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履歷、跪求面試前,你有先搞懂市場上的工作樣貌嗎?|面試攻略

文/挑食人資 瑞秋
原文標題:求職第二步,寫履歷前先認識一下工作的樣貌

我們在上一篇認真了解自己後,你應該會有一張清單,列出你自己對於應徵的期待

但這時候,你的期待、要求,不見得接近目前的現況。

如果這樣就跑去投履歷,通常會非常痛苦,這有點像有人把自己要找男女朋友的條件列出來公開後,結果因為太不現實被噓到不行的狀況。

所以在開始真的找職缺之前,我建議「先花一點點時間,認識一下現實中的工作長什麼樣子」

這裡講的是去廣泛認識產業、職務(例如軟體工程師、會計師)、公司類型…等資訊,讓你對於整個領域有一個基本認識,而不是特定去鑽研某個特定的工作職缺、公司(但如果你急著找工作,我建議你先把有興趣的工作看好後,冷靜一下再來規劃求職策略,細節我會在第4步寫到)

這階段目標:透過認識公司跟職務內容,對於市場上存在的工作樣貌有概念。

對於產業、職務有一個全面的基本認識,能夠幫助你,除了判斷適不適合你之外,也能夠幫助你建議一個簡單的職涯規劃。

我們也還是一樣,分成3個類別來說說這一階段正要做或注意什麼事呢?

  • 為什麼要認識?搜集後如何做分類?
  • 尋找的管道跟一些注意事項
  • 適度檢查標準,也可以簡單做職涯規劃

(如果你覺得已經有不少經驗,或自己很了解某個產業、職務,可以先拉到下面看「總結」看看對於求職時的幫助,再決定要不要看中間~)


為什麼要認識?搜集後如何做分類?

先對某個領域有清楚認識,能夠讓之後寫履歷、面試增加說服力外,也會在討論待遇或聽到人資主管介紹工作時,不容易產生太過美好到會讓你報到後很失望的假設。

再來複習一次,人資在找人選目標 90%是放在找「最適合這職位的人」,所以你在整個應徵的過程中,不是把目標放在「證明自己是所有應徵者中最優秀的」,而是應該設 「能說服公司自己是這群應徵者中最適合這職位的」為目標。

我們想像一下,要買個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且買到後會很滿足的條件: 「你知道你喜歡它」「你有能力可以買下它」「買到後發現這東西跟你想像的一模一樣,甚至更好」,基本上這3點缺一不可。

所以要去說服自己是真的想要投入這個職位的,上一篇文章是透過對自己的了解,透過「你很清楚知道你想投入這職位」去提高說服力。

而認識產業、職務,然後有基本而且有規劃,是增加了 「你已經知道這職位有很高的機率跟你想的一模一樣」這方面的說服力。

這個階段簡單說可以用4個步驟來完成:

  1. 蒐集資料。
  2. 分類(按自己的「理想職缺」清單分類)。
  3. 有基本認識。
  4. 做簡單的職涯規劃,甚至要反省自己(非必要)。

首先你先拿出上次寫出來的「理想職缺」清單,上面應該會有你在意的項目,接著開始在 104 看看,把相對應的資料填進去

例如:

▲ 圖片來源:挑食人資 瑞秋

光是簡單一下後,你可能會發現:

  • 公司福利:某些產業年終比較高、有些公司獎金分紅比較少、年假很多…等。
  • 公司文化:組織比較扁平、工作節奏很快、年齡層橫跨很大…
  • 應徵要求:某些產業的這個職位大部分會需要有3~5年經驗,或者新鮮人是以約聘居多,這個行業起薪偏高但對語言要求比較高…

這有點像是你要挑房子住(買鞋、買衣服、買車的概念也可以適用~總之請找一個自己有共鳴的概念去想)你會在租屋網上看到現在的房子有什麼特點,大多是怎麼樣做排列組合的,例如交通方便一點的可能比較貴、越靠市中心就很容易坪數比較小…,有可能你會不小心發現同時找到又大又方便又便宜的這種黃金組合,通常背後也都有一些特別的狀況啦!

在交叉比對後,就會知道你在意的要素在就業市場中的狀態,跟你自己可接受的排列組合大概在什麼位置。

例如說,通常大家可能會找交通方便一點的地方租房子,但比起通勤你更在意房型大小,你就可以避開高房價地段,選擇遠一點但空間寬廣的房間。

除了比對原來的「理想職缺」清單之外,如果還比較沒有設限時,可以先大量蒐集、然後找出幾個代表性的來源、做分類。

有點像是用找餐廳、商品評價的概念來做這件事。然後你的IG可能會有幾個分類:地名、價位、類型…等。這邊其實也是這樣,蒐集完之後,你可以按照以下幾種指標來分類:

  • 產業
  • 職業種類(你如果是對於一個以上的職務有興趣時)
  • 認同程度(這裡依樣可以分出:認同、無感、可忍受、不可接受,這樣的程度畫出向量)

尋找的管道跟一些注意事項

搜集資料時,除了對於資訊要判斷是不是全盤吸收外。
與來自公司的主管、人資、學長姐、朋友互動,會影響你想不想加入,也會成為面試時的參考資訊之一。

找資料的管道有很多種:

  • 104職缺介紹、公司介紹
  • 公司官網
  • 學校說明會、求職博覽會、公司參訪
  • 網路上的心得文
  • 一些匿名的求職資訊平台
  • 親友、學長姐經驗分享
  • ……….(這邊應該有很多人會做分享,我就不另外提供連結了)

在尋找時,每個管道也都要可以注意的地方。就像你在IG、Dcard搜尋時一樣,你可能也會注意:這個人的風格是不是跟你接近、是不是業配…等。

拉到求職來說,除了對於資訊的判斷外,還要注意互動的過程。

有幾個小地方也可以注意一下:

  1. 網路上分享資訊的時間點,有些文章可能非常早期,裡面的人早就換過一批了。下面留言的看法,也可以評估看看。
  2. 聽公司的分享、交流活動時,聽完記得要給自己冷靜的時間去思考跟消化一下,剛剛那些是不是真的符合你自己想要的。
    畢竟人資其中有一個專業是:「知道應徵者想聽什麼,跟怎麼呈現,才會是在聽眾最買單的狀態下接受資訊。」不要被推銷到覺得台上說得好棒,你認為就100%會成為站在台上分享經歷的學長姐,然後傻傻不看其他選擇了~
  3. 如果是跟學長姐請教,你們見面的形式也會影響到討論的內容。
    對方許可的狀況下,建議先準備問題給對方,因為是有備而來的,你們的討論會比較聚焦跟完整。(當然針對提問的問題也要做功課,尤其不要太空泛,有沒有做過功課問出的問題,其實一聽就知道)
    但如果是比較輕鬆的,隨意閒聊的,很容易就會比較破碎,參考的價值會降低一點點。因為通常選擇工作的當下,跟在一個地方待久了,在意的點會比較不一樣(例如常遇到你可能在意學習點、工作挑戰,待久了可能在意的是一些福利補貼)更不用說他的價值觀會在意的跟你的可能不同,加上對方時間有限,或者要額外花精力跟你見面,事先多一點準備也比較有效率。

這邊有另一個面向要注意一下:其實你在接觸來自某家公司的人時,你們的互動也是未來合作於不愉快很重要的一個參考(對於雙方來說都是),所以基本的禮貌要注意外,接觸前該做的準備也不要少。

適度檢查標準,也可以簡單做職涯規劃

對於你接下要面對的世界有認識,除了可以判斷自己方向對不對,如果現在就知道不對的修改成本,遠比加入公司後都來得小。也能知道接下來還有什麼可以繼續學習的。

在對於市場有基本認識,也做了交叉比對後,接下來除了可以簡單安排職涯規劃外,也可以選擇性看要不要進行「反省自己」這個動作。蒐集資料後,通常建議的指標是,當你發現你的理想,如果符合以下其中一點:

  • 太難達成
  • 太稀有
  • 不存在

如果你還沒有馬上要就業,可以把這職缺當作目標,找出你現在缺少的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去做補足,或者慢慢作為未來的工作目標也是一個選擇。

但如果你有不得不趕快找到工作的壓力,可以開始試著調整一下自己的期待,或者是階段性的建立一個「可接受」指標,或者自己去創業其實也是一個選擇(加油!)或者說,你可以做出一個排列:

  • 現在自己可以勝任的。
  • 現階段要努力挑戰才能達成的。
  • 3~5年的未來志向。

簡單的狀況像是有兩種:

  • 職稱:助理-專員-資深專員-主管…。
  • 工作內容:說活動執行-活動規劃-新活動設計+合作廠商開發-年度預算設計….。

這樣有漸漸排出一個Lv.1、Lv.2….Lv.5的排列,評估你現在在哪裡。

但如果太不具體或太廣泛的話,之後再找工作也會很辛苦。

這狀況大概就跟「我只要是女生就可以」或「我只要年紀比我大的男生就會有興趣,」這種「有跟沒有是很類似」的狀況,你這樣跟你朋友說,大概10個裡面有9.5個人會給你白眼,可以再更限縮範圍,或者是用分類的方式將範圍限縮。

最後一步,綜合來說你有了一份可以參考的清單。這清單上會有這些東西:

  • 理想的產業:
  • 理想的工作內容:

總結:了解市場行情,降低風險外,也能做長遠職涯規劃。

從人資端來看:要找一個合作有一定穩定度的人;
從應徵者角度來說:要找一個自己加入後不會後悔的工作。
而做好這步正好可以幫上忙!

人資要找一個合適的人來,那也會期待找一個對於這職位、產業有正確認識的人,這樣比較能確保有機會穩定的合作。

雖然,現在的就業風氣漸漸不像十幾年前一樣,不見得所有公司會期待你在這裡做一樣的職位直到休,但公司、主管或人資,心裡通常對於職位的人選,還是會有一個設限,希望接下來加入這團隊的人(錄取的人),「會做多久」、「培養什麼能力後調轉到XX職位或開始挑戰OO任務」這種規劃。

相對的,他們就會去看應徵者的期待,會不會符合這樣的規劃,就算不能符合,也會看看這中間有沒有溝通、妥協的空間。

這狀況有點像是說,有些人在找對象時,會對於這段感情有預設一個「時間」或「階段」的目標,例如說,時常(或你年紀再大一點時)會聽到有些人會以結婚為前提開始交往;有人可能就是期待這個暑假在一起,結束後各自回到各自的生活…之類之類的,他們就會找一個對方可以接受的這樣狀況的人在一起。如果硬是委屈自己去接受呢?那你可以去看《戀夏 500 日》跟討論這部電影的討論(像這篇演員回應整理這一篇影評)。

對應徵者而言,去認識現實中的工作樣貌,不為什麼,就是讓你「做風險更小的選擇」。

拿投資來說,我們會看到「資訊越多,風險越低」,你手上有的情報越完整,理論上越能判斷,以這個 「待遇」加入「這家公司」擔任「這個職務」適不適合你。上面這些「」的部分就是需要情報,來幫助你做決定。

那你需要的就有「內部」與「外部」情報,簡單來說大約有這些:

  • 內部:自己
    • 自己的價值觀(這在上一篇文章
    • 自己的能力(這會在下一篇文章)
  • 外部:公司、產業、職務特性(跟你有關以外的因素)
    • 公司文化
    • 公司營收狀況
    • 組織氣氛
    • 產業未來發展
    • 職務升遷狀態

另外,當你對於自己的職業生涯有一個小小的目標後,能夠協助你更有目的性地學習。

你可能會說:「人生怎麼可能這樣跟著預測的走」…這我明白啦!畢竟我人生真的跟自介一樣,除了國民義務教育是因為戶籍指定學校,我可以預測國中要唸哪所外,從高中後我的人生從來沒有按照規劃在走。

確實人生充滿很多意外跟轉機,但每一個過程中累積的經驗和學起來的技能,都會成為你自己的東西。

有了職涯目標,可以幫助你在這條路上選擇要帶什麼成長到下一個旅程。

這次也很謝謝你看到這裡。
下一篇會開始講「盤點自己」的主題,但如果有問題想了解,可以留言,或到匿名提問箱 來提問。

希望這篇文章,也能夠在各位求職的過程中,幫上一點忙~

更多 履歷面試 精選好文,都在《104職場力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