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跨界轉職 (一) 離開白色巨塔後,該如何規劃未來的職涯?|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9

護理師專業性高又能救人於水火,卻常需為超高的工時和混亂的作息所苦。而這樣的不穩定性,也讓很多護理師萌生了轉職的念頭,開始認真思考未來跨界的各種可能性。

究竟讓護理師們想要逃離的最大主因是什麼?護理師跨界轉職有哪些選項,又需具備什麼條件呢?想成為醫療業務,哪些特質是必備?原來醫藥代表談生意,還有這些眉眉角角?正在思考未來職涯規劃的護理師與準護理師朋友們,絕對不能錯過這一集!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Shelly —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惠文 — 前人力仲介,現任全職職涯顧問。
  • 琦敏 — 臨床試驗 & 醫材公司 6年人資經驗

【分段摘要】

  • 02:40 讓護理師想轉職的3大主因!
  • 04:10 護理師如何跨界轉職,成為「藥廠醫藥代表」?
  • 08:29 護理師跨界轉職,需具備哪些條件?一定要有碩士學歷嗎?
  • 10:30 什麼樣特質的人,會比較適合做醫療業務呢?
  • 12:06 和不同科別的醫生做生意,還需有不同的招式?
  • 19:49 跨界轉職別跟風,事前功課需做足!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9「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讓護理師想轉職的3大主因!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Shelly分享:

1. 日夜顛倒的作息:

護理師常需要配合輪三班制,生活作息不穩定,容易影響身心健康。

2. 強大的人事壓力:

護理的工作環境,學姊學妹制很嚴重,在大醫院中尤其明顯,來自 “人” 的工作壓力會比較大。

3. 工作內容重複缺乏創新:

護理師做久了常會覺得工作內容大同小異,大多都是遵循醫師的囑咐行事,較缺少獨立思考的創新和挑戰性。


二、護理師如何跨界轉職,成為「藥廠醫藥代表」?

從護理這個高度專業的穩定圈子中跳出,需要很大的勇氣。當初離開時也很困惑,不知道自己不當護理師之後,還能做什麼?曾經考慮過,是否要去考和護理相關的「衛生行政類公職」。也想過要不要乾脆去念一個,跟護理完全無關的研究所,來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徹底離開護理相關領域。

經過一番思考之後,最終決定去念和護理還是有一些相關的「公共衛生」研究所,並同步準備公職考試。後來研究所順利錄取,便順理成章的選擇了讀研究所這條路。就讀的過程中,學長姊們不時會分享自己在藥廠和醫材公司實習、工作的經驗。所以後來我也利用暑假,替自己在德商醫療器材公司找了一份「行銷與業務實習」的工作。因為這份實習的經驗,讓我決定在畢業後去挑戰看看「藥廠業務」的工作,最後終於順利的成為了一位「藥廠醫藥代表」。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Shelly


三、護理師跨界轉職,需具備哪些條件?一定要有碩士學歷嗎?

臨床試驗 & 醫材公司 6年人資經驗 — 琦敏分享:

以護理師轉職常見的2種公司為例:

1. 醫材公司:

因為有很多器材需要操作,所以會比較重視轉職護理師過去的「臨床經驗」。如果想轉進醫材公司做「業務相關工作」的話,也不會太要求求職者必須擁有碩士學歷,只要具備適合做業務的特質就可以了,轉職門檻相對較低。

2. 臨床試驗公司:

因為工作中很常會需要做資料上的判讀,也需具備一定程度的病例分析敏銳度,所以相對來說會比較看重學歷的部分。


四、什麼樣特質的人,會比較適合做醫療業務呢?

臨床試驗 & 醫材公司 6年人資經驗 — 琦敏分享:

1. 喜歡接受挑戰:

業務工作挑戰性較大,也需背負較多業績壓力,必須先做好心理準備。

2. 喜歡嘗試新事物:

為了達成業績,需不斷嘗試、學習,去尋找新的方法。

3. 不排斥與人接觸:

醫療業務常需和醫生、護理師、醫工等不同人做接觸,而知道如何和他們溝通、怎麼去講他們的語言,也非常重要!

4. 性格樂觀:

要時常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情,才不會輕易的被工作中的挫折打敗。


五、和不同科別的醫生做生意,還需有不同的招式?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Shelly分享:

1. 外科醫師:

因為在刀房中工作,做事情需要乾淨利落。所以通常也會比較直性子,不喜歡拐彎抹角。可以先跟護理師混熟,來了解醫師們開刀的時間。然後盡量去跟刀或等待醫師開完刀,把握跟著醫師開刀的時間,適時的提供專業的產品操作說明,盡量讓自己在過程中幫上忙。

2. 內科醫師:

因為通常都是在看門診和開藥,所以相對的也會比較有耐心。可以掌握他們的看診時段,然後把握上下診的時間去堵人。也要多去了解他們的個性和內心,去說他們的語言。甚至有時還要化身成為小秘書,深入醫師們的生活,舉凡幫醫師買咖啡、陪醫生家人看診、幫忙醫師接送小孩...等等都是常有的事。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9「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護理師轉職推薦產業、職務

產業職務工作機會
臨床試驗公司臨床試驗專員、臨床資料分析人員看職缺
醫材公司業務、行銷人員看職缺
醫藥相關零售通路商(如藥局)銷售人員看職缺
進入大型企業企業職護看職缺
醫療體系內轉醫美護理師看職缺
醫療體系內轉醫事檢驗師看職缺
其他產業人壽保險業務看職缺
其他產業化妝品專櫃櫃姐看職缺
資料來源:護理師跨界轉職 (二) 護理師轉職,可以挑戰哪些產業和職務?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