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國考失利,職涯顧問如何扭轉不利因素助學員重回職場?

一路在職涯賽道上奔跑,到了中年,難免有累了或想轉換跑道的年頭。但當年齡漸漸變成包袱,還能允許你恣意停下腳步嗎?嘗試其它工作嗎?中年的苦惱何其多,遇到中年失業又該怎麼辦呢?

本文主角 Benson 因疫情衝擊被資遣,中斷近二十年的資歷,轉而挑戰國考後,結果卻不如人意,他該怎麼走下去?還有機會回到原本的職位嗎?

職涯中斷再出發,展現積極態度提高勝率

Benson 原本在高科技產業從事採購業務相關工作,累積了18年經驗,卻因疫情衝擊被資遣。疫情期間工作機會不多,在找工作的期間,他發現還有另一條可能性,也就是公務人員,55歲前都可以挑戰國考,於是他思考不如趁這段沉潛的時間準備,補修學分,天天到圖書館報到。

許多人搶破頭都想進的公職大門很窄,110年度的高普高錄取率是10.1%,等於10人才錄取一人,在圖書館比自己年紀小一輪的考生也是對手,想拼贏他們可不容易。Benson 的初次挑戰並未上榜,雖然還想繼續考,但礙於現實考量,打算先回到職場再利用下班時間讀書。

準備重新找工作時卻困難重重,投遞履歷沒下文,被資遣及空窗期的狀況也不知該如何交代。正當一籌莫展時,他看到了104高年級李益恭(AY)老師的諮詢服務,老師輔導被資遣員工再就業有十多年經驗。Benson 馬上就預約了AY老師的諮詢,希望與老師請教如何突破現況。

諮詢時老師首先先針對履歷傳授技巧,建議他在履歷開頭先用四到五行的篇幅快速介紹自己的學經歷及專長,讓人資第一眼掃描履歷時能擷取重點,增加開啟讀取履歷的機會。原本 Benson 在資料上寫最快上班時間是一個月後,老師也建議他既然待業中更要展現積極度,應該要改成隨時可報到。

問到被資遣及空窗期有技巧,漂亮回答面試達陣

再來關於面試一定會被問到的資遣經歷及待業空窗期,老師建議要據實以告,但要懂得用講故事的技巧回答。如果被問到資遣,首先說明公司的理由,在吸取過去的經驗後,自己得到了怎樣的學習,最後如何避免重蹈覆徹。另外記得,把重點放在自己可為公司帶來的價值更重要。像是詢問面試官如果順利被錄取,希望三個月內達成什麼初步成效?回應時,結合過去的工作成績來說服公司,自己能順利完成任務。

空窗期的部分,則可以回答,過去為了準備國考而研讀法律,在讀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和英文契約、業務採購相關的知識,對接下來的工作有幫助。只要事前進行完整的沙盤推演,針對每一個問題全方位思考,就能在面試提出讓面試官滿意的回答。 

AY 老師在諮詢時,耐心幫 Benson 進行模擬面試,諮詢後還提供「售後服務」,要 Benson 在面試前若還有問題,都可以隨時透過LINE聯繫。

中年失業不徬徨,維持正向心態就能華麗轉身

Benson 非常感謝AY老師的指導,除了諮詢的時間,後續有問題繼續在 LINE 上請教老師,老師也都很熱心回覆及幫忙。

四十多歲的時候失業,說心裡不慌是騙人的。尤其如果看到身邊同樣年紀的人,在其他公司已經當到高階主管,更容易認為自己沒有累積,一事無成。但是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擔任管理職需承擔更大的責任,在職場上壓力也不小。因此職涯來到中年時,無論是面對志願或非志願的轉職,都應該要更加慎重,每一步都走得小心。

AY老師常說「年紀大看似是不可突破的劣勢,但你我都應該要懂得將自己的劣勢化為優勢」

中年求職者比起年輕人來說更加穩定與成熟,也更願意承擔責任,若能在履歷及面試時積極表現自己獨特的優勢,轉職時就能脫穎而出!中年遭遇職場危機別慌張,AY老師隨時都在104高年級職涯諮詢服務等著你,只要做好充分準備,中年轉職也能華麗轉身。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李益恭 (AY) 老師】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擔任HR人資主管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年之久。AY 老師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退休後的十多年來,投身職涯諮詢、中年輔導領域。分享過往經驗,以人資專業的角度,成功幫助超過 1,500 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