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流薪水,找一流人才,最後只會造成三輸局面!

常有人開玩笑說道:「只出香蕉,就只能請到猴子」,很多企業苦於找不到合適人才,主要原因其實就是出在給不出符合市場行情的薪酬。低薪將造就人才流失,企業不可不慎!

文/晉麗明 104資訊科技集團資深副總經理
原文標題:用三流薪水,找一流人才

許多中小企業感受到新科技的威脅與挑戰,希望延攬優秀人才加入組織,讓公司轉型昇級!

但是,透過各種管道,卻始終無法順利找到合適的人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給不出符合市場行情的薪酬!

企業往往緊守著既有的觀念與文化,認為即使薪水不高,仍然有著許多員工甘心跟隨組織;因此,為了平衡內部的薪資水準,又擔心新人拿了錢、沒有展現績效。因此,人才市場上,往往困在這種企業只願意付出三流薪水,卻期待一流人才能上車的平行線中,讓人才與企業擦身而過!

很多上班族很沮喪,因為空有一身好功夫,但在求職/轉職的薪資談判中,往往為了幾千元的月薪落差,在專業的尊嚴下,選擇拂袖而去!

在這樣的氛圍下,鄰近國家開始網羅台灣人才;「台灣人才便宜又好用」的評價,成了人才國際化的優勢之一!

如果企業持續這樣的低薪思維,未來將會無才可用;人才選擇不工作或是離鄉背井出海打拼,人力資源將會快速負面循環!

國家社會及家庭費盡心思培養出來的人才,企業如果持續將本求利的短線思維,低薪終將導致國家、企業與人才的三輸結局!

看更多 打造雇主品牌 的建議作法