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跨界轉職 (三) 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就用人資與顧問一致推薦的「擦板進籃轉職法」?|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11

醫藥業務代表,是護理師轉職常見的工作選項。從醫療體系轉戰業務工作,會經歷怎麼樣的職涯轉變?轉職之前,要如何提早認識未來的目標工作呢?跨界轉職薪資可能需要先蹲後跳?沒有相關經驗想轉職成功,人資與顧問一致推薦「擦板進籃轉職法」?想知道更多,快繼續收聽本集的最後一Part,讓轉職成功的前護理師、資深人資與職涯顧問來和你分享,那些你最想知道的護理師跨界轉職大小事吧!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前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Shelly —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惠文 — 前人力仲介,現任全職職涯顧問。
  • 琦敏 — 臨床試驗 & 醫材公司 6年人資經驗

【分段摘要】

  • 00:25 護理師轉做業務之後有什麼改變呢?
  • 01:09 要如何事先研究、提早認識,自己即將要轉職的產業?
  • 02:26 護理師分享轉職3大心法!
  • 04:04 人資與顧問一致推薦「擦板進籃轉職法」?
  • 10:47 跨界轉職,薪資可能需要先蹲後跳!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11「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護理師轉做業務之後有什麼改變呢?

其實,轉職做藥廠醫藥代表,和當初想像的非常不同。真正開始之後才發現,業務的業績壓力確實滿大的。每個禮拜、每個月都會被老闆考核,還得面對千百種不同性格的客戶,每天都要想方設法的去和他們溝通、建立關係。

日常工作中,會面臨各種大大小小的情況,不時也會發生一些突發狀況,常需要積極的面對、解決問題。也需具備一定程度的人際溝通能力,才能和同事、上級與顧客有效的溝通、交流。一切都和在醫療體系裡面從事護理工作的情況非常不同。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Shelly


二、要如何事先研究、提早認識,自己即將要轉職的產業?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Shelly分享:

  1. 詢問認識的學長姐。
  2. 上網搜尋目標產業和職務的相關心得。
  3. 透過網路搜尋,了解目標工作內容、內部情況、薪資和未來發展。
  4. 參加學校相關社團&業界講師分享講座。


三、護理師分享轉職3大心法!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Shelly分享:

1. 決心很重要:

你必須要很清楚方向,真的確定自己已經決定要離開白色巨塔了,而非只是一時職業倦怠,說說而已。

2. 規劃未來:

在你離開之前,就要事先有計劃的規劃好未來的每一步。而不是什麼都還沒想好,便說走就走。

3. 要足夠了解自己:

只有先花時間真正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適合往哪個領域發展,才能做得開心、做得長久。


四、人資與顧問一致推薦「擦板進籃轉職法」?

前手術室 & 診所護理師,現任藥廠醫藥代表 — Shelly、全職職涯顧問 — 惠文、臨床試驗 & 醫材公司 6年人資經驗 — 琦敏分享:

跨界轉職不容易,如果沒有相關經驗的話,也可以試試使用「擦板進籃」的方式來轉職。先找一個和「目標轉職工作」比較接近、有機會擦到邊的工作去做,下一步再跳轉到最終的目標職務,成功機會便會高出很多喔!

Shelly有一位朋友,原本是醫院的「臨床護理師」,後來為了轉職做「臨床試驗專員(CRA)」,所以便決定先在院內轉職成「研究護理師」。讓自己成為醫院和臨床試驗公司接觸的窗口,工作內容也漸漸靠近目標轉職職務。後來因為和臨床試驗公司合作得十分愉快,意外獲得了挖角機會,最後終於成功進入了自己所嚮往的臨床試驗產業。想跨界轉職的朋友們,也不妨嘗試看看這種效果神奇的「擦板進籃轉職法」喔!


五、跨界轉職,薪資可能需要先蹲後跳!

護理師跨界轉職,薪水常會有比原本工作還要低的情況。因為護理師工作本身工時長,相關加給也會比較多。如果轉職到其他產業和職務,工作型態便會大不相同,再加上轉職時還不具備相關經驗,所以就不見得能夠保有過去的薪資。

極端一點的情況,轉職之後的薪資減幅,甚至還可能會差到一、兩萬塊。但長遠來說,如果你追求的是不同的工作發展或更平衡的生活的話,一切還是非常值得的。先蹲後跳,轉職之後慢慢耕耘,未來的薪資漲幅還是很有可能,可以超出原本的護理工作的喔!

全職職涯顧問 — 惠文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11「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護理師轉職推薦產業、職務

產業職務工作機會
臨床試驗公司臨床試驗專員、臨床資料分析人員看職缺
醫材公司業務、行銷人員看職缺
醫藥相關零售通路商(如藥局)銷售人員看職缺
進入大型企業企業職護看職缺
醫療體系內轉醫美護理師看職缺
醫療體系內轉醫事檢驗師看職缺
其他產業人壽保險業務看職缺
其他產業化妝品專櫃櫃姐看職缺
資料來源:護理師跨界轉職 (二) 護理師轉職,可以挑戰哪些產業和職務?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