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每一步都不會白費,創作能量都來自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興趣? Feat.《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GK爸爸 (二)|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16

作為深受小朋友們喜愛的Podcaster,《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節目的創作者GK爸爸,每週都要更新全新的故事。這些創作靈感,究竟都是從哪裡來的呢? 遇到靈感枯竭的時候,該怎麼辦?一集精彩的兒童故事,創作步驟原來超繁瑣?其實GK爸爸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都來自過去的興趣累積?年輕時還曾經自己錄唱片,賣到銷售排行榜前十名?想知道更多「Podcast創作者背後的創作歷程」和「Podcast的三大變現秘訣」,就趕緊繼續聽下去吧!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前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GK爸爸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創作者
    原為文創商店老闆,結束商店經營後,改為創作父女生活點滴。
    本因每天講故事給女兒聽,想錄起來重複播放,意外開啟他創作podcast節目之路。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至今已破千萬收聽下載,連續兩年入選KKBOX百大podcast節目。

【分段摘要】

  • 00:25 創作枯竭的時候,該怎麼找靈感呢?
  • 01:10 千萬收聽下載的兒童故事,創作步驟、過程大公開!
  • 02:12 GK爸爸曾自己製作專輯,還賣到排行榜Top10!
  • 07:40 音樂夢不停歇,在兒童原創故事節目中繼續燃燒!
  • 09:38 從對聲音沒自信,到為自己所有的故事角色配音?
  • 15:05 Podcast創作者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 16:50 Podcast的變現方式有哪些?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16「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創作枯竭的時候,該怎麼找靈感呢?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創作者 — GK爸爸分享:

  • 從日常出發:用心留意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有輸入才會有輸出。
  • 從休閒娛樂中取材:多去看一些作品,就會受到啟發了!
  • 多看電影:觀察電影裡面的元素、橋段和角色色定,再加入自己的創意和想法。


二、千萬收聽下載的兒童故事,創作步驟、過程大公開!

我們節目的更新頻率,是一個禮拜一集。也就是一個禮拜就要生出一個原創故事,有時候還會再加一首歌。從無到有的構思故事,我會先拿出一張白紙,把想要寫的元素都先抓出來,寫下場景、人物和事件,再將相關關鍵字都紀錄下來。因為自己對音樂創作也很有興趣,所以現在製作Podcast節目時,也會盡量在每一集故事中,都加入自己創作的歌曲。連每個單集的封面,都是自己畫出來的喔!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創作者 — GK爸爸


三、GK爸爸曾自己製作專輯,還賣到佳佳唱片行「銷售排行榜Top10」!

其實我自從高中加入吉他社、喜歡上「五月天」之後,就一直很喜歡創作音樂,甚至還自己組了樂團。退伍之後,我自己製作了一張專輯,名稱叫做《GK全創作手工專輯》。自己在家裡錄製、自己燒光碟片,連唱片包裝都是自己畫、自己印,再自己裁切製作的。

因為當時剛好在佳佳唱片行工作,所以在徵得老闆同意之後,就上架到佳佳唱片行各大分店的華語區去販售了,還有屬於自己的商品條碼呢!我跟老闆說我自己來上架就好了,然後上架時,故意把自己的唱片,放在比較顯眼的位置。哈哈哈!還自製了一個看板,上面畫一隻豬,寫著「GK手工創作專輯做愛心,只要50塊,且所得將全數捐出!」

結果製作的200張專輯,全數銷售一空,甚至還直接衝上了當週「銷售排行榜前十名」!據了解有一位新加坡的朋友還直接下單了五、六十張,真的非常感謝那位知音的支持呀!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創作者 — GK爸爸


四、音樂夢不停歇,在兒童原創故事節目中繼續燃燒!

會開始嘗試在每集節目的片頭加入自創歌曲,其實是因為剛開始錄製節目時,隨便做了一個片頭,沒想到麥克風收音的回聲太強,把作品拿給朋友們聽時,大家都覺得好像在聽恐怖故事。在重做片頭時,突然想到自己其實一直都很喜歡寫歌,最近也好久沒有寫了,所以就自己創作了一首片頭主題曲。後來又想到,其實還有很多故事也都可以寫成歌,於是便又陸續創作了更多、更多的歌曲。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創作者 — GK爸爸


五、從對聲音沒自信,到為自己所有的故事角色配音?

以前對自己的聲音沒有自信,覺得錄音時聽起來總是呆呆的。直到後來自己開始創作《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節目時,為了幫故事中的角色配音,才開始認真練習、嘗試。將小時候模仿卡通、動畫聲音的興趣,重新找回來。也慢慢發現,自己在角色上身時,聲音和原本日常生活中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現在已能做到角色切換自如,一集故事中最多還曾經配到七、八個角色。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創作者 — GK爸爸


六、Podcast創作者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呢?

從故事、歌曲到封面插畫,平均一集Podcast節目做完就要花費五個工作天。我通常禮拜一、禮拜二都在編故事、想故事,禮拜三錄音、禮拜四剪輯,禮拜五則用來繪製封面和進行節目上架作業。基本上算是全職的Podcast創作者,一週五天都要工作。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創作者 — GK爸爸


七、Podcast的變現方式有哪些?

《GK爸爸原創故事繪本》Podcast 創作者 — GK爸爸分享:

  • 周邊商品:一開始要有耐心的先做好節目、累積聽眾,等節目做出價值之後,再去衍生出相關的周邊商品。
  • 聽眾贊助:開通贊助金流管道,讓喜歡節目的聽眾,可以直接線上刷卡,贊助支持!我也會在節目中,特別和這些支持我們的聽眾打招呼、表達感謝。
  • 付費訂閱內容:和外部平台合作,開通訂閱服務,製作訂閱者專屬的付費內容。(可分月費制或年費制。)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16「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