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留才好難!21%新人一個月內「撐不住」|104玩數據

剛進一家新公司,新工作碰到撞牆期、不適應,還在苦惱是否要離職?還是撐下去嗎? 104人力銀行「人資FBI報告」指出,2021年新進的員工裡,一個月內不在職的比例約21%,即新進10人就有2人一個月內「撐不下去」! 104職涯診所Podcast(EP154)來賓-Google台灣人資長與雪芃廣告創意長分享對於新鮮人「站凸台」的看法,並且教導你如何判斷離職的紅色訊號,思考是否中途退場。

104玩數據IG

21%的新人一個月內「撐不下去」 新人到職首月是關鍵

104人力銀行「人資FBI報告」指出,2021年新進的員工裡,一個月內不在職的比例約21%,即新進10人就有2人一個月內離職。規模愈小的公司,新人愈留不住嗎?錯錯錯!調查顯示500人以上的大企業,一個月內就不在職的新人比例有33%,高於其他規模的公司喔。

對企業而言,搶才好難,更要重視留才!報告指出,新人六個月內不在職的比例約31%,而第一個月不在職比例為21%,顯示新人去留「第一個月」是關鍵期!104人資長鍾文雄表示,新人到職後感覺苗頭不對就果斷閃辭,職場新人閃辭不外乎以下原因(看更多降低新人陣亡率,請你跟我這樣做!):

  1. 初入企業才發現職場環境的人、事、物,不像學校及家庭般單純,要能兼顧工作績效與人際關係,是件不容易的事。
  2. 草率或是倉促決定接受職務,到職後發現工作內容與狀況,與自己的預期有明顯落差,在能力或是信心度不足之下,選擇離開現職。
  3. 無法適應公司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有些公司至今仍然強調高度紀律化管理,加上繁文縟節的作業程序,這會讓新鮮人退避三舍。
  4. 新人進入職場的關鍵九十天,如果欠缺好的主管或是資深員工帶領,就只能自生自滅,端看自己的造化與適應力了。
  5. 人資部門未能依照公司的企業屬性,建構適才、適所、適質的新人甄選流程,為企業找到合適的人才,造成新進人員不符合用人單位的需求,無法通過試用期考驗。

「一報到就上工,累到每晚都在哭,該繼續撐過試用期嗎?」、「新工作不適應,該撐多久再離職?」,許多新人剛進一家新公司,面對工作的適應不良、無法突破究竟該如何面對與調適呢?104職涯診所Podcast(EP154)邀請Google台灣人資長與雪芃廣告創意長分享新人剛進入公司遭遇信心危機該怎麼辦?何時該衝刺該表現?撐不下去,用紅色訊號教你判斷去留,思考是否退場?

心理壓力過大,潛力無法完全發揮,建議持續追求「進展」

Google 台灣人資長呂亞樵分享Google的員工就如同大家所想像的,皆是厲害的選手,但他們不一定能做到「追求每天的進展,而非追求完美」,因為永遠無法達到完美,反而會讓自己有過大的心理壓力,無法發揮全部的潛力,建議反而要持續追求「進展」,要專注在比「過去」好,不僅幫助自己與團隊增加信心,也可以讓你在短跑衝刺時,可以達到 quick win,讓自己脫穎而出。根據她的觀察,約有6-7成的新人具有「信心危機」,Google的新人受到外界較高的期待,因此心態上容易追求完美,在入職第一個月的時候,容易造成信心崩壞,甚至自我懷疑。

紅色訊號警示你可能需要暫時休息

Google 台灣人資長呂亞樵分享兩個紅色訊號,分辨新鮮人何時會選擇中途退賽:

1.自我對話時保持在負面的狀態:在工作面臨問題時,不願意找主管聊聊,且頻率長達半年以上。

2.找信任前輩諮詢時,建議先停下來:當你找信任的前輩談職涯規劃時,信任的前輩也認為你應該要停下來休息一下。

雪芃廣告創意長智豪也分享面試進一間公司需要很多準備,離開是同樣也是,你會選擇「決斷式」的告知主管離職日,還是會思考要如何與主管討論自己的挫折與困難,這些過程對於新鮮人來說,都是一種學習。

選擇離職前,你該思考這些問題!

104玩數據統計第一份工作平均就職11個月,Google 台灣人資長呂亞樵分享這個數據在不同產業間,應該差異很大,像是科技業轉職速度會更快,她分享轉職前應該思考幾個關鍵問題,產業的「核心價值」為何?自己的強項是什麼?是否有符合你想要追求的目標?如果沒有思考清楚以上問題,每次轉職都會面臨相同的問題。

雪芃廣告創意長智豪分享在行銷產業,建議至少待一年再決定去留,可以完整走過一個品牌春夏秋冬的經營,至少了解行業、同事、客戶在做些什麼,而後如果仍想離職,只要你確定在這間公司學習足夠的東西,未來想去的地方能給予你更好的發展,他都非常支持,其中核心在於「不是因為負面的狀態而選擇離開,而是積極主動想爭取更好的機會」。

走or留,該如何評判?

四成新人半年離職!流動率高跟著逃?兩自問判斷危機或機會

台灣四成以上工作者自評壓力超大!三大警訊檢視是否陷入「情緒耗竭」?

悶聲發大財!資深人資「低調求職」三撇步,在職找工作又不被主管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