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魔王題「為何我們要選擇你?」這樣答才能避開自吹自擂的陷阱!

面試最後關頭經常被問到「為何要選擇你」、「給我一個錄用你的理由」,其實就是在試探你的意願和企圖心,掌握職缺需求與個人專業能力相關性、自己所具備的優勢、過往經歷與背景關聯等等,自信地表達自己,必能脫穎而出!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面試時最後總是會被問到一題,就是「為何我們要選擇你?」這樣的問題要怎樣回答呢?如果是我,我會回答:

首先:以職缺的工作內容來說,我認為我可以勝任工作並且完成工作內容。這個職缺所需要的態度和能力或技術,我絕對具備,這也是為何我可以成為今天來面試的候選人之一。

再來:在我接到面試通知時,我就在思考,如果是我來擔任這個工作,我會如何把這個工作做好,我要從哪裡開始(請簡單說明),我期許自己在這個職務上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外,還能從工作中獲得成長和學習。藉由自己的成長和學習讓這個職務能創造出更多的價值與火花。

綜合上述我認為我是最適當的人選。

我會這樣回答的原因是:

  1. 基本要知道這份工作需具備哪些能力、條件、技術和態度,且了解自己符合的程度(先有自知之明)。今天能夠去面試,代表我們至少符合七成以上職缺所需的條件。
  2. 再來如何表達自己比其他面試者勝出之處,有幾個方向:
    • 具備特殊的技術或是懂得比較不為人知的知識
    • 有獨特的經驗
    • 對於這個工作已經有一些構思和想法,在面試的過程中發現和企業方有不謀而合的共識
    • 自己的背景與這份工作職務的關聯之處
      (當然我們不太可能知道其他面試者的狀況,只能以自己的優勢做最大的發揮)
  3. 另外我認為這樣的問題就是在試探求職者的意願和企圖心,你是否非常想爭取這份工作,畢竟還有其他求職者,為了要讓自己脫穎而出,我們一定要有在這個工作上有具體的計畫和想法,最重要是自信地表達自己。通常這個問題也希望求職者依自己整體條件做一個畫龍點睛的補充。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如果有更好的回答方式或是答案,可以分享給我喔~~

(原文標題:面試問題-為何我們要選擇你)


看相關文章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