級長期關注「中高齡價值再發光」議題,企圖透過講座、工作坊、開課平台…等手法喚醒邁入中年的工作者,在百歲年代的今天提早為人生的下半場做足準備。探討議題包含中年轉型、斜槓創業、退休準備、人生第二曲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