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回歸職場,除了做好專業準備,妳還要客制化包裝、推銷

女性二度就業,重新回歸職場,在就業市場中需要做好更多的競爭準備,如何讓自己重回職場取得更大的優勢?專業顧問建議:客製化包裝、自我推銷,以及一些簡報技巧和面試演練,絕對是不可缺少的要件!

文 / 小黛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我是小黛,超過25年行銷、業務,擅長人才培養、團隊管理經驗,包含金融業、消費性電子的行銷業務成功實戰。身為兩個大男孩的單親媽媽,無數次在事業工作與家庭孩子間拉扯,也歷經憂鬱症。現在,我用樂觀進取、自我成長方式克服重重挑戰。我在104高年級擔任顧問,協助大家走出自己的職涯、幸福人生路。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客制化包裝、推銷 展現自己無可取代優勢
 1. 自我心理建設,面對現在就業可能現實
 2. 列出所有你願意投入工作職務、內容
 3. 主動聯絡過去同事、直屬主管,請求推薦
 4. 列出友善、歡迎二度就業的企業名單
 5. 利用簡報技術,重新撰寫客制化、具職場優勢履歷
 6. 面試前要不斷地演練
善用二度就業婦女獨特氣質、職場潛能
 1. 有耐心、同理心、觀察力
 2. 有親和力、溝通力、團隊精神
 3. 做事細心、具高度執行力
 4. 工作穩定性高、具忠誠度
 5. 善於交際、擅於整合資源
建議企業積極雇用回歸職場女性

受限以往「男主外,女主內」角色規範,女性一旦步入婚姻、為人母,會被期待離開職場,待在家照顧父母子女,既使女性已享有同等權益,但整體社會期盼仍普遍停留在以「家庭為重」。不僅家務重擔大多落在女性身上,職業婦女婚後雖未必一定要留在家裡「相夫教子」,然而和男性相較之下,女性因家庭放棄工作比例仍較高,日後回歸職場機會相對變少,薪資水準也較低。

小欣在銀行擔任理財專員,懷孕後常因身體不適請假,造成業績滑落招來主管關切,和先生討論後決定生產時辦理留職停薪,在家專心帶小孩,接著二寶接連出生…。這些年,小欣雖然在家專心看護兩個寶貝兒子,卻很上進經常利用時間吸取新知,10年間她順利取得多張金融證照,還自願擔任社區讀書會志工,協助中老年人保有好腦力、好活力。

小欣說:「剛開始當家庭主婦覺得很踏實,可以全心陪伴小孩,但看著朋友們在工作上都有傑出表現,加上家庭開銷越來越大,我很想回到職場開創自己的生活,追求經濟獨立」。當然,剛開始和家人討論重回職場,總會被質疑、潑冷水,小欣決定自己先投履歷找工作。

客制化包裝、推銷 展現自己無可取代優勢

可想而知,開始回任之路是不順利,甚至讓人沮喪。我告訴小欣不需要太過焦急,她擁有專業能力,只要展現以往工作經歷,再加上適當包裝、推銷、並尋求前任主管推薦,應該很快會有好消息。在這提出幾點自我評估清單,建議有志回歸職場女性先行檢閱;如果自己真得沒有信心準備必要的履歷、面試內容,我也建議諮詢職涯發展專家,為你打造客制化個人求職方案。

1. 自我心理建設,面對現在就業可能現實

科技日益更新,職場上不斷出現各式各樣新的職務、工作內容,社群和網路媒體就是目前大宗主流。你必須確認自己是社群參與者、網路使用者,你必須熟稔媒體發展,了解年輕世代用語、工作模式。隨時加強自己工作多元能力,確保回歸職場時能快速上手。

2. 列出所有你願意投入工作職務、內容

只有當你喜歡且願意投入新的工作,你才能同時兼顧家庭,做個全能職業婦女。二度就業機會得來不易,你需要審慎評估你喜歡做甚麼工作、你是否可以勝任、你是否願意投入,並作出貢獻。

3. 主動聯絡過去同事、直屬主管,請求推薦

人脈、關係可以幫助你獲得面試官青睞,聯絡以前同事、直屬主管或專家朋友幫你背書,面試官除了評估你的專業、自信,也會考量你的職場關係。

4. 列出友善、歡迎二度就業的企業名單

不是每個企業都願意接受二度就業人士,有些公司甚至事先過濾中高齡求職者、或傾向雇用年輕、男性族群。你可以上網搜尋友善企業名冊,或透過專業人力顧問公司如104人力銀行尋找就業機會。

5. 利用簡報技術,重新撰寫客制化、具職場優勢履歷

事先了解公企業產品、業務渠道、企業文化願景等,掌握所申請工作的職掌內容。根據以上分析致做出客製化履歷、簡報(一定要和職缺有相關性),條列出工作經歷、專案經驗、工作上成就、自己未來職涯規劃。

6. 面試前要不斷地演練

離開職場這麼多年,很多溝通面談技巧對你來說一定是生疏的,你要事先準備所有面試必問題目,並準備妥專業回應內容。找一位家人和你面對面做練習,或找一面鏡子自己演練,只有不斷地練習準備,才能確保你有高水準面試表現,才能將你的優勢完美呈現,讓面試官對你另眼相看。

善用二度就業婦女獨特氣質、職場潛能

相較於其他工作者,二度就業女性因為長期在家照顧親人、小孩,同時身兼家務,培養出愛心、耐心,特別珍惜再次外出工作機會,也願意全心投入新工作。當你面對求職面試官、未來新工作時,請適時展現出你獨特氣質、工作優勢。

1. 有耐心、同理心、觀察力

普遍來說,二度就業女性除了有耐心、細心,也具備很強觀察力,在面臨挫折、失敗時能展現吃苦耐勞特質,願意承擔責任。

2. 有親和力、溝通力、團隊精神

女性的柔軟身段,較易包容不同意見,具備很強觀察力,而且可以運用這種獨特觀察力,有效整合團隊、激勵團隊士氣、並重建團隊信心。

3. 做事細心、具高度執行力

通常,女性在職場上思考較縝密,不會一開始就急於衝刺,卻能堅持到最後,尤其在制定策略時,會在思慮周全後做出面性決定。

4. 工作穩定性高、具忠誠度

成功回任職業婦女對於得來不易的工作,一定會更加努力,除了展現專業能力,比起其他工作者,更能凸顯特有的工作韌性、忠誠度。

5. 善於交際、擅於整合資源

女性獨有的柔弱特質,容易讓人卸下防備心,尤其在人際關係建立、主管部屬溝通、異性同儕交流上,更能有效施展自己的魅力。現在職場上依靠的是情商、智慧,只要能善用此特質,女性工作者除了可以促進團隊向心力,當有好機會降臨時,也可獲得青睞。

建議企業積極雇用回歸職場女性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短期內,女性回歸職場所面臨問題、不利因素,我們可以從不同面向,擬定應對策略。例如求職時多考慮能兼顧工作、生活的工作職務,加入鼓勵健康工作文化、對生育女性回任工作、二度就業中年工作者具包容性的企業。

其次,我要鼓勵企圖回歸職場女性,在面試中發揮特質、優勢;未來在新職務上也要提高效率,讓你可以同時兼顧工作、家庭生活。

除此之外,我認為企業應該建立女性員工小組,提供女性培訓計畫;同時加強輔導、提供顧問服務,指導女性員工如何面對工作困難、如何處理性別歧視、不平等對待,確保女性員工享有應得的福利。

職場女力崛起已是全球發展趨勢,身為女性工作者,我們要有效地發揮自己職場潛能。

【關於作者-王淑華(小黛老師)

現任:Yahoo / Money UDN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曾任職於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小黛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

更多 職場女性 推薦文章: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