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防疫重要提醒】若不幸確診,或共事的同事是確診者,我該怎麼辦?

隨著疫情升溫、出現社區感染後,多數公司都啟動因應措施,希望能將疫情的傷害減到最低。如果我們不幸在生活周遭接觸過「確診者」,或是很不幸的自己確診染疫,該如何作後續的防護措施,以保護自己身邊的親友呢?104職場力整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公佈的注意事項,敬請大家留意。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如果我「確診」了,我該怎麼辦?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佈的注意事項指出,由於目前雙北市已進入第三級警戒防疫,並確認臺灣目前已發生「社區感染」狀況,提醒確診者、接觸者務必留意以下幾點重要事項。

如果您是經衛生單位確認的「確診案例」,請注意:

  1. 大部分的COVID-19感染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為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如您是輕症患者(未有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請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等候公衛人員進一步通知。
  2. 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3. 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4. 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可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洗手。
  5. 若出現發燒症狀,可以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症狀,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
  6. 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7. 請依指示就醫,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8.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
  9. 使用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10. 電話連絡密切接觸者(在開始有症狀發生的前3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他們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

COVID-19確診個案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如果我有接觸過「確診案例」,該做哪些事?

如果辦公室、同事,或是通勤、外出期間曾接觸過「確診案例」,或明確和「確診案例」的相關足跡有重疊過,也請您切勿過度緊張慌亂,一樣可依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佈的指示,保護自己與親近的家人、朋友。

  1. 如果與確診個案於症狀發生前3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如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除非有需立即就醫需求,請不要離開住所。
  2. 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
  3. 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
  4. 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可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洗手。
  5. 觀察自己是否出現COVID-19的相關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呼吸急促等。
  6. 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7. 請依指示就醫或前往篩檢,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8.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
  9. 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10. 如果不是密切接觸者,僅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佩戴口罩後就醫評估,並告知可能的接觸史。

接觸過確診案例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104職場力》防疫重要提醒:預防肺炎11大注意事項

同時,104職場力也提醒您,防疫期間從出門到返家,務必要做好「11大注意事項」,非必要則減少外出,若外出也請確實做好防疫措施,一起建立職場防疫好習慣。


防疫期間,需要大家多一些體諒和互相關懷,良好的職場環境也需要勞資雙方有一定的共識,希望大家在這段期間都能平安健康,一起為防疫努力!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預防COVID-19(武漢肺炎)-讓我們一起這樣做_懶人包


職涯診所新冠肺炎
▲ 更多【肺炎疫情】求職、職場相關問題,都在《104職涯診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