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50問大解密】履歷總被「不讀不回」?職場菜鳥該如何快速找到第一份工作呢?|職涯診所Podcast EP41

文/職涯診所Podcast

為什麼寄出的履歷都沒有回應?究竟是公司沒看到,還是我的資格不符呢?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在困難的疫情期間,「社會新鮮人」都渴望能快點找到適合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此時若是「履歷」、「自傳」和「自我推薦信」品質不佳,便很容易在求職的路途上處處碰壁。到底要怎麼避免「常見錯誤」,寫出讓企業人資驚艷的履歷呢?應徵工作的時候,又該特別注意什麼事情呢?我們為大家特別邀請到「各大業界職場前輩們」來解答,歡迎來到「新鮮人求職50問」”Part 1” — 「履歷、自傳與自我推薦信 相關問題大合集」!

【本集來賓】

  •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Clubhouse分享嘉賓】

  • 大大學院 Jerry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 富邦金控 一凡
  • 友訊科技Christy
  • 磐儀科技HR Jeff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EP 41

【分段摘要】

  • 03:03 新鮮人常見「履歷NG錯誤」!
  • 10:20 為什麼人資都「不讀」我的履歷呢?
  • 12:15「履歷格式」要怎麼寫會比較好呢?
  • 17:20「自傳」跟「履歷」的寫法差異在哪裡?
  • 20:11「非本科系的人」能應徵相關工作嗎?
  • 22:35 重複投遞履歷、打電話確認,會不會被人資黑名單?
  • 26:44 拿到錄取offer之後,可以反悔不報到嗎?
  • 27:57 多益幾分才算「英文能力精通」呢?
  • 30:21 可以問人資自己「為什麼沒有錄取」嗎?該怎麼問呢?
  • 33:07 大學生「兼職」推薦做什麼,對未來會比較有幫助呢?
  • 35:42 「未服兵役的男生」可以先找工作嗎?
  • 38:10 如何面對「面試」的挫折和失敗呢?
  • 39:53 實習是要去「大公司」好,還是去「小公司」好呢?

以下,精選【新鮮人求職50問】系列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社會新鮮人的常見疑難雜症解答」與「找第一份工作時你一定要知道的事」?快去收聽完整版的「第41、42、43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節目陸續上架中,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新鮮人求職50問】Part 1

「履歷、自傳與自我推薦信相關問題大合集」

1. 「履歷格式」要怎麼寫會比較好呢?

「履歷」沒有限定格式,但一定要具備的有以下的「5大要素」:


1. 基本資料:姓名、正確的聯絡資訊、求職目標.....等等。
2. 個人照片(在臺灣職場求職必備):建議使用正式拍攝的「專業照」。
3. 學歷:記得要寫「修業起迄時間」,要列出最高與次高的學歷,從近的寫到遠。
4. 工作經歷:從近寫道遠,每份工作的「工作項目/成果」盡量條列式、數字化。
5. 特殊能力與優秀表現:如,語言、專業能力、證照、榮譽事蹟…...等。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2. 履歷要放「個人照片」嗎?

在臺灣的職場,企業主都習慣看照片。所以,基於對面試公司的尊重,並讓對方可以事先熟悉你,建議一定要放照片。照片最好使用正式拍攝的「專業照」,並注意是否符合目標求職公司的特性。比如:金融業(專業正式的套裝)和廣告業(展現專業中不失創意趣味的形象)所期待的個人照片,就會有所不同。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3. 「自傳」跟「履歷」的寫法差異在哪裡呢?

自傳類似「詳答」,而履歷則像「簡答」。履歷可以用「表格」或「條列式」的方式來呈現出重要的部分。而自傳則通常是一篇「簡潔、精彩的小短文」。在自傳中可以多強調在過去的經歷中,你學習、獲得了些什麼?履歷能讓企業人資(HR)「快速了解求職者」,而自傳則能讓對方「更清楚的認識求職者」。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建議自傳盡量「客製化」,讓應徵企業有「你真的在對他們說話」的感覺。並盡量強調自己的各項專長、性格和學經歷,為什麼讓你能夠勝任工作?為什麼讓你非常適合該公司?所有的論述,都盡量要能夠「具體的舉例」並用「數據&價值」來佐證,才能令人耳目一新!


另外,如果能在最後,附加一些推薦人的小背書,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和見證哦!

大大學院 Jerry

4. 「自我推薦信」應該怎麼寫,才能抓住招募者目光呢?

以我自己的閱讀習慣來說,有3點,分別為:


1. 版面條列清晰」
2. 數字感十足」
3. 具備不可忽視的亮點」


「清晰」通常是我選擇的第一導向,如同外觀一樣。求職者的「自我推薦信」若是連看起來「稍微整齊」都做不到,我也很難相信他在工作上,可以有條不紊。另外兩點的排序,則會視徵求的職缺內容而定。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5. 若人力銀行上的目標工作職缺「有限定科系」,「非本科系的人」還能應徵嗎?

建議新鮮人應該要勇敢一點!除非該職缺確實有強硬規定,或該行業已有明確規範限制,否則「非本科系」也是可以應徵的。


但如果你不是相關背景,就必須用「相關經歷/能力」來佐證。去向應徵企業說明,為什麼你雖然非本科系,還是完全能夠勝任這份工作?清楚告訴企業,你具備哪些該職務所需要的「相關職能」與「經驗」。


年輕人們就盡量勇敢嘗試,去爭取自己喜歡的工作吧!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6. 如果自己不太符合職缺上所寫的「應徵條件」,還是可以投履歷嗎?

一般來講是「可以」的,歡迎有志的夥伴們都積極投遞履歷。


但過往的確也有遇過許多「背景、能力和特質」,與「職缺需求」相差非常多的應徵者。這類的應徵者,因為確實比較不適合,所以錄取的機率也不會很高。

建議大家在應徵之前,可以先稍微評估一下「自身專業能力」和「人格特質」是否適合該工作,至少要與該職缺有「七分相似」再來應徵。盡量不要因為想快點找到工作,就獸性大發的亂槍打鳥哦!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7. 為什麼人資都「不讀」我的履歷呢?

常見的原因有以下3種:


1. 人資太忙一時還沒來得及看。
2. 預覽眾多履歷時,如果你的內容「不夠吸睛」,人資可能就會直接略過「不點開」了。
3. 因為應徵者的「條件不適合」,所以就只是看過,之後並不會再另外通知求職者。


遇到「應徵沒回應」的情況,與其被動等待猜想,不如主動與人資部門聯絡。如此一來,也可以展現出自己的對該職缺的熱情和積極度哦!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8. 重複投遞履歷、打電話確認,會不會被人資黑名單?

就我所知是「不會的」,我們也是非常歡迎積極進取的求職者哦!


只是呼籲大家在這麼做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聯絡密集度」和「談吐間的禮貌」。畢竟,每位企業人資(HR)可能都正同時面對著「數十份職缺」與「數百位求職者」,自然會需要比較長的作業時間,還請大家多多體諒、同理。


主動詢問時,也請盡可能說清楚「自己是誰」、「應徵了什麼職務」、「應徵的時間是什麼時候」等方便人資查詢的相關資訊唷!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9. 「大學學歷」會是重要的選才條件嗎?

在台灣,大學是目前普遍的學歷,也代表了你有一定的基本學識及能力。求職上的確會比較符合大多數職缺的「基本門檻」。假如你還沒有大學學歷,也不用太過著急,建議可透過空中大學、進修學院或夜間部等管道,來自行進修取得學歷。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10. 「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可以找工作嗎?要七月才能到職)

是可以的,預先找工作非常重要。其實,企業在招募「社會新鮮人」時,都會留意到這個問題,所以也會允許同學在七月畢業後再報到。通常也都會有,能夠「先報到、後繳交畢業證書」的相關措施。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11. 「未服兵役的男生」可以先找工作嗎?

一般來說,雖然不是不行,但因為還未服兵役的求職者,中間變數還很大。所以雇主都是比較希望男生,能夠服完兵役再來應徵的。除非你剛好是該公司「迫切需要的人才」,企業便有可能會釋出比較多的彈性。建議可以誠實的表示自己還未服兵役,看看公司是否願意等待。也可以先尋找「研發替代役」相關職缺,來做為應徵的目標哦!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12. 求職時作答的「職業適性測驗結果會影響錄取嗎?

會的,因為有些工作,的確會需要一定適性的人來做。例如:「業務人員」和「內勤人員」在測驗結果上,就可以發現明顯的不同!「適性測驗」是經過廣泛搜集工作者資料所製作出來的,有一定的大數據參考價值,所以實務上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評量標準。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別走開,更多「履歷面試攻略」、「工作選擇方式」與「出社會的眉眉角角」,都在這一系列裡面啦!

《104職涯診所》陪伴「社會新鮮人」一起畢業出社會,內容超豐富,完整的4集節目邀請各大業界職場前輩來解答!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第41、42、43集」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系列的「完整版」內容吧!(節目陸續上架中)

節目陸續上架中,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EP 41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