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薪水高達36k,實習到底支不支薪?邊學邊累積財富的有薪實習這裡找!

近期,台積電、國泰金控、Pchome等各大企業紛紛開出暑期與學期的實習職缺,但每家企業薪水支付方式都不同,不論是津貼、月薪或時薪差異都很大!知名外商公司和泰汽車更開出月薪36,000元的暑期實習計劃,相當於時薪225元,相較其他以最低時薪168元支薪或無支薪的實習,誘人許多。說了那麼多,實習到底支不支薪?我們到底該如何找有薪實習呢?想累積工作經驗又想賺取一些生活費的同學們看過來,本篇文章將帶你了解實習有哪些種類、實習薪水支付方式與有薪實習哪裡找。

近期,各領域的企業紛紛開出暑期與學期的實習職缺,透過完整的實習計畫培養人才,但在薪水支付方面,每家企業又有不同不同,不論是津貼、月薪或時薪差異都很大!因此,本篇文章將帶你了解實習有哪些種類、實習薪水支付方式與有薪實習哪裡找。

實習種類百百種,支薪方式分3種

實習的模式、薪水與學生從中學習的方式其實都與各科系、學校有相當密切的關連。有些學校、科系要求必修實習學分,學生需要搭配學校的實習課程或是另找實習申請學分,這大多發生在需要在教學期間就培養技能的科系,如:海生系、護理系等 ; 有些學校則無特別規定,大多是學生自主找實習,像是商管科系的學生常常透過實習探索未來的方向。綜合以上,實習依不同學校與科系大多分為以下3類,其個別支薪的方式分為不支薪、津貼、時薪/月薪

・企業招聘-時薪/月薪或津貼

最常見的實習非學生自己主動找實習莫屬了,企業會在每年的三、四、十、十一月開放實習職缺,有些更會到校園中舉辦校園徵才說明會,實際與學生進行實習相關事務上的說明。而此種招募實習生的方式也適用於勞基法的保障中,因此企業支薪也需符合最低基本工資,以暑期實習來說,大部分企業要求一到五皆需進公司,多以月薪計算工資 ; 若是學期中的實習,企業主要要求學生進公司至少二至三天,此時多以時薪作為計算。

・技術生培訓課程-不支薪

就讀職業學校的學生常常會有許多到企業實習的經驗,其大多是學校為了培養學生實務操作的技能與讓學生在畢業前體驗職場工作,因此安排學生至合作的機構或企業實習,有些大專院校的學生進實驗室實習或是學校釋出的培訓計畫也包括在此類。這種類型的實習由於沒有受到法律明文規定,因此大多實習皆不支薪,但仍有些企業可能會以津貼的方式進行補助。

・產學合作-時薪/月薪或津貼

許多政府單位或事業單位會與學校合作,配合校務發展,透過教育、培訓、研習、研討、實習或訓練等培養人才,由於台灣大專院校的科系以理工、自然、科學等方面的科系佔多數,同時二、三類的企業也較多,因此產學合作的實習計畫主要是落在二、三類科系中,較少人文、商管科系的學生會透過此管道找實習。而產學合作之實習有受到勞基法的約束,因此企業支付薪水需要符合最低時薪168元。

話不多說,馬上看最新實習

實習薪水大不同,實習薪水超級比一比!

實習的過程中不只是為了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該領域的工作,在多個實習中進行選擇時,實習薪水與未來工作薪資更是許多學生考慮的要件之一。根據104玩數據發布的 ⟪大學畢業生求職必看!完整公布各職系新鮮人起薪⟫可以得知新鮮人起薪最高的前三為研發、工程、醫療,而以實習來說,大部分實習的薪水落在26,880元至38,000元間,若工作內容合理、環境舒適,可以獲得月薪35,000元以上的實習工作已經是這區間中的高標了,可以說是人人羨慕的。我們就來看看各領域的實習與薪水大致落在哪裡吧!

商業/商務

商管院學生較其他科系佔有優勢的地方為許多金控公司、會計事務所、投資證券業會開出許多實習職缺,薪水從基本時薪到月薪35,000元以上的都有,非常推薦商管院學生在大三及大四時實習。

公司職務工作內容實習類型薪水
勤業眾信會計部實習生
看更多會計實習
處理客戶應收款帳單及帳務處理長期實習月薪25,500元以上
台新金控數位多媒體實習生
看更多多媒體實習
數位教材/EDM設計與製作、課程及活動文宣、
簡報設計編排與製作
學期實習時薪168元
國泰金控策略發展小組行銷實習生
看更多行銷實習
參與數數發中心專案之行銷規劃、
協助內外部廣宣素材設計&製作
長期實習時薪168元

商管學生找方向,馬上找適合自己的實習GO!

工程/IT

環境工程、軟/硬體開發等職缺一直都是高薪工作排行榜的前幾名,實習薪水也相當優渥!月薪30,000元以上的實習職缺相較其他領域多上許多,大家千萬別錯過這些機會呀!

公司職務工作內容實習類型薪水
德州儀器助理工程實習生
看更多工程實習
半導體封裝測試機台維修及其他專案計畫執行學期實習月薪32,400元以上
台達電機構設計工程實習生
看更多軟/硬體實習
3D零件建立、產品初步協助研究/開發、資料整理學期實習月薪28,000元以上
工研院網路與系統安全開發實習生
看更多軟體實習
研究與開發資安防護系統,包括系統、網路、前端、後端等系統暑期實習時薪170元以上

高薪職缺適合我嗎?進入職場前先試試水溫,尋找更多工程/IT實習機會

人文/社會、自然科學/教育

想走教育或是人文相關方向的同學!還沒看完文章也先別急著轉彎,這邊統整了許多值得一看的實習職缺,不過薪水方面多為基本時薪起跳,更有許多電視台是與大專院校配合的職缺可以在以下資訊找到呦!

公司職務工作內容實習類型薪水
若水國際教育訓練實習生
看更多人資實習
參與線上/遠距教育訓練課程設計,協助課程完成、
製作數位教材、課綱、訓練素材
長期實習時薪168元
青林國際編輯實習生
看更多編輯實習
獨立完成行政作業、整理資料長期實習時薪168~180元
台灣百靈佳
殷格翰
藥事法規實習生
看更多法律實習
參與RA相關活動,如:更新許可證短期/暑期實習面議

不管想走教育還是人文相關實習,都在這裡呦

馬上來了解究竟社會新鮮人薪水有多少

有薪實習揣攏嘸?所以說,有薪實習這裡找

實習季的到來,是各企業尋找人才,也是同學了解一家公司或工作室不適合自己的最佳管道。我們可以透過104找實習來快速找到心儀的實習,就跟著以下步驟一起找實習吧!Let’s go !

Step 1 打開104找實習

可以透過地區、職類、產業等找到符合心中條件的實習

實習職缺、有薪實習

Step 2 點選更多,尋找有薪實習

點選「更多」後,可以發現還有公司類型、上班時段、薪資與更新日期可以選擇,若想找有薪實習的同學們,可以點選薪資那欄設定條件

實習職缺、有薪實習

Step 3 除了實習,還想了解正職薪水為多少?

若已經找到理想中的實習,想更近一步了解此正職工作的薪水為多少時,可以至104薪資情報搜尋

薪水估算、新鮮人薪資

看完這麼多,大家有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呢?歡迎分享給朋友們一起實際操作,開始找實習吧!


更多有關新鮮人求職、實習與職涯相關資訊,都在《104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