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08.30 | 1820次觀看

疫情衝擊導致外籍家庭看護「洗工」歪風,除修正「跨業轉換」規定,還能如何遏止?

文/許朝茂 顧問
原文標題:外籍家庭看護「洗工」之歪風,應迅速遏阻

疫情法力無邊,尤其5月19日三級警戒牆倏然築起,受限縮的旅遊、餐飲營業一路哀鴻遍野至今。如今竟連外籍勞工也因不得引進,致使依賴外籍看護工協助的雇主也大受其害,整天惶恐於家中,不知外籍看護工何時會變卦而出走?

因受疫情影響,外籍移工政策急轉彎停止引進,導致外籍看護工市場嚴重失衡,賣方的移工們看準此事,出現:(1)坐地起價,拉高薪資;(2)轉換產業薪資更高;(3)逃跑被抓到免收容等有利現象。

總之,防疫期間,「黑工」猖獗了。

目前家庭看護工實況是:若外籍家庭看護工以(1)怠工;(2)提高薪資威脅家庭雇主不成,則有可能會轉為逼迫雇主同意跨業轉換(轉至製造業)。

外籍看護工轉產業勞工在110年人數急速攀升,110年截至5月,已有1,751名轉進製造業廠工;但同樣情況在109年為287人,竟高出6倍之多。

勞動部深知此歪風再不遏阻,外籍家庭看護市場將更加混亂,故及時剎車,修正「跨業轉換工作」規定,實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外籍勞工轉換雇主、工作

《就業服務法》第五十九條:外國人受聘僱從事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九款規定之工作,有下列情事之一者,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得轉換雇主或工作:

  • (一)雇主或被看護者死亡或移民者。
  • (二)船舶被扣押、沈沒或修繕而無法繼續作業者。
  • (三)雇主歇業或不依勞動契約給付工作報酬經終止勞動契約者。
  • (四)其他不可歸責於受聘僱外國人之事由者。

110年8月底勞動部公告並修正「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明定移工若欲跨業轉換,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辦理登記,且以同一工作類別雇主為優先聘僱順位,若連續14天沒有同一工作類別雇主登記,移工方可跨業轉換。

跨業轉換規定修正趨嚴,其改善應後續觀察

外籍家庭看護工為增加薪資,一年來爭相要跨業轉換,急得家庭類雇主坐立難安,雖8月底雖修訂轉換規則;但其改善情況仍值得後續觀察:

(一)及時修正轉換規則值得肯定

勞動部一時停止外國人引進,僅思考防堵外勞病毒隨之入境,卻未能長遠思考此政策之後遺症,此舉使得全台缺工更趨嚴重;在缺工大氛圍下,產業雇主心急而動念在外籍家庭看護工頭上,後者逼著家庭雇主釋出轉換同意權,以滿足其跨業轉換目的,致造成失當政策大窟窿。

直到5月發現看護工跨業轉換高達1,751名轉進製造業廠工;造成家庭類雇主受害現象出現乘數效果,至少5月起不少家庭看護工們之間傳聞威脅手段包括:(1)坐地起價;(2)跨業轉換提高薪資,不絕於耳,廣大家庭類雇主幾乎無招架之力,只得屈就以換得良好穩定關係或同意跨業轉換。

今修正外籍家庭看護工欲跨業轉換,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辦理登記,且以同一工作類別雇主為優先聘僱順位,若連續14天沒有同一工作類別雇主登記,外籍看護工始得跨業轉換;但不得按照三方合意的方式辦理「跨業轉換」。

(二)有助於家庭雇主維持穩固勞資關係

此次修訂跨業轉換規定趨嚴,對家庭類雇主至少因其看護工得知跨業轉換不易,心存為難雇主嘗試轉換之僥倖心熄滅,暫時能維持一段期間穩固之僱用關係,家中被照顧者可得到應有照顧品質,二方恢復昔日良好和諧。

嚴格說自今年2-3月起,申請引進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家庭類雇主,根本屢被外勞政策制肘而無法申請引進,被看護者之照料想找個助手除祈禱外其他都失靈。且以聘僱在家之看護工今年起就面臨跨業轉換壓力折磨,家中看護工藉由手機等通訊,收到的訊息不外乎教導他們:(1)坐地起價;(2)怠工;(3)故意起爭議等作法,用以威脅雇主同意跨業轉換,使家庭類雇主處在整天惶恐,擔憂家中外籍看護工何時會變卦而出走,內心十分煎熬。

(三)加強行蹤不明查緝

部分外籍看護工眼見部分同鄉跨業轉換成功,其同鄉因羨慕而蠢蠢欲動;然預知其雇主不同意其跨越轉換,也不調高工資。外籍家庭看護工便會採取:(1)怠工;(2)提高薪資手段,以逼迫雇主同意跨業轉換。若今無法達成其願望,與其雇主關係處於緊張且冰冷。

中部一家仲介業者110年引進外籍勞工,截至7月已有15人逃跑,其中雇主才剛幫其付完隔離費用,即自動要求轉換雇主,不然,直接落跑。

因此,此次修訂跨業轉換規定趨嚴,顯然部分期望能趁機跨業轉換者,其願望即將破滅而心生怨懟下,致選擇逃逸(離家出走),「報復」其雇主,就業市場「黑工」藏於社會暗處者將不斷增加。

小結

台灣現行家庭看護工已經總人數達到約26萬人,已充分發揮會看護人力補充效果;但因疫情5月外籍勞工政策急轉彎,停止4國人力引進,看護工市場大亂,致發生搶人現象。

如今即時加以遏止,亦期待執法不再猶疑,實乃最弱勢雇主之幸,勿再讓欲長期聘僱外籍看護工照料長輩之小事,而難於上青天。

作者介紹: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本文參考報導:防「洗工」 明天起一定期間內禁移工跨業轉換移工跨業轉換 即起增限制


關於【外籍看護】相關內容,還有這些觀點值得留意!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