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工作者必試「打分系統」!5分鐘內有效降低情緒壓力

現代職場上的壓力累積無所不在,不只是工作時間、工作內容,甚至是人際關係、對話相處都有可能形成無形壓力,因此學會「如何與壓力共處」變成每個職場工作者的重要課題。請注意,抗壓不是「忍耐」就好,更重要的是「紓緩」和「釋放」,本文教您5分鐘內有效降低情緒壓力的「打分系統」,不妨在職場遇上壓力時嘗試看看!

文/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大家好,我是台灣微告的艾比。一直以來,如何抗壓都是職場上經常被討論的話題,明明網路上超多討論的文章,書店也很多相關書籍,人們的壓力始終只有越來越高,我發現有些人誤會「與壓力共處」、「與壓力成為朋友」的意思,最後反而讓自己壓力滿點無處宣洩。

抗壓是「舒緩」壓力,不是消除壓力,人人都有壓力,而壓力是很難被完全消除的,若一直想著要消除壓力,反而會讓壓力比原先更大,無法順其自然排解掉,壓力也可能是一個長期狀態,我有一個朋友就長期失眠,每天到早上才睡著,他說他這才是真正的「與壓力共處」,當然不是這樣的,透過這一篇跟大家分享抗壓概念,也是我自己覺得有效的方法。

重點不是抗壓,而找到壓力背後問題並開始「練習」

道理都懂,實際執行卻有困難,例如,有些人會遵照建議,去做瑜伽、冥想等,試圖舒緩壓力,有時當下覺得有用,有時是完全無效,如果沒找到壓力背後真正的原因,你做什麼都不一定有效,壓力產生的原因有很多面向,它或許真的沒有那麼好被發現,不像感冒時,吃感冒藥就會痊癒這麼對症下藥,但還是有個方法可以克服,而且是看完文章就可以開始做的事,那就是「練習」。

以前剛進日商,日文不太好,每次要跟日本客戶開會,或用日文通信、提案時,都會緊張到胃痛,長久下來壓力真的很大,做其他事情也提不起精神,後來我給自己時間練習日文,隨著日文能力的提升,我這一部分的壓力越來越小,如今它不再是我的壓力,我可以駕輕就熟的應對,「練習」也被我用在很多地方,它真的是很有效的方法,很多時候你產生壓力是因為「不熟悉」或「沒自信」所致,當熟悉或上軌後,壓力自然會變小。

也曾有人問過我:「如果是工作太多或職場人際導致的壓力該怎麼練習?」雖然你無法立刻解決工作量或職場人際問題,但你可以先練習時間管理確保工作有被合理安排,練習表達自己的意見、需求,或溝通技巧,要知道你的每一次練習、每一個嘗試,都是克服困難的機會,壓力的產生是一個持續的過程,練習也是。

情緒壓力巨大!透過降低情緒「打分系統」有效減壓

有些壓力真的很難透過「練習」解決,尤其「情緒壓力」,交出去的企劃被老闆多次退件很沮喪,感覺老闆已經不信任自己,工作技能又比不上同事等,還沒開始「練習」就先被負面情緒打垮,間接成為壓力來源,有時事情並不複雜,但我們很容易被自己想像出來的主觀答案,產生害怕、壓力。

前陣子看了一本抗壓的書,裡面提到沮喪時務必要強迫自己轉換情緒,實際情況是,你如果正在沮喪中,可能很難提起動力強迫自己轉換情緒,這時不妨試試下面這個降低情緒壓力的打分系統,以 1~10 分的方式進行評分。

  • Step1:確認你的情緒壓力是什麼,為這個情緒壓力打分數
    • e.g. 老闆多次退件讓我很沮喪,他一定是覺得我寫的很差。(情緒壓力:9.5分)
  • Step2:重找線索,思考這是主觀答案還是客觀答案,重新為情緒壓力打分
    • e.g. 老闆可能不是針對我,而是企劃沒符合主題需求要重寫。(情緒壓力:7分)

接下來可以重複 Step2 的步驟,從更多不同面向去看待這個事實,例如,發現老闆當天是因為有事急著離開公司,只是匆匆看一眼企劃就退回,也許隔天可以微調後再重新呈上討論,情緒壓力降到 5 分。累積的客觀答案越多,越能消除自己的情緒壓力,打分系統這個概念不新穎但有用,趕快拿一張紙出來測試吧。除了打分的方式,有時尋求第三人的看法,也可以獲得客觀答案,無論如何,你永遠都機會轉換自己的情緒、修正行為,累積正能量並降低壓力!

最後是「釋放壓力」的方式,很多上班族應該都有週一症候群(Monday Blue),其實我自己比較少有這個問題,我釋放壓力的方式幾乎是每天都在進行,有些人會認為週六或週日才能好好休息,把釋放壓力的任務累積到週末,但是工作日有五天,放假只有兩天,在感受上就會體驗到週日休息不夠,週一又要工作的心態落差,如果想做些「釋放壓力」的活動(例如:運動、瑜伽等),不妨也可以考慮安排在平日晚上。

以上提供給各位正在承受壓力的人們參考,希望大家順利排解壓力,如有任何更好的抗壓方式,也歡迎留言分享呦!

(原文標題:高壓人必試!5 分鐘有效降低情緒壓力的「打分系統」 )

本文為作者投稿,獲授權同意於《職場力》刊載 >> 歡迎投稿


面對【職場壓力】,我們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