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中午都一起去吃飯,獨自在座位上吃便當的我感覺孤單,有解嗎?|職涯診所

在校園裡習慣了一群人,出了社會後反而只剩一個人?在職場究竟該怎麼學會「獨處」?職場上真的有友誼存在嗎?

「職場人際關係」始終是每位上班族朋友該面對的課題,職場力和職涯診所合作,推薦您職場前輩們的「職場社交心法」。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看同事中午都一起出去吃飯,自己坐在座位上吃便當的我好孤單!

不知道大家上班日的午餐,都是自己吃,還是跟同事們一起吃的呢?


我剛進職場,快滿一年左右。以前學生時期都是和朋友一起行動、一起吃飯的,但開始工作以後,就都是自己一個人吃。


早餐和晚餐都還好,反正人本來就不在公司。但午餐的時候,真的好難熬啊!!自己坐在位子上吃便當,看著其他同事打打鬧鬧的一起出去吃飯,就會覺得自己特別可憐。~~


我在公司沒有被排擠什麼的,同事們二十幾歲、三十幾歲都有,大家真的都很和善。但不知為何,就是一直都沒有辦法交到很熟的朋友。大家好像都有自己的小圈圈,也習慣跟同一批人一起吃飯,不會特別來邀我加入。


每次一到午休時間,我看到辦公室關得暗暗的,就只有我跟遠方的一兩個不認識的同事,自己在座位上吃飯。就會覺得特別孤單,好像自己一個人做什麼都怪怪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依賴了?在職場上交朋友真的這麼難嗎?


想問問大家,上班日的午餐都是怎麼解決的?是跟同事吃還是自己吃呢?自己一個人吃到悲從中來,會不會很好笑啊?嗚嗚嗚

104職涯診所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匿名(21~25歲)

一個人吃飯,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我們究竟該如何維持良好的「職場人際關係」呢?

透過《104職涯診所》本則提問,讓我們來深入討論職場上到底「做人、做事」哪一個比較重要呢?


一個人也很好:學會享受「獨處的時光」

自己一個人就覺得孤單?或許是因為,你還沒有學會如何「和自己相處」。

  • 職場前輩A:我也都是一個人吃飯,請別擔心這個問題喔。一個人真的沒有什麼不好,也不用覺得這樣好像「不合群」之類的。真的不需要花時間,去應酬不熟的朋友,或是花時間去交往很多的同事。我反而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做自己的事情或找資料。

  • 職場前輩B:朋友可以分三種:(1) 一種是「你可以依賴的」、(2) 一種是「依賴你的」,(3) 另一種則是「互相依賴的」。我通常花最多心思的,是「互相依賴」的人。因為會在這類的朋友,就代表你們能力相當、想法接近,將來互助的機會也會比較多。另外,我也很喜歡獨處的時光,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旅行,喜歡一個人想事情。你不覺得這樣很舒服嗎?(其他8個小時都要跟同事們面對面,趁休息時間好好放鬆一下,享受一下一個人的時光吧!)

一群人很好,一個人也可以很棒!開始學會和自己相處,享受「獨處的時間」,你會發現一個人也能活得非常精彩。與其讓「無謂的職場應酬」填滿生活,不如將心思花在那些,與你「彼此重視」、相互依賴的人身上吧!


專注工作:「職場人際」順其自然更輕鬆

出社會後,一定要和同事們打成一片、成為朋友嗎?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職場裡「同事變成朋友」,並非是一件「必然的事」。感覺是因為,您對「同事變朋友」抱持著過度的期待,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困擾。但同事要成為朋友,是需要講求「緣份」的。與其糾結強求,不如「順其自然」。

  • 職場前輩B:弱者才需要打入小團體做依存,職場小團體八卦事非多,盡量保持距離最好。在工作的場合裡,基本社交面,該有的禮數都有顧到就好。專注工作,讓自己的能力能夠強大起來,比較重要!

並不是所有的同事,都一定會在最終成為朋友。「職場人際關係」有時還需講究緣分,強求不來。與其過分糾結於「在職場上交朋友」,不如讓自己好好專注在「工作」與「自我的提升」上。讓關係自然而然的發展,會更舒心哦。


主動出擊:當第一個「開口交朋友」的人

誰說交朋友只能「被動等待」?自己起身,去「加入他們」吧!

  • 職場前輩A:如果真的很想和同事交朋友,也可以「主動出擊」,直接詢問能否一起出去吃飯。每個小圈圈都去試看看,若沒有志同道合的也沒關係。其實自己吃飯滿輕鬆的,不見得會是困擾。

  • 職場前輩B:如你所言,你其實並沒有被排擠。如果怕跟同事脫節,那就偶爾「加入他們」啊!他們沒有邀請你,可能是因為看到你都帶便當,怕邀請了會被打槍。下次可以試著不帶便當,直接問問看你可不可以一起吃飯吧!

如果你真的很渴望能與同事們建立關係、發展友誼,那就別再「被動等待邀請」啦!主動跨出第一步,去和大家交朋友,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喔!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和自己相處的方式,並收穫寶貴的職場友誼。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面對職場【人際關係】,你還可以這樣培養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