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世代與轉變,企業如何招募與留任不同世代人才|人資長專欄

人資部門除了建構多元 (Diversity) 與包容 (Inclusion) 的友善職場環境,促使不同世代人才共融於企業文化以外,如何掌握不同世代的價值觀與求職的誘因,規劃精準、有效的人才招募策略,也是人資部門必須花心思探詢與構思的。

文/鍾文雄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人資長)(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

原文標題:人資專欄:企業如何招募與留任不同世代人才

隨著Y世代(西元1981~1995年出生)與Z世代(1995年以後出生)人才的投入職場,人資部門除了建構多元(Diversity)與包容(Inclusion)的友善職場環境,促使不同世代人才共融於企業文化以外,如何掌握不同世代的價值觀與求職的誘因,規劃精準、有效的人才招募策略,也是人資部門必須花心思探詢與構思的。 根據調查,到了西元2020年的職場就業人口,Y世代與Z世代人才的占比,將從現在的24%,增加到50%。因此如何吸引、留任與管理新世代人才,逐漸成為人資部門與直線主管的共同挑戰。

104人力銀行於2016年間,針對5,045位不同世代的人才進行職場氣候的調查,探詢不同世代的人才,在求職時的主要考量因素,得到三項發現如下:

不論哪個世代,薪資、工作環境、交通便利性是求職者找工作時的主要考量。除了上述因素外,對7、8年級生來說,工時的長短與穩定性、好的職涯發展機會亦為這群求職者所重視的;與7、8年級生一樣,6年級生一樣很在乎工時,但個人職涯發展已不在前五名內,取而代之的是企業的營運績效、未來發展狀況;對4、5年級生來說,除企業的營運狀況外,也相當在意企業的文化價值觀。

觀察不同世代求職人員最喜愛對待員工風格類型與所在意的內容發現:

  • (一)、4、5年級生:最喜歡信任員工、尊重員工、願意授權給員工的企業。
  • (二)、6、7年級生:最喜歡績效導向型的企業,像是:給予員工相對應的薪酬、佣金、與員工共享企業獲利。
  • (三)、8年級生:最喜歡工作與生活可達平衡的企業,像是:工時彈性、休假彈性,工作之餘,員工可兼顧個人的興趣發展的企業。

觀察吸引各世代求職者的TOP3企業形象特質發現,企業具發展性的形象特質可吸引各世代求職人員的目光,隨著求職人員的年齡愈長,吸引他們的企業形象特質從穩定、友善具親和力,轉變成為誠信正直。此外,觀察各世代求職者對所重視的企業形象特質發現,年齡愈長者對企業在專業、關懷社會的形象上愈是重視;而新世代的求職人員則愈重視國際化。

本次調查也針對整體受訪者詢問,會有離職念頭的前十大原因如下,追求個人更好的職涯發展與更好的薪資為各世代在職者想離職的共同主因。

如果將想離職的原因按不同世代加以區分,可以發現:

  • 一、不論哪個世代,追求個人更好的職涯發展、以及薪資水平為在職者想離職的主要原因。此外,4、5、6年級生若無法接受主管的領導風格、以及無法適應公司文化的話,也會選擇離去;7、8年級生則會因為在公司無新挑戰、晉昇機會而選擇離開。
  • 二、當不喜歡或覺得自己不適合此工作的職務內容時,8年級生也會選擇離職。

從這項調查報告的主要發現,人資部門可以因應不同世代人才的求職誘因,針對人才需求的世代,調整與強化公司在企業文化與價值觀、管理制度與措施,以及招募行銷的策略,用比較精準的資源投入及配置,找到企業所需的不同世代人才。其次在人才留任方面,也可以因應不同世代的需求,建構尊重多元與彼此包容、學習的職場環境。

資料來源: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職場氣候調查報告

【關於作者-鍾文雄老師】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資長,企業人力資源主管資歷30年。歷練產業多元且跨國。對勞動法令有極深研究。現同步擔任104高年級職涯顧問,針對勞動權益、人資領域人才晉升與企業制度建立等領域,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
★ 看更多鍾文雄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課程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